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Y

2011

mint-designs-MOCA-taipei-pattern-trash-slash-flash

跟著化妝台逛完《不經意的快樂 - 印花ㄑㄩˋ》的103展間,接下來要帶你進入的是風格截然不同的另一個主題< Trash, Slash, Flash >。除了深入了解 mintdesigns 展出作品的設計理念,還有設計師介紹、開幕記者會花絮等精采內容要與你分享!

102展間展出作品< Trash, Slash, Flash >系列

0-全.JPG

於2008年發表的< 垃圾、線條及閃光系列>,回收大量的雜誌文宣品後以碎紙機碎成條狀,再加工處理為可以清洗的材質,然後拼織為如花朵般綻放的衣服、頭飾、和空間裝置。一方面反映被爆炸資訊所圍繞的現代人,另一方則企圖從龐大的資訊垃圾中找到新的美麗價值。

1.JPG

針對現代人生活已被大量廢棄的、多餘的、空洞的資訊包圍,mintdesigns的兩位設計師回收利用紙類材料和資訊元素,結合了傳統手藝的堆砌運用,巧妙地開創了一種既質樸又前衛的視覺風格和作品質感。

 room102-1-0.jpg

(左上圖)這一幅碎紙花作品是〈Trash, Splash, Flash〉系列的靈感來源,設計師們有感於碎紙花在現今社會大量被生產消費、資訊被放進碎紙機裡被當成垃圾丟棄,而有了「垃圾如何被再製?」的想法。於是用紙製成了(右上圖)這套服裝的襯衫、裙子和紙花裝飾,這幾件單品都是使用經過特殊處理的紙,所以都是可以水洗的。設計師勝井北斗也提到,mintdesigns所使用的扣子全部都是用紙、以壓縮的方式製作而成,水洗是不會變形的,但若是泡在水中十小時就會澎脹、脫水後又可以恢復原狀。

room102-1-1.JPG

來自氣球系列的這兩套服裝,由帆船的布料製成,而細緻的熱氣球圖案則是以機器一邊刺繡、一邊挖洞,所完成的「切割蕾絲」。 

room102-2.JPG

展場中這一整面紙花牆,是以雜誌、報紙、海報等廢棄物碎紙後重新拼置而成,設計師們希望藉由這個呈現,讓大家換個角度看待那些被稱作是垃圾的東西。 

room102-3-0.JPG

最後這件放在透明大箱子中的,是〈Trash, Splash, Flash〉系列發表走秀時的最後一件壓軸之作,原作目前放在歐洲,mintdesigns為了這次展覽特別再重製了一件。並且為了能讓大家看到碎紙花的美麗斷層面,而特意將它放進透明箱子之中作展示。

 

x0.JPG

記者會後,mintdesigns兩位設計師勝井北斗(左)與八木奈央(右)在作品前留下合影。

勝井北斗 (Hokuto Katsui )  1973年出於東京,在紐約帕森設計學院攻讀女裝設計,隨後畢業於倫敦名校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主修【流行時尚】和【印花設計】。 畢業之後回到東京與八木奈央共同創立了mint designs品牌。

 

八木奈央 (Nao Yagi )  1973年出生於大阪,在日本Doshisha大學攻讀美術,並以第一名優異的成績畢業於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讀織品的她,專長是紡織布料和材質開發。和勝井北斗是聖馬丁時期的同學,兩人同為Alexander McQueen工作過,因此在倫敦求學時,也和不少知名設計師有過接觸,例如曾任puma的設計總監Hussein Chalayan。

mint-designs-assistant-designer  

記者會當天,除了設計師八木奈央穿著自家服裝出席,來自日本的工作團隊也都示範了mintdesigns服裝的原創清新風格。這位是mintdesigns助理設計師藤本藍,她全身上下的穿著,從針織外套、印花洋裝、襪子、鞋子、提袋到相機揹帶,全部都來自mintdesigns,完美地將mintdesigns完全融入日常生活的穿搭當中。

x1.jpg

《不經意的快樂 - 印花ㄑㄩˋ》展覽開幕記者會,mintdesigns準備給媒體的小禮物也非常用心,是由珠寶盒法式點心坊所製作的mintdesigns小童pattern餅乾。記者會中,當代藝術館的工作人員們也都佩帶著小童圖案的刺繡別針(右下圖),每一個小地方都洩露出mintdesigns的細膩特質。

 

相關文章:[時尚] mintdesigns 在台首展《不經意的快樂 - 印花ㄑㄩˋ》(上)

企劃、撰文、攝影:ENZO

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君梵有限公司


PIXstyleMe
516 人追蹤

文章:293

人氣:282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