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

2023

我的生活儀式感從晨起的BUSHIDO 武士道咖啡說起!

DSC09423.JPG

 

單身卻不單調⋯住辦合一的生活型態,讓我對生活中的儀式感格外重視!每天早晨起身我會先煮一壺熱水,趁著這時候點看股市開盤⋯剛好水溫降一些就能手沖咖啡!

很久以前我自己也跟很多人一樣是用711或者是全家便利商店的美式咖啡來開啟一整天!一直到2016年我成為了SOHO族⋯早晨的一杯手沖成為了我每天Turn on 開機的生活儀式感!我覺得手沖咖啡就像做禪!透過水溫、注意比例的過程,專心一意在咖啡上~~

 

 
手沖這個習慣的養成,讓自律過頭又急性子的我學習慢下來!在透過浸潤、均勻的水流控制⋯在找出自己喜歡的口感同時,也獲得沉澱!這也提醒著我,生活不是將究,更要講究。

LINE_ALBUM_230214_7.jpg


 
除了注意每種豆子適合的溫度、比例⋯咖啡本身品質如何自然也是我所重視的!除了口感我對咖啡的氣味也很重視⋯因為這直接反映了咖啡豆的新鮮度!加上台灣天氣潮濕,如果保存不好就會產生一股霉味!聞起來不舒服,實在也無法稱之為咖啡香了!你說是吧?
 

LINE_ALBUM_230216.jpg

 
這讓我想到多年前在企業上班,那時每天早上都會來ㄧ杯咖啡機煮的義式咖啡(談不上喜歡⋯更多的是跟風)咖啡機製作的咖啡會有種研磨高溫產生的焦味與煙燻味,同事們喝的很高興那可能是他們的喜好使然,但對那時的我而言,深培or過篩太久產生的厚重,讓我每次品飲都像苦行⋯⋯


LINE_ALBUM_230214_6.jpg

 
我現在會那麼認真喜歡手沖,就是因為過程中的一切都能用心控制!透過每天調整,讓每次沖煮都能喝到獨一無二的本日咖啡!(網路上有許多經驗值⋯例如水溫例如比例⋯喜歡就多看看!也算增長知識囉~~)
 
一開始我只是依樣畫葫蘆但沒有認真的製作一杯咖啡⋯後來漸漸的搜集手沖器具,也會開始根據咖啡豆不同的特性,與自己的喜好⋯調整粉末與水量抓自己喜歡的濃度~


LINE_ALBUM_230214_5.jpg

 
但越了解咖啡,就越明白咖啡豆極其敏感⋯不只會因為產地、品種、處理方式(水洗日曬)和烘焙程度(淺培中培深培)而出現風味上的變化,甚至使用不同廠牌的烘豆機、烘焙手法…等都會出現不同影響!
 

最近在朋友推薦下入手的BUSHIDO 武士道咖啡⋯⋯BUSHIDO 武士道咖啡 目前的通路遍及新光三越百貨超市、sogo超市、citysuper、微風超市、寶雅、佳瑪、momo、PChome、Yahoo、蝦皮!不論實體或網購取得都相當方便!BUSHIDO 武士道咖啡 這個品牌對台灣人可能還有些陌生~但它卻是歐洲知名品牌SIMPLEX COFFEE旗下的一員!
 

DSC09420.JPG


BUSHIDO 武士道咖啡 結合了古老的日式傳統哲學與歐洲咖啡文化~秉持著武士道講究和諧與榮譽的核心精神,只收購來自中美洲 南美洲 非洲100%手工採摘的特優與精品阿拉比卡咖啡豆~


DSC09432.JPG

 
話說...阿拉比卡只生長於高海拔,這樣的環境讓咖啡豆比較慢熟,這造就阿拉比卡豆比他們的遠房親戚羅布斯塔豆擁有更多愉悅的香氣...且被譽為最高品質的極品咖啡豆!
 
BUSHIDO 武士道咖啡除了嚴選優質的阿拉比卡豆,
在後續品質的控管也有以下這些嚴謹的特點:
 
以水洗加日曬的方式提取咖啡豐富濃郁的氣息、
在符合歐洲高標準的瑞士及荷蘭進行烘培、
採用密閉包裝與單向排氣閥包裝來保存咖啡的氣味與新鮮度
廣泛的產品可供選擇(品項囊括咖啡豆、研磨咖啡粉與即溶咖啡)

 

 
 
「每種產品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
每一杯好的咖啡在進入您的杯子之前,
都須經歷很長的一段過程。」
 
BUSHIDO 武士道咖啡品項 目前共可區分成
即溶咖啡x3、研磨咖啡粉x2、咖啡豆x3!

DSC09415.JPG
 
研磨咖啡粉是我日常的80%⋯
 
BUSHIDO 武士道咖啡-研磨咖啡粉品項包含:
中烘焙香醇 及 深烘焙濃郁

LINE_ALBUM_230214_8.jpg

 
LINE_ALBUM_230214_12.jpg
 
沒有入手咖啡機的我...暫時也沒空體會手工磨咖啡豆的樂趣~ 而且在我知道就連「咖啡粉的粗細」也會影響咖啡風味後,就更堅持的買研磨咖啡粉就好!
 
畢竟「變數是咖啡師的蜜糖;卻是一般人的毒藥!」(這句是我寫的XD...所以會得獎的除了咖啡豆,還有咖啡師⋯⋯笑) 選擇品牌磨好的咖啡粉對我而言是把變數降低的方式(以後會不會有錢有閒到自己磨豆就未可知了!)
 
我個人最愛武士道-Sensei中烘焙香醇研磨咖啡粉

LINE_ALBUM_230214_1.jpg

 
武士道-Sensei的DNA:
地區:非洲、南美洲/中美洲
品種:100% 優質阿拉比卡咖啡,
加工方式:手工採摘/濕法加工/曬乾
風味:桃子、草莓、杏仁。 甜美、花香、順滑。
有效期:720 天
 
LINE_ALBUM_230214_11.jpg

 
我喜歡的咖啡喝起來必須輕盈柔順⋯酸度不要太明顯且絕不能有苦味或焦味!比起大多數台灣人喜歡的巧克力味,我更喜歡淺培明亮帶有酸度如花果香的調性,或中培在明亮中釋放一股堅果香的特質!


LINE_ALBUM_230214_2.jpg


武士道-Sensei在品飲過程會先嚐到桃子草莓般馥郁的果香氣息...最後的尾韻則收在香甜的杏仁味...展現恰到好處的香醇順口~

武士道-Sensei的調性偏淺中培,帶有明亮感與豐富的層次...完全就是我喜歡的樣貌~

武士道-Sensei口感如春天綻放~風味芳醇濃郁,十足展現了中烘焙的特點 (中烘焙能降低了咖啡果的酸感)

武士道-Sensei 它就像脫離青澀年約35~45的女生,展現平衡優雅的圓潤滑順!

武士道-Sensei 除了單喝...搭配牛奶也很ok,十分適合做為晨起的第一杯咖啡來飲用!


LINE_ALBUM_230214_15.jpg

 

手沖時建議的粉水比例
 
安全比例為1:15~
喜歡濃郁風味,可以用1:13;
喜歡層次感佳可以用1:15;
喜歡清爽的,可以用1:18。

LINE_ALBUM_230214_3.jpg

LINE_ALBUM_230214_4.jpg

 
手沖時建議的水溫(約88~90度)
 
中焙豆的風味適中,它的酸、香、甜、苦度是和諧的,
手沖時建議使用88~90度的水溫,讓它可以被優雅地呈現~


LINE_ALBUM_230214_18.jpg


(圖說: 比起即溶咖啡 咖啡粉CP值最高~
如果不想購買一堆手沖工具也可以買這樣的濾掛...
自己放入咖啡粉也很方便喔~)


LINE_ALBUM_230214_16.jpg

 

 

另外20%...是滿足家人品飲需求,也方便簡單沖泡的即溶咖啡!
 
除了研磨式咖啡粉~BUSHIDO 武士道咖啡-即溶咖啡的品質也很棒!它還是這個品牌最早出現的產品...後來才推出研磨咖啡粉以及咖啡豆!
 
BUSHIDO 武士道咖啡-即溶咖啡品項包含
即溶咖啡濃郁、即溶咖啡香醇、即溶咖啡雙層風味KoDo
 

DSC00227.JPG
 

 

我跟老爸都有喝咖啡的習慣...但手沖對爸媽太麻煩了!加上爸媽家沒有咖啡機所以即溶咖啡就是最適合他們的品項!屬於長輩的儀式感重點就放在「單純、輕鬆」即可!

DSC00211.JPG
 
即然是每天都要喝,選擇武士道這種罐裝即溶咖啡不僅CP值高,濃度還可以隨著用量多寡來決定~ 這比起隨身即溶包多了那麼一點彈性...也更符合家中每個人不同品飲喜好的需求!

DSC00214.JPG

推薦1: 武士道即溶咖啡-濃郁
 
武士道即溶咖啡-濃郁
阿拉比卡/日曬/冷凍乾燥技術/中深度烘培

LINE_ALBUM_230214_10.jpg

 

拿我自己來說,我的早餐喜歡吃雜糧核果麵包!我喜歡搭配佐餐的是武士道即溶咖啡-濃郁~值得一提的是武士道即溶咖啡都屬片狀如刀削~品牌還以此拍攝了武士形象廣告!我研究了一下才知道片狀的特點就是接觸空氣的表面積較小,所以酸化會稍微慢一點,如此一來就能保留咖啡原來的風味與香氣。不加糖奶ㄧ匙沖泡直接飲用就ok~我很喜歡 武士道即溶咖啡-濃郁 獨特且悠長的酒香~就像美酒加咖啡,卻不用擔心喝完就喝醉!XD

 
推薦2:武士道即溶咖啡-雙層風味 :
阿拉比卡/水洗/In-Fi冷凍乾燥技術/中深度烘培

LINE_ALBUM_230214_9.jpg

 
但對80幾歲不太挑剔但不喜酸澀苦味的老爸,晨起咖啡對他是早餐的陪襯!他的早餐偏愛口味豐富的吐司(常會加入起司或芝麻醬)喝咖啡時也喜歡加入豆漿牛奶來補充鈣質!以往他佐餐的咖啡口感實在普通到不行...所以這次我幫他特選了帶有花果香明亮的KODO雙層風味~他很喜歡這樣新鮮的變化~
 

DSC00216.JPG
 

武士道即溶咖啡-雙層風味 屬於In-Fi技術即溶咖啡...內含20%研磨與80%即溶(據說這是即溶咖啡的最高等級,也更接近研磨咖啡)不說你不知道...KODO這個字講的是日本的調香技術...用在這裡就是在強調這款即溶咖啡具備了豐富的花果香味且口感香甜~它不僅適合單獨品飲也很適合添加糖奶、冰塊的花式作法~

DSC00221.JPG
 
 
至於BUSHIDO 武士道咖啡的三種咖啡豆,我目前我都是用於送禮~喜歡深培帶有花果香的我就送紅色濃郁RED KATANA ;喜歡濃郁厚實帶有巧克力味的朋友我就送黑色香醇BLACK KATANA~如果跟我ㄧ樣喜歡中培平衡優雅的...我就會奉上米色中培香醇咖啡豆囉~

 
DSC00231.JPG
 
你呢?什麼是你喜歡的口味呢?!
如果你喜歡我的介紹與推薦...
現在就點連結.....
跟我一起用 BUSHIDO 武士道咖啡
開啟講究不將就的生活儀式感吧!
 
武士道咖啡官網:www.bushido.tw
 
棠小璇
35 人追蹤

文章:399

人氣:1664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