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R

2024

異起創造幸福-漫談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對我而言並不陌生,我在26歲時整個脖子都是異位性皮膚炎,癢起來就像幾百萬隻螞蟻在咬我....好在我為了愛美很能忍耐!拍打、冰敷、打針、吃藥....這些都是家常便飯! 因為在意他人異樣眼光,用絲巾遮、用遮瑕膏粉飾、冬天很冷穿高領(但毛料容易刺激讓患處搔癢,所以要在毛衣裡頭襯著棉布才能不刺激患處!)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我覺得最難受的就是汗水與髮絲的刺激⋯⋯不誇張!真的只要一點點都能讓患處奇癢難耐只想撞牆!因為這個問題⋯夜裡容易失眠、工作也很難專心、戶外運動?!那更是想都別想!
 
最打擊自信的莫過於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的皮膚泛紅、暗沈、脫皮、紋路變深⋯這些都會讓患處看起來很髒很可怕!瘋狂去角質、用很高溫熱水沖洗⋯⋯企圖讓自己透過各種方式得到「淨化」然後奇蹟般的康復!( 雖然明知這樣只會更嚴重!皮膚掉落後更恐慌是否會罹患蜂窩性組織炎....這些動作的背後的心情極為複雜!)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除了病灶帶來的不適,家人與外人在不了解的狀況下提出各種「妳就是⋯⋯才會這樣」的批判讓人憂鬱厭世!彷彿自己做錯什麼才會惹來這種問題⋯⋯這種狀況應該持續了至少一兩年,只有稍微好跟發作起來的差異!反覆發作讓人很心累!
 
「異位性皮膚炎真的會好嗎?」「醫生!你到底會不會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啊?」......這可說是每位患者內心都曾冒出的疑問!但如果你問我 「曾發作異位性皮膚炎,妳當時最在意的是什麼?」我會說⋯那是別人害怕的眼光!(((自信喪失)))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因為一般人不了解這是什麼樣的皮膚問題...加上嚴重時會滲組織液滲血甚至體無完膚...看起來的確是挺可怕的!不用講別人如何看了...就連發作當下我自己都感到厭惡!
 
我很幸運自己屬於輕度!我在快放棄治療時奇蹟式的好轉...現在只有在天氣比較潮濕的時候才會小面積的發作起來~ 


     異起創造幸福  午後談心室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這次受邀出席這場由洪素卿主持的 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座談對我意義深長~一點都不誇張喔!就算我曾有這樣的困擾, 但對許多觀念也似是而非,看到朋友止不住的搔抓我仍會全身不對勁!我也曾因爲皮屑滿地都是而忍不住而制止患者,之後卻為此深深自責!透過本次學習有更多的認識,迫不及待想讓更多人知道!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本次座談會中很幸運能與 柳營奇美醫院林旻憲皮膚科主任 及 中重度患者許先生 直接對談,透過以下提問幫助更多的人!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與醫師對談Q&A
主持人洪素卿:「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具有傳染力嗎?」

林旻憲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而且容易復發的皮膚濕疹~」主要特徵是奇癢難耐!多半在幼兒時期發病...之後約有一半病人會持續到成年!「異位性皮膚炎沒有傳染力!」由於皮膚乾燥發炎會不斷的脫屑, 造成他人的誤會擔心皮屑會傳染此病,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

主持人洪素卿:
「 有多少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要如何區分程度?」 

林旻憲醫師: 台灣每年約37萬人因異位性皮膚炎而就醫!透過EASI分數來區分 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程度。 評分項目包含病灶佔體表面積、紅腫、抓痕、苔蘚化...的評分結果區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
 
主持人洪素卿 「異位性皮膚炎能根治嗎?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目標是什麼?」
林旻憲醫師: 答案是NO !!!」( 透過這麽篤定的答案,就知道為什麼它能嚴重到引發憂鬱! ) 好在與它共存但不影響生活的方式還是有的!異位性皮膚炎的 治療目標就是退而求其次的 有效長期且穩定膚況,讓皮膚不再搔癢!讓病患感到愉快並恢復社交技能!」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Q棠小璇 (我本人) :我從小皮膚就很敏感~成年時曾有輕度的異位性皮膚炎!我想代表患者詢問林醫師...我們都知道門診問診時間很短~「患者要如何在短暫問診時間明確的與醫師溝通?又如何知道治療是否達標?」
 
A林旻憲醫師:  患者可透過 ADCT量表 做好日常自我檢測跟紀錄!透過明確的紀錄,能讓醫生快速了解病況並決定對策!

螢幕快照 2022-07-04 下午9.49.24.png
 

螢幕快照 2022-07-04 下午9.53.51拷貝.png

螢幕快照 2022-07-04 下午9.53.54拷貝.png
 

Q棠小璇 (我本人)  :我自己本身是輕度而且目前控制的很好~但我有朋友是非常嚴重的中重度患者...我在網路搜尋時有看到生物製劑的介紹...所以我想請問林醫師 「生物製劑的優勢 與 健保的給付條件?」

A林旻憲醫師:  的確!健保目前採「有條件」的給付 (有機會不用自費) 生物製劑的效果比傳統免疫藥物好且迅速且副作用少、長期使用安全性高、治療過程也幾乎不用定期抽血監測只要遵照醫師建議,按時回診即可~(用於六歲以上中重度患者已經獲得研究驗證)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Q棠小璇 (我本人)  :全球新冠疫情,想請問醫生 「異位性皮膚炎可以打疫苗嗎?」另外也想請問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使用的藥物是否會降低疫苗效力?」(例如抗組織胺、生物製劑......等)
 
A林旻憲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可安心接種COVID-19疫苗~」「不論是抗組織胺 或 生物製劑...都不會影響疫苗效力」大家不用太過擔心~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視訊分心路歷程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這場座談會最棒的部分,就是除了與醫師對談,也請來了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這位中重度患者許先生本身就是醫護人員~他侃侃而談自己幾十年的病史...這中間各種傷心往事自不在話下~~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他曾因為老師不了解如何處理...從幫助變成檢舉他搔抓最後演變成霸凌的點滴~還有在醫院高壓工作下讓病況更趨嚴重等影響!讓我最最最驚訝的就是即便他身處醫療機構...同儕還是會因為他的狀況而語帶驚慌、面露難色!(因為他的皮屑而尖叫讓他感到十分窘迫)

患病這幾十年除了就醫...中間他也試過無數偏方!也曾遇過關愛他的長輩...也曾憑藉宗教力量的支持...但我覺得這些都不比「生物製劑」的出現更鼓舞人心~原本已經不抱希望的他在使用「生物製劑」後,現在生命充滿了光亮~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與中重度患者視訊對談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A 部落客代表棠小璇 (我本人)  :「那在病灶穩定後,請問你是如何保養呢?」


A許先生: 「選擇適合自己的乳液加強保濕 」這就像存本一樣,保養能幫肌膚的健康打底降低對外界刺激的過敏反應~雖然不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復發但可以減輕狀況的發生,能不那麼癢就不會那麼失控蔓延!選擇適合自己的乳液加強皮膚保濕屏障~ 從而降低異位性皮膚炎來襲的狂刷存在感的程度!如此就能讓自己能在大多數時刻忘了它的存在!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  圖說: 許先生親手DIY小禮物給林醫師~
形容自己的人生原本是不起眼的貝殼...
在林醫師的悉心照護下變身成為七彩美麗的貝殼!)


Q主持人洪素卿:「經歷這些你有什麼特別想做的事嗎?!」

A許先生: 我真的很感謝林醫師~他可能不知道他認為職責該做的卻對我而言是扭轉人生的奇蹟!以前想做的現在終於能實現了!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盡情的運動流汗~享受那種暢快感!這真是太棒了!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異起創造幸福午後談心室 林旻憲醫師: 生
 

PS 聽完這麼多的分享...
希望大家日後面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能給予更多的同理心~~
不要因為自己一時恐懼...
造成他們心靈更大的傷害~

如果你的家人或朋友有這樣的問題,
把這篇貼給他讓他感受被理解,與獲得更好的實質幫助!
現在就把正確觀念與新知轉發出去,
接受正規醫療杜絕迷信偏方!
生物製劑對病患真是一線曙光~

(對那些自責自己的父母亦是)
現在就預約醫療院所了解 生物製劑及給付辦法吧!
 

 
 
 
棠小璇
35 人追蹤

文章:400

人氣:167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