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AN

2020

彼得生性溫吞有禮,講話也是慢條斯理,已就業的學長問他對於未來有什麼想法,彼得回答:「我只求安安穩穩的有一份收入就很好了。」學長說:「這樣不行啊,人家外面都在廝殺競爭,人人像匹狼一樣,像你這樣溫和的綿羊,到時候怎麼被吃掉都不知道!」彼得了解前輩的話,但也明白自己沒那麼大的企圖心,他不禁反覆思考著:「在職場上是不是一定要有狼性,才能成功呢?」

 

undefined

 

最近看到許多關於大陸跟台灣年輕人的比較報導,有篇報導這麼說:「大陸的年輕人具有狼性,積極奮鬥肯吃苦,學習動機也強;而台灣的年輕人只剩小確幸,像是溫吞的羊,只在乎排隊美食、壯遊跟放假。」對於這樣的陳述,我倒是持不同的想法。在人格心理學中談到,人具有三種天性:生物學天性,這是與生俱來的特質。第二種是社會學天性,是環境與社會影響所致。第三則是獨特天性,是真正讓你感到自在的特質。

   

沒有人天生想成為一匹不停廝殺競爭的狼,除非情勢環境所迫而非得如此,否則不會那麼自虐性的想要長期處於高壓中。在台灣,天性活潑積極的人,在後天環境或文化的薰陶下,逐漸會被培養成要聽話、服從、跟隨規範。然而,這並不代表,這些人的內心是沒有想法的。我們首先需要感謝自己所處環境,無需養成必須競爭廝殺的狼性特質,但也需要讓自己保有不斷進化的企圖心。

undefined

   

 

並非狼性就是強者,羊性就是弱者。不論你的特質是什麼,懷抱的理想是什麼,都需要能夠融入當下的環境,展現最適合自己的特質,把獨特天性好好培養與發揮,能夠跟他人群居共存才是最重要的。你可以是一匹優秀的狼,同時也要學習如何與其他狼共存。在企業的狼群當中,我們都可能在最終成為王者,也可能被孤立放逐,或在鬥爭中陣亡。人跟狼一樣是群居動物,是無法獨活的。

   

職場上重要的不是競爭

undefined

剛踏入職場的我,曾經也懷抱著滿腔的理想,在乎自己的產能與績效,渴望改變體制、挑戰既有教條,不停地展現能力,就怕別人不知道我是一匹具有企圖心的狼。父親不只一次對我說:「兒子,細水長流很重要。」當時年少的我根本聽不懂,總以為是萬人皆醉我獨醒,後來才慢慢體悟到,許多事情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忠於公司,是為了公司而努力;忠於工作,你會為了要把事情做得更好而付出。倘若企圖心的焦點是放在與他人競爭,把身邊的人都當成競爭對手廝殺,即便是一匹優秀的狼,也是傷痕累累的孤狼。

   

羊不是沒有個性,只是沒有那麼大的企圖想要稱王,但願意成就他人成王。只想安穩的做好份內的事情,默默的確保事情能夠達成,成為大家都需要的存在,這是多麼重要的角色。職場上重要的不是競爭性,而是競合性,創造人們想與你合作共好的因子,才能走得可長可遠。第二天性顯而易見,卻不是最真實的樣貌。我倒認為不管是羊還是狼,都必須擁有想要讓自己更好的企圖心,這也是企業人才需要具備的特質,那個屬於你獨特的第三天性。

    

你需要找到自己的位置

undefined

成為企業所需的將才,需要具備三個A,第一個是Agree,能夠接受與接納這個團隊的目標,入境隨俗的學習這個環境的文化風氣。譬如Google到了大陸便調整為中文名「谷歌」;又如在日本習俗中的紅包是白色的,這是你無法去衝撞的既有風氣,需學習接納並融入。

   

第二個是Aspiration,擁有抱負與志向,對自己有更高的期待與標準,致力於自我成長與突破。畢卡索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沒人逼迫他改變任何畫風,從藍色、粉紅時期到最後的立體派風格,他自主性不斷地挑戰創作極限。第三個則是Ability,能力是內在與外在的總和,也就是專業技能與人際EQ的圓融。除了工作技能外,更要懂得如何與他人應對進退之道。好好培養這三個A,能夠幫助我們在職場上走得更順遂一點。

undefined

 

沒有人想當待宰的羊,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有期望,只是多寡程度的不同,千萬不要「慌」也不要「荒」,不需要「慌張」的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也不要「荒唐」的想要立竿見影。現在許多的工作複雜性很高,不適於單一領導或是王者的存在,我們不需要誓死成為最強的那個,而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並且跟團隊共好共生。最重要的還是溫馨又深刻的那句:「細水長流」!

圖片來源: Pinterest

   

【資訊來源】

undefined

書訊:《職場會傷人》

Source: 寶瓶文化

 

延伸閱讀:「想要工作自保!答案就是保持距離感!」30歲我們,你的視野與高度在哪?

延伸閱讀:職場沒有自己人只有各懷鬼胎的其他人!記下 4 招自我保護法、開會頭戴 GoPro 蒐證!

延伸閱讀:30歲後工作不再吃悶虧!看清職場上7件事訓練自己百毒不侵

Bella.tw儂儂
117 人追蹤

文章:807

人氣:1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