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

2014

  金老佛爺

【簡介】 這幾年下來,韓流大舉侵台,無論是韓國偶像劇、韓國流行音樂,甚至是韓國藥妝,韓國美食,韓風穿搭等……,都在台灣越來越盛行,當然,不只台灣人瘋韓國,就連韓國人到台灣旅遊人數也是每一年成倍數成長。在兩國文化交流之下,越來越多部落客分享關於韓國自助旅行、韓國藥妝以及各種關於韓國部落格文章,然而,提到最正港的韓國部落客,一定不能不提到來自韓國,本身就是韓國人的部落客─金老佛爺。

金老佛爺的部落格
金老佛爺的粉絲團

來台灣差不多10年,金老佛爺現在已經嫁給了alan,也就是她的部落格常常提到的miu,她的先生,問起金老佛爺當時為什麼想要來台灣,她的回答彷彿就和我們一樣從小到大就接觸著的中國文化。

「我好喜歡還珠格格,還有倩女幽魂,王祖賢是我的偶像。」金老佛爺說。

妳能看見從金老佛爺,從一個韓國人的口中聽到她有多麼喜歡小燕子,喜歡看倩女幽魂的,那彷彿是我們小時候的回憶,但原來在經由文化的傳遞後,也能這麼徹底影響一個外國人,一個韓國人。

1337684202-3399626655

「當時考大學的第一志願就是中文系,但和自己想像的中文很不一樣。」

金老佛爺回憶起當時考上中文系後的雀躍,但發現她去上課後都是在背唐詩三百首……,她說她想學的是口語,是溝通,是中文的溝通,所以毅然而然決定休學,跑來台灣念語言學校,就這樣一待就是10年,然後嫁給了台灣人,成了台灣媳婦。

「台灣讓我感覺到自由,而且有很多可能性。」

1337684256-429097758_n

問道韓國和台灣有什麼不同時,對金老佛爺來說,覺得自由是最大的關鍵,她提及韓國很多限制,也很多倫理,對於她來說她不太自在,而且韓國比較單一,無法發揮更多,這也是金老佛爺來到台灣一個最大的收穫。

金老佛爺說:「很多台灣人其實還是很不喜歡韓國,就好像我一開始和miu相處也是,總會為了這些吵架,但現在越來越多人了解韓國文化後,反而我就能夠成為傳遞者。」

因為是韓國人的關係,金老佛爺在台灣的日子總難免受到一些歧視,但這些其實隨著現在越來越多人了解韓國文化後,也慢慢地消弭。

「好多人都會請我幫他們上韓國官網買衣服、買東西。」

1369719536-2933837513_n

隨著韓國流行文化的興盛,越來越多人喜歡購買韓國的東西,雖然現在要從台灣飛去韓國很方便,但有時候只是單純想要買東西,因為看不懂韓國網站,看不懂韓文,就會有很多朋友請金老佛爺幫忙買,到後來金老佛爺想說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學會,甚至是幫大家買,就在約莫3年前開始寫Blog。

「我希望把韓國的美,帶給大家!」

1342320695-2576465215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熱情,金老佛爺開始透過Blog教大家怎麼買韓貨,甚至是幫大家買韓貨,然後就這樣開始自己的Blog。她發現因為有太多台灣人需要這樣的資訊,加上她自己本身是韓國人,也比較能了解韓國的網站,所以決定把韓國的美,告訴大家。

「真的開始接觸美妝,其實是從整形開始。」

大家都知道韓國整型很風行,一開始其實是金老佛爺的一位朋友在台灣整的不太好求助於她,想要到韓國看看是否能調整,結果金老佛爺一起去看診,聽著聽著也就心動了,於是就開始把自己整形的心路歷程都在Blog做了紀錄,希望不只能把韓國流行的美帶給大家,也能介紹關於韓國的整形文化,讓大家能夠了解。

「美麗需要維持,所以漸漸就開始進入到美妝保養的世界。」

1379437615-1275408460_n

整形過後,為了維持美麗,金老佛爺就開始踏入美妝世界,包括開始介紹來自韓國的各種藥妝,呈現出韓國美妝文化的特色,也是再一次把韓國的美麗帶給讀者。

「一開始參加活動我都還要錄音,因為當下聽不懂需要回家後反覆聽。」

因為一開始語言的落差,金老佛爺常常參加活動時會聽不太懂活動內容,所以都會特別準備錄音工具,把整個活動都錄起來,回家反覆聽,然後去理解,才能真的正確傳達對的訊息,對的美麗訊息。

「不過寫美妝的代價就是自己的臉越來越敏感。」金老佛爺說。

金老佛爺在一開始致力於介紹很多關於韓國藥妝的各種品牌,後來也慢慢收到各種美妝品牌的邀約,但秉持著把美麗告訴大家的信念,每一個產品金老佛爺都會先試過後,確定真的好用才會推薦給大家,但也常常用到沒那麼好的東西,金老佛爺就會選擇退還,但也因為如此,臉開始越來越敏感。

「部落客常常就是24小時都在工作。」

4P7A9109

同樣地,很多人會詢問金老佛爺怎麼變成像她一樣,又或者是怎麼成為一個成功的部落客,金老佛爺聽到都會先苦笑,因為人們總是看到部落客的光鮮亮麗,卻不知道這光鮮亮麗的背後還需要花更多的時間經營,就好像參加完活動就要寫稿,有時候為活動熬夜,工作宛如24小時,可能造成肝不好,又或者像是因為試了太多保養品,臉變得敏感,這些都是光鮮亮麗背後的代價。

「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才有辦法經營的久。」

現在越來越多人開了部落格就說自己是部落客,甚至是一開部落格就馬上放上聯絡方式歡迎廠商邀約,但其實這樣的作法都是短視近利,或者根本不會成功,人們會去看一個部落格,決非是因為你寫很多商業合作,而是因為你本身獨一無二的特質。

「秉持著將美麗的事物帶給大家的信念,而韓國人,也是我的特色。」

1357412057-643971362

提到線上部落客,金老佛爺大概也是唯一一位擁有韓國人身份的台灣部落客,面對現在台韓文化交流更甚的狀況下,金老佛爺更能夠扮演一個資訊傳遞的介紹者,讓台灣能夠更了解韓國的文化,這是金老佛爺的獨一無二,也是獨一無二的美麗,獨一無二的特色。

【小編後記】

採訪的過程中,能看到金老佛爺一些小女孩的個性,儘管說來到台灣已經10年了,對於一些中文有時候還不是太懂,也會有些很可愛的應對,但這也成為金老佛爺最大的個人特色,無論是在表達,又或者是在Blog的文章中,你總是能看到金老佛爺與眾不同的可愛之處與特別,也就成為目前台韓文化交流下,一個最適合的傳遞,相信,這也成為金老佛爺吸引眾讀者們的最大關鍵。

4P7A9120


本專訪於《爽報》同步刊出

痞客人物誌
0 人追蹤

文章:12

人氣:78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