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DEC

2021

各位咖啡控請筆記!嘉義縣雖然不是台灣咖啡種植面積最大的縣市,卻是每年「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得獎最多的縣市。近期推廣嘉義縣咖啡產業的「與尋豆師同行〜嘉義特色咖啡農園之旅」中,在嘉義縣咖啡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方政倫帶路下,與10位來自台灣各地的咖啡尋豆師一同造訪首屆「咖啡莊園品牌學院」結業績優學員的咖啡莊園,這些莊園的咖啡生豆風味經過專業杯測師評鑑,成績皆超過80分以上已達國際等級精品咖啡。快把這9家必訪咖啡莊園列入清單吧〜

F1.jpg

 

#如夢似幻的花園秘境

優遊吧斯瑪翡咖啡莊園

海拔約1300公尺的優遊吧斯瑪翡咖啡莊園是一處結合茶園、咖啡、鄒族文化的休閒據點,佔地數公頃的園區一年四季美景各異,現在正是雪花木、花香萬壽菊的花季,園區內黃白錯落十分迷人。優遊吧斯瑪翡咖啡莊園種植的咖啡品種以SL34、Typica為主,2020年還曾獲得「台灣國產咖啡豆評鑑」SL-34有機日曬頭等獎。莊園咖啡館內的阿里山咖啡精品手沖組合,一次可嚐到日曬處理法咖啡豆冰熱兩種風味都非常值得一試。

A1.jpg

A3.jpg

A2.jpg

#優遊吧斯瑪翡咖啡莊園info#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4鄰127-2號

聯繫電話:05-256-2788

 

#檜木三合院飄咖啡香

豆讚咖啡莊園

莊園主人田豐裕年輕時是超跑修理師傅,當年為照顧年邁的雙親從台北搬回嘉義,雙親辭世後自己和妻子卻已無法適應台北生活。在豆讚咖啡莊園堅持自然農法的管理方式不施肥料、不灑農藥,用最天然的方式讓咖啡健康生長。例如在莊園的花圃土壤上面鋪了一層咖啡豆的殼,以有機再利用的方式讓植物長得又好又壯。除了上萬棵咖啡樹之外,莊園裡還有座有50年以上歷史檜木結構的三合院,除供應咖啡豆等產品,也舉辦許多體驗分享及教學活動。來到豆讚一定要試試田老闆親手煮的虹吸式咖啡,他自豪地說:「我的咖啡就是有一種自然的原味!一定要自己試過才知道。」搭配咖啡的鮮果派和咖哩餃則是老闆娘自製也千萬不要錯過。

B1.jpg

B3.jpg

B4.jpg

#豆讚咖啡莊園info#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三層村2鄰官真閂7號

聯繫電話:0912-948-129

 

#返鄉青農的咖啡天堂

琥珀社咖啡莊園

因為所賣的茶葉、咖啡、苦茶油和蜂蜜都是琥珀色,陳合德索性以「琥珀社」為自己的咖啡品牌,多年鑽研後琥珀社的咖啡豆在今年的阿里山咖啡莊園精英交流賽日曬組、蜜處理組獲得銀質獎肯定。為讓上山客人有一處品嚐咖啡的舒適處所,陳合德將原本的製茶廠改建為現在的咖啡館。在阿里山風管處的協助下咖啡育種園化身認識咖啡品種的咖啡步道。假日來此除了喝得到陳合德親自手沖的咖啡,也可以試試苦茶油麵線,用自家苦茶油烹調而成,除了枸杞、紅蔥油還佐以水煮南瓜、絲瓜和蕈菇,口感滑順香氣四溢。

C3.jpg

C4.jpg

#琥珀社咖啡莊園info#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碧湖村4鄰碧湖38號

聯繫電話:0922-204-987

 

#來去咖啡莊園住一晚

青葉咖啡莊園

青葉咖啡莊園前身是一個三十多年歷史的民宿,歷經88風災摧殘後原本在都市工作的葉世遠回來重建家園,先從餐廳做起再慢慢恢復當年的民宿生意。經過10年發展青葉咖啡莊園目前有自家農地也有契作農園,在園主葉世遠專業管理下,多次在阿里山和台灣咖啡生豆評鑑拿下大獎,今年更以藝伎在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拿到水洗組特等獎。這裡結合住宿、餐廳與咖啡莊園,一般遊客除了品嘗招牌風味餐、賞景喝咖啡,6人以上團體還可預約咖啡DIY。

D2.jpg

D3.jpg

#青葉咖啡莊園info#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6鄰10號

聯繫電話:05-250-1031

 

#極簡風精緻貨櫃咖啡

100%咖啡莊園

今年才設立的100%咖啡莊園是資深茶農第二代經營的咖啡銷售門市,憑藉在阿里山上35年豐富製茶經驗及技術,嘗試種植咖啡以來在咖啡後製方面也有優異表現,2020年時更以蜜處理的藝伎獲得「國產精品咖啡生豆評鑑」頭等獎。來到100%咖啡莊園必拍的就是這個以貨櫃打造咖啡屋,小巧精緻又流露簡約現代的俐落感,露天座位旁就是大片茶園和開闊山景,在這裏悠哉地喝杯咖啡,如果喜歡再買幾磅原豆回家慢慢品味,替阿里山咖啡尋味之旅畫下完美句點。

E2.jpg

E1.jpg

E3.jpg

#100%咖啡莊園info#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6鄰8之1號

聯繫電話:0913-891-169

 

#童話風浪漫咖啡屋

瑞里小公主咖啡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畢業的小公主王麗靜在家中六個女兒中排行老么,一直在市區經營早午餐店的她3年前決定回老家,照顧從事茶葉、甜柿和咖啡栽的年邁雙親,並用心親手打造了一間童話風的咖啡館,並以自家咖啡豆為原料,設計出象徵家人間親密連結與創業滋味的國王咖啡、珍愛咖啡、甜心咖啡等獨家風味。搭配自家種植烘焙的咖啡飲品,小公主對自己的廚藝也很有信心,店內餐食使用的蔬菜均來自自家農場,尤其3月時半戶外的用餐區紫藤花開,在此用餐、喝咖啡別有一番浪漫風情。

G1.jpg

G2.jpg

#瑞里小公主咖啡info#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63-1號

聯繫電話:05-250-2136

 

#一磅500美金精品咖啡名園

卓武山咖啡農場

在20年前第一代主人許峻榮嘗試轉種咖啡,後來遇到來自台大農藝系教授的貴人,以科學的種植技術與管理方式持續改善咖啡品質。兒子許定燁後來一起加入咖啡世界經營的行列,父親種咖啡、兒子行銷咖啡,讓卓武山咖啡農場成為台灣咖啡界的人氣莊園。今年的「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中,卓武山咖啡農場更以一款「日曬藝伎」咖啡豆,創下國際桌越咖啡聯盟(ACE)競標有史以來的最高價,以一磅500.5美金賣出,更加肯定了高品質的台灣咖啡在世界上的地位。由於卓武山咖啡農場位在偏遠的阿里山鄉茶山村,因此除了在市區設立方便與消費者溝通的咖啡館「卓武咖啡」,2021年還在嘉義縣番路鄉隙頂增設一處銷售據點,方便途經阿里山風景區的民眾就近採購。除了膾炙人口的藝伎咖啡,紫葉、SL-34也是值得一試的特色品項。

H1.jpg

H2.jpg

H3.jpg

#卓武山咖啡農場info#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隙頂75-11(銷售據點)

聯繫電話:0937-657-514

 

#咖啡專屬種源庫的夢想之地

鄒築園觀光休閒農莊

人稱咖啡王子的方政倫是鄒族人,也是嘉義縣咖啡協會現任理事長。上一代以種茶葉、養蘭花為主業,曾學做過7年台灣茶的他最後在咖啡世界裡找到新天地,2007年參與首屆台灣咖啡生豆評鑑拿到冠軍後,方政倫咖啡王子的稱號也不脛而走,抱回國內外無數競賽獎項。有鑒目前國內並無相關機關有完整咖啡品種資料庫,方政倫因此自掏腰包針對園內種植的咖啡全數做做基因鑑定,逐步建立專屬的種源庫是方政倫的理想,「發掘一支最適合這片土地種植的咖啡品種,讓阿里山變成一個堪稱典型風味的咖啡產地是我一直在追尋。」目前他的種源庫裡已培育數十種原生咖啡種苗,達成理想的那天指日可待。

I2.jpg

I3.jpg

I1.jpg

#鄒築園觀光休閒農莊info#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二鄰71號

聯繫電話:05-256-1118

 

#百年老厝中的咖啡新起之秀

名陽園

名陽園所在的嘉義石棹地區有樹木遮蔭、日夜溫差大,即便種植的咖啡樹樹齡非常年輕,但產出的咖啡豆帶有飽滿甜度。加上園主開始種植咖啡後透過不斷自我學習、與農友交流,慢慢透悉咖啡採收條件與後製處理保存等相關專業知識,並添購咖啡烘焙機在莊園附近建造自己的咖啡工廠。先天優良加上後天努力,讓名陽園的「藝伎水洗」在嘉義縣府辦的「咖啡莊園品牌學院」杯測中拿下CQI杯測成績88.41高分的佳績,令所有專家驚豔!名陽園所在地環境秀麗,王政淵同時經營民宿將祖傳的百年三合院老宅與遊客分享。

J3.jpg

J1.png

J2.jpg

#名陽園info#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石棹15號

聯繫電話:05-256-1305

 

看更多>>>

從北到南都在製造浪漫!2021全台期間限定夢幻聖誕樹&聖誕造景打卡地圖

老宅控必訪、嘉義質感旅遊攻略!9家嘉義有故事的復古老宅建築打卡地圖(上)

冷冷的天熱熱喝養顏又養身!仙女都在喝的「冬季暖體熱飲食譜」請收藏

 

手刀加入美麗最前線💘💘

👉http://sc.piee.pw/tbwf3

PIXstyleMe
31 人追蹤

文章:961

人氣:4327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