09

FEB

2017

(圖片來源:dipytique 官方IG)
編輯撰稿/Kelly 專業諮詢/ 10/10 Apothecary 教育訓練經 郭敬怡(Minnie)

在國外,其實居家香氛的使用很普遍,已經是融入生活的一部分,他們甚至會像使用香水一樣,在不同情境會搭配不同味道。編輯自己也非常推薦使用居家香氛來改變空間氛圍,只要室內有自己喜歡的味道,心情就會很好,小小的改變就能讓提升生活品質,讓妳戀上在家的美好時光!

現在就來介紹一下幾款常見的居家香氛,讓大家瞭解各款香氛的香氣濃度差異、持久性,以及正確使用方式!

 

香氛噴霧

其實香氛噴霧的類別比想像中的多,像是寢具香氛、舒眠香氛、織品衣物香氛...等,都算是居家香氛的一部分。

香氛噴霧可以立即聞到香味,但留香性較短,大約一小時左右就散去,建議噴在可以留香的地方,例如:布織品、沙發、窗簾、地毯、 桌巾等,或是搭配香氛蠟燭、擴香一起使用。

當室內有不好聞的味道,你也可以用香氛噴霧來「急救」,中和油煙味、潮濕霉味、洗手間或車內等異味。

延伸閱讀:質感織品香氛。歐舒丹草本淨化居室香衣水。好放鬆、好舒服的衣服香by Goris 

 

擴香

(圖片來源:HEYLAND&WHITTLE官方IG)

擴香的香氣是透過酒精揮發慢慢散發出來,香味最淡雅,而香氣的持久度則與液體容量、配方和竹枝多寡有關,竹枝愈多、香氣擴散愈廣,如果只是在小坪數的空間裡,可以將竹枝減半放以延長效期。

除了最常見的擴香瓶,還有一種擴香石,漂亮的造型也能當做居家擺設,但味道比較容易淡掉,可以再用居家香氛噴霧補充。

延伸閱讀:Life Style居家香氛人的浪漫by Shelly

 

香氛蠟燭

(圖片來源:JO MALONE 官方 IG)

香氛蠟燭應該是所有居家香氛類別中,大家最熟悉、也最受歡迎的品項了。但是許多人卻不太了解它的正確使用方法,以至於「浪費」了香氛蠟燭,那實在有點可惜,現在就帶大家了解香氛蠟燭的正確使用方式:

1.使用時要在空氣流通的地方,香氛蠟燭大約點燃半小時後會聞到香氣,視室內空間大小而定,大約一至三個小時就可以熄滅,蠟燭點太久的話會耗去室內氧氣,可能會造成缺氧。若是要泡澡的話,就可以先點個半小時~一小時,等香味出來後就熄滅,再進去浴室泡澡,就能享受芳香療癒的沐浴氛圍。

(圖片來源:2S CANDLE 官方 IG)

2.點香氛蠟燭時,使用火柴比打火機更好,蠟燭經使用後,逐漸下降的燭芯會愈來愈難點到,所以專業居家香氛品牌都會推出點蠟燭專用的長火柴,感覺也更有氛圍~

(圖片來源:HEYLAND WITTLE  官方 IG)

3.不要想說香氛蠟燭要價不菲,所以每次只點一下下就熄滅,這樣反而更浪費!每一次點蠟燭應該都要讓蠟燭表面均勻受熱融化為止,否則蠟燭中間就會形成凹洞,等燭芯燒完後,周邊的蠟還是燒不到,一樣是浪費。

4.每次使用前都要剪燭芯,大約保持0.5公分的長度較佳,因為燭芯太長會讓火太大導致黑煙產生。

5.使用香氛蠟燭時要觀察風口 以免燭芯會長時間偏移造成受熱不均,如果燭芯歪掉,可以熄滅後、趁蠟油未完全凝固前推回中央。

 

6.熄滅香氛蠟燭千萬不要用嘴巴吹熄,這樣反而會造成煙霧,而且融化的蠟油也可能會濺起,最好還是用專用的蓋子直接蓋滅蠟燭。

 

香氛水氧機

(圖片來源:MUJI官網)

香氛水氧機類似加濕器的概念,把芳香精油加入水內,香氣會隨著超音波的霧化水分子散發出來,同樣要依據不同空間大小選擇適用的機型,

雖然香氣會隨著噴霧直接散發出來,但因為純精油的揮發速度很快,機器關閉後不會一直留香,比較偏向是芳香療法的作用,可以搭配不同的香氛精油來提振精神或舒壓用。

延伸閱讀:(香氛)買了♥無印良品MUJI超音波芬香噴霧器(水氧機)開箱 !by 摸摸是我murmur

 

但也要提醒大家,無論使用以上哪種居家香氛,都建議挑選天然精油香氛,化學香料聞久了不僅無法紓壓療癒,反而會對身體有害,那就得不償失啦!

 

PIXstyleMe
516 人追蹤

文章:293

人氣:282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