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N

2013

入木三分 268   入木三分 263    

猜猜看這是哪位大戶人家的氣派門面?還是哪座保存良好的歷史古蹟呢?

呵呵,其實這是一對朋友夫妻他們認識多年的好友所開的餐廳啦(好饒舌XD)。

古色古香的店面坐落於台北近郊的桃園縣龍潭鄉,下北二高後不出5分鐘,以書法字體撰寫的招牌便映入眼簾。

「入木三分」:形容筆力強勁筆跡印達木板三分之深。後引申為見解深刻或敘寫生動逼真。

恩,真是個有勁道有底韻的好名字。馬上就來看看這家餐廳有何獨到之處吧!

 入木三分 243  入木三分 245  

推門入內,一陣清新木香如萬馬奔騰般撲鼻而來,好似來到充滿芬多精的神木森林~
拾階而上,一片視野開闊的露臺座位以扇形延伸,予人開放明亮、卻又隱蔽舒適的感覺。

還沒來的及細數其他裝飾於四周的寶物,我們便被親切的老闆引領進6人座位。

正當我內心暗自讚嘆這張桌子所使用的木材之厚實時,老闆似乎看出我眼神中寫滿的好奇,

以長年把玩木頭成痴的熱切口吻向我們介紹,原來兩張6人座位的桌板都是某間財神廟退役下來的珍貴廟門。

一般人很難有門道、也不知道要如何入手這樣的收藏品,但老闆卻是毫不藏私地整理過後將之用於店內,

除了給予老東西新生命之外,也讓來客得以一沾財神廟的靈驗神力,讓人還未品嘗到料理,內心就已經期待起開運效果了呢!


 入木三分 016

在老闆與我們暢談他和木頭、茶藝之間的淵源時,一位外觀保養得宜的辣媽店長開始過來幫我們上菜。

第一道是有別於一般總以生菜為主軸的水果沙拉,吃的到切成大片的季節蔬果,圓滿達成「沙拉就是要繽紛」的作用,
搭配甜度得宜的沙拉醬與綜合果仁,在外觀和口感上都是一大滿足。
沙拉最上頭是手工釀的圓番茄,吃進口裡的美味度讓我忍不住脫口問道這是怎麼做的?

沒想到光是小小的番茄就要經過調理人員水煮、剝皮、釀製的過程,而且這還只是沙拉內的其中一項單品呢!嘖嘖!

入木三分 037 

還念念不忘小番茄的滋味,第二道手工花生豆腐又為我帶來一陣衝擊。

甚麼!?用花生做豆腐!?我當時的確是用高分貝喊出這句話。

若不是經過特別介紹,大家可能都會誤以為這只不過是市面上買來的平凡無奇加工品。

聽完店長說店裡每天是如何從磨豆開始,經歷烹煮、攪拌、冷卻、成形等種種繁複手續後,頓時覺得每一小口豆腐都好珍貴喔>///<

隨後店長還介紹了這道豆腐的四種吃法:

不沾醬油時可以吃得出花生的香氣,同時享受在舌頭上琢磨一番才化開的綿密口感;
搭配醬油和不衝腦的芥末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我最後才加上黑豆一起吃,以往不吃黑豆的我此時又驚呼出聲(老闆都快被我嚇死XD)

這黑豆怎麼這麼好吃啊?簡直就像蜜豆一樣甜!

原來這黑豆也不馬虎,是店家精挑細選特別用來搭配手工花生豆腐的!

才吃到第二道而已就看得出這家餐廳在料理上的堅持果真非同小可,用心程度「入木三分」呀!


入木三分 047

吃完頂層酥脆內餡濃郁的焗烤,我們才發現這家餐廳的最大特色便是完全不使用任何葷食,也就是純素的料理,
但我們吃到現在,並不覺得有像以往對素食的印象那般清淡、無味、缺少變化。

不說我還以為焗烤裡面吃到的脆脆的食材是切碎的章魚塊哩XD

老闆娓娓道來他年輕時在外商公司上班、長期應酬大魚大肉下來把身體搞壞的慘痛經驗,
當時的他非常希望能回歸到最天然、自然的飲食習慣,

自行摸索後發現身體的負擔減輕了,索性自己開一家餐廳與大家分享養生的概念。

但老闆不願讓消費者一看到標榜「素食」便打退堂鼓,因此除了致力提升菜色的色香味、豐富烹調方式之外,

還為餐廳下了一個響亮的副標:「舒食料理」,其中也包含讓大家都能「舒服地食」的深切含意。

 

 入木三分 056 

聽完老闆的開店理念後,我突然驚覺,

以往自己都是為了滿足「口慾」而堅持餐餐大魚大肉,卻從來沒有為身體選擇它所需要的。
尤其現在台灣正面臨一波無人可以倖免的食品添加物風暴,
相信大家在譴責商人無良的同時,回過頭來也在反思到底還有哪些東西可以吃?
這時有人提倡,要吃「食物」;而非「食品」
看看「入木三分」的料理,全面採用百分之百天然的食材,若有任何加工品也是千挑萬選不計成本,
就像第四道看似簡單的手捲,在海苔的選用上也不簡單,
還沒入口就可聞到海苔的鹹香,裏頭包裹的生菜、核桃和酥脆的海苔真是絕配!
一人只能吃一捲嗎?蛤~~~(ノ‵□′)ノ~┴─┴

  入木三分 068    

第五道是湯品,百菇湯
即使目前上菜到這裡,我還是不覺得自己是在吃素,
因為這湯喝起來根本就是好喝10倍的香菇雞湯啊!
馬上揪住店長的衣領啊不...是請較一下其中奧妙到底在哪裡?
該不會是偷用雞骨頭熬湯吧( ̄y▽ ̄)╭我不會說出去的呵呵呵
原來他們找到一種特別的「茶樹菇」,這種菇類在曬乾之前有一股腥味,曬乾之後烹處反而成了類似肉類的鮮味

而且茶樹菇的超脆口感吃起來真不是蓋的,回家後馬上估狗了一下,一小包就要近300塊,不便宜耶~!
若你經常看料理節目或是日本的美食節目,一定聽過他們倡導「利用食材的原味和特色來做料理」
如此一來便能減少調味料的使用量,不但吃的健康、美味也不打折扣,這不是一舉多得嗎?

而為了實踐上述觀點,就必須要使用當季的時蔬,也因此「入木三分」採取的是「無菜單」模式,

一律依店內掌廚好手在料理方面的專業去選用食材、思考菜色。

雖然這樣的方式非常考驗掌廚者的技巧與創意,但今日端上桌的成品證明他們對這個挑戰游刃有餘,
因此消費者只要帶著期待與雀躍的心,來這裡享受「入木三分」帶給你的驚喜就可以了!

  入木三分 079       

把百菇湯喝到一滴不剩連湯匙都舔了之後已經有了飽足感,此時店長又端上一盤賣相極佳的時蔬盤

再度揪住店長的衣領...痾不,此時跟店長已經混的有些熟了,她很自動地就開始介紹各種單品

最後還說出一句咒語:「紅橙黃綠白黑紫」

(;゚д゚)是要我別再沒大沒小的意思嗎?

哈哈她解釋了一陣我才明白,原來光是這道時蔬盤就包含了上述7種顏色的食材
同時也有五行的含意(別忘了我們坐的可是財神桌,立馬再摸摸桌子沾沾財運XD)
衛生署(?)不是在倡導每日五蔬果嗎?光這一盤就超標了,而且是超安心超美味的超標,超再多都不怕♥

 入木三分 092入木三分 095   

緊接在時蔬盤後面的是...我忘了名稱的飯|||(對不起我只記得你很好吃而已)

在我還在跟栗子南瓜和芋頭番薯泥纏綿時一直無聲吶喊著「吃我啊快吃我」,
所以即使我已經有8、9分飽,還是搭配著店家自製的手工泡菜把他吃的一乾二淨。

杏鮑菇我不會忘了你的多汁飽滿和胡椒香(馬後炮XD)

所以囉~誰說素食給人的印象就一定是豆製品啊或是一大盤的炒青菜、拌沙拉?
就是因為消費者已經在視覺上感到空虛了,才會特別在意沒魚沒肉這一點。

反觀今日在「入木三分」的用餐經驗,

每道料理上桌都像日本的懷石料理一樣精緻,在又驚又喜之餘絲毫不會注意到甚至是挑剔有無魚、肉。

我們還發展出一套標準流程,就是菜上桌,「哇嗚~」→相機手機拍照拍到爽→詢問店家怎麼做的→陶醉品嘗→舔湯匙。

哈哈舔湯匙是看個人的餐桌禮儀啦,我就是比較貪吃一點,還馬上問店長有沒有缺養女哩XD

入木三分 111

最後一道甜點是黑糖杏仁布丁。美味程度還用說嗎,有沒有看到湯匙已經面露青光了XD

發覺自己忘了提及飲品的部分,「入木三分」會依當日狀況選用茶葉水果醋沖泡給客人,
我們當天所喝的是「白鶴靈芝茶」及焗烤解膩用的「梅子醋」
的確,身體都已經難得開開心心地接受新鮮食材了,何必再喝些化學調製的飲料來傷害他呢?

 入木三分 155 入木三分 172  

提到茶,老闆的興致就來了,剛好我們一行人只顧著吃美食,忘了餐廳內還有許多寶貝等著我們欣賞,

因此接下來老闆便起身帶著大家參觀整間店內,並對每項擺飾品做了詳細的介紹,

老闆很自豪每樣收藏品都仍堪用,像這台糸子(日劇女主角)看到一定會尖叫的古董SINGER縫紉機是真的還能運作呢!

入木三分 128  入木三分 133

這個半露天式的露臺外行人看了只覺得好適合坐下來泡茶看風景呀!

只有內行如老闆才能告訴你每項木製品背後的有趣故事和價值。

就如同剛才的用餐經驗一樣,若不是有店長一一說明每道料理背後的製作過程和堅持之處,

消費者便無從感覺到製造者的用心,若是再加上價格等期望因素,對一家餐廳的評價難免流於失真。

當然每個人的口味和意見都值得被尊重,相信店家若真的收到負面意見也會虛心改進,

但前提是,你必須真正自己嘗試過一次,給餐廳一個機會向你展現它最好的一面。

 

 入木三分 150  入木三分 211

話題回到店內,在眾多擺飾品之中不乏名家作品,聽到老闆委婉說花了多少萬才入手時,

我真心覺得老闆是個徹頭徹尾大方不藏私的人,

才會願意把如此養身又美味的舒食料理推廣給大家,同時還將自己畢生收藏的寶物作為店內擺設。

尤其聽說樓下還有一間老闆的藏寶室時,實在很讓人擔心店裡的保全設備做的好不好哇@皿@!?

畢竟連我自己都超想拓印這幅「張義」大師的木雕字帖,字寫得好漂亮喔!!(可惜我沒帶宣紙跟墨水XD)

入木三分 187  入木三分 193

「入木三分」內是有室內座位區的喔!當然不論內外都有冷氣大神的庇佑,不必怕天氣熱

個人認為室內的燈光更能將老闆的收藏品映照出亮澤質感,予人一股沉穩的人文氣息。

不過室外的景緻也很棒捏~路樹綠的跟甚麼一樣,希望大家在選擇座位上不會像我一樣遇到難以抉擇的窘境XD

 

 入木三分 197  入木三分 198  

個人特別喜歡這個扇形迴廊,大片的落地窗視野極佳,

一路上的擺設也不少,在水裡悠游的可愛金魚和一旁的天然奇木「板根」也讓人駐足許久。

(金魚們每天都能聞檜木香好幸福喔T^T)

入木三分 216  入木三分 296  

最後老闆終於導覽完畢,結束飯後這趟彷彿來到博物館的藝術品巡禮,帶我們到餐廳底下的個人工作室/藏寶區泡茶( ΦωΦ)

這可是剛好老闆與我的夫妻朋友熟識、而且他剛好在店內才有的福利喔!
其他人可能就要看有沒有緣分了(菸)

這裡擺放的珍奇藝品可是價值連城...(被老闆摀住嘴巴),同時會不定期與店內擺設輪替...(好啦不說了不然被偷兒盯上可就糟糕)

一邊喝著打娘胎出生從沒喝過的極品「東方美人茶」一邊與大家聊天,

我頓時有種體悟,人生有好多值得嘗試的事物,只不過人們總是先入為主地拒絕體驗

有時只是欠缺一個讓你願意推門入內的契機,一扇門的背後便代表著一個嶄新的世界

不論你最終所體會到的是負面抑或是正面,相信我,你的眼界一定會大大拓展

找機會來一趟「入木三分」吧! ^^

入木三分 277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新龍路62號

電話:03-479-0220     

價位:整套套餐共10道菜,價格為500(另加一成服務費) 

停車:有停車格

營業時間:11:30~14:30  17:30~20:30

νìνíănnā♪芽芽
0 人追蹤

文章:86

人氣:107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