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MAY

2011

mint-designs-MOCA-taipei-happy-mistake-pattern-on-pattern  

日本知名時尚品牌 mintdesigns ,於5/6~6/12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行首次在台展覽《不經意的快樂 - 印花ㄑㄩˋ》,展覽空間裡的牆面和地板都以充滿童趣的印花覆蓋,讓人一進到展場就忍不住直呼「好可愛!」  

 

all4.JPG

而開幕記者會中, mintdesigns 的兩位設計師 ─ 勝井北斗 Hokuto Katsui (上圖左) 與八木奈央 Nao Yagi (上圖右),也仔細地為大家說明每一件作品背後的設計理念及特色。無論你能不能親自到場欣賞這次的精采展覽,都不容錯過化妝台為你整理的「導覽」喔!

mintdesigns歷年作品走秀投影

all1.JPG

在進入 《不經意的快樂 - 印花ㄑㄩˋ》的展間前,率先映入眼簾的是 mintdesigns 歷年來的走秀影片,包括一個月前才剛剛完成的最新發表。錄像作品中可以飽覽 mintdesigns 獨樹一格的印花及剪裁設計、超級當代的混搭,以及充滿創意的伸展台表現。

 

103展間展出作品< Dot Dolls >、 < Zig Zag >系列

all2.JPG

創新的印花圖樣是 mintdesigns 的核心元素,兩位設計師如同開心玩剪紙遊戲的小孩一般,剪出新鮮亮眼的圖案,造就了有別於一般時尚的青春絢麗風格。103展間的<Dot Dolls>和<Zig Zag>系列,都出自於mintdesigns早期的經典設計,當時兩位設計師希望能創造出有別於圓點、條紋等pattern,創新出只屬於mintdesigns自己的獨特圖案。

由無數可愛小童重複拼貼而成的〈Dot Dolls〉,遠看時就像點點;當小童拿著剪刀重複排列時,則看起來像是千鳥紋。而以鉅齒狀排列堆疊的〈Zig Zag〉,靈感則來自兩人在倫敦留學時,目睹纏繞於爆炸案現場的封鎖條。將對生活的觀察與洞見發展成設計靈感,化為這兩系列的獨特印花設計,已成為 mintdesigns 品牌最經典的代表,除了多方應用於品牌服裝中,也擴充到秀場空間規劃、服飾週邊配件(長統襪、造型帽)等運用。

mint-designs-MOCA-taipei-pattern-dot-dolls-zig-zag

(上圖右)這件連身裝是< happy mistake >系列中的其中一個單品,細看的話會發現有些小童圖案是不完整的,像是消失的腳、斷掉的手,圓點圖案有些也沒印好或印歪了。這些一般人會認為是不該出現的錯誤,兩位設計師則把它們當成是「意外的收穫」,他們認為,允許「不經意」介入設計過程或甚至工廠的生產流程中,反而有可能超越時尚設計一直以來的思維框架和操作習慣,而產出更多元、開創、有趣的成果。

 

2.JPG

在製作雨衣系列時,「半透明狀的服裝」是兩位設計師最初的構想,以往,會透光的服裝通常運用的是穿起來刺刺的、不太舒服的紗質, mintdesigns 努力改善了這個缺點,成功創造出穿起來非常舒適的雨衣。

2-0.jpg

細膩的設計也是身為日本品牌之一的 mintdesigns 給人的印象,像是(上圖左)單寧褲反折後出現的鋸齒狀圖案就是設計師的精心傑作,勝井北斗說:「連細微的地方也都照顧到了,好像就是『made in japan』給人的感覺。」而(上圖右)印刷不完整的小童、圓點,則是 mintdesigns 「happy mistake」概念的實例。

 

2-1.JPG

雨傘是雨衣系列中的一個產品,是以環保材質製成,在丟棄一段時間後可以溶解於土壤中。八木奈央說:「日本便利商店賣的拋棄式雨傘,一把大約500yen左右,一旦髒掉就會被丟棄。我們覺得如果雨傘上面印著可愛圖案的話,大家應該就不會隨意丟棄了,這樣會比較環保。」

 

3.JPG

mintdesigns 也將在日本一直很夯的單寧材質運用至設計當中,以獨特的染色技巧把同一塊單寧布變成深淺兩種顏色、將圖案印在單寧上。

4.JPG

「持續和相同的工廠合作,一起進步成長」是 mintdesigns 的堅持之一,製造這件斗篷式外套(上圖左)的工廠與雨衣系列的工廠相同,雨衣只使用塑膠材質,而這一件單品則再加入了絲的材質,創造出綢緞般亮亮的感覺。

 

5拷貝.jpg

一開始八木奈央提議要做「蕾絲」時,勝井北斗並不是很有興趣,因為一般蕾絲都是花鳥紋等圖案,給人比較性感、少女的感覺。後來兩人決定以小童加上昆蟲的圖案顛覆一般人對於蕾絲的印象,設計出不管男性或女性都會喜歡的蕾絲。

 

相關文章: (下集)看mintdesigns另一個主題展間,以及設計師介紹、開幕記者會花絮等精采內容

撰文、攝影:ENZO

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君梵有限公司

PIXstyleMe
516 人追蹤

文章:1006

人氣:282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