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UG

2017

在研究部落格平台的使用者時,往往會讓人直接聯想到是在研究部落客創作行為,不只部落客是痞客邦的使用者,廣大讀者群也是我們十分重視對象,本次 UX 實驗室要一口氣大方送,將我們歷年來所研究的「美妝」、「旅遊」以及「美食」的讀者行為不藏私的大公開,讓你能在短時間內,認識這些讀者是如何在部落格上閱讀文章搜集資訊的。

美妝.jpg

首先第一篇就要來分享我們研究發現的「美妝」讀者,在了解美妝讀者的行為之前,你應該先認識女孩們是怎麼想「化妝」這件事情:

關於美妝讀者的3點迷思

迷思1:偶爾化妝的人一定不熟悉美妝資訊?

答:不一定,在我們的質化訪談研究結果中發現, 女性常不常化妝,主要來自於他們對於化妝這件事情的認知,天天化妝的女性認為「化妝是一種禮貌」、「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這多半來自於在接觸化妝啟蒙時期的認知與價值觀,而過往我們可能會認為不常化妝的女性,對美妝資訊一定較不熟悉,事實上並非如此,他們只是對於化妝必要性的認同感不夠強,認為化妝麻煩,很花時間,對於美妝資訊的熟悉程度不一定不熟悉。

迷思2:女生愛化妝,無關年齡?

答:在我們的質化研究中發現「女人的 30 歲是一道分水嶺」,不是說女性超過30歲之後就不化妝了,而是隨著出社會後,以工作為重,不像以往年輕時注意穿著打扮,追尋流行,可是較傾向固定習慣的打扮方式,較少有變化。

迷思3:影音教學更清楚,讀者更喜歡?

答:影音當道的世代,多數的創作者也開始加入錄製影音的行列,不過對於美妝讀者而言,偏好看圖文教學的情況偏多,主要原因是自己能夠掌握節奏,除非是複雜的妝容,為了要確認化妝的手法才會看影音,他們認為看影音的話需要對化妝有一定的基礎才會看得的,像接受我們受訪的讀者就曾提到:「打腮紅就搞不清楚到底顴骨在哪,每個人的臉型也會不同」。

記不住產品名稱,仰賴搜尋引擎的推薦

我們在研究中,請讀者試著依據平時操作習慣來搜尋他們是如何尋找美妝商品的,結果發現他們喜歡透過「品牌+品項」的方式來進行搜尋(可參考下圖),不過由於品牌的品項名稱通常很長,不容易被讀者所記住,也因此他們多半藉由搜尋引擎的推薦結果,來尋找他們有興趣的產品。

美妝.png

美妝讀者閱讀時,最在意的兩件事

美妝讀者的瀏覽行為使用者主要為「文字」而非「圖片」,用來判斷內容是否符合實際的需求。我們則發現讀者在剛開始閱讀一篇美妝產品的介紹推薦文章時,第一件事情會先確認產品的圖片外觀,透過圖像的方式記憶產品,接著才會進入到文字上面的閱讀,他們想透過文章裡面的文字了解兩件事情:

  1. 作者膚質:讀者非常在意文章的部落客膚質與自身的膚質是否相同,若相同的話,讀者會對該篇文章內容較為信任、也較願意繼續閱讀。
  2. 使用方式:讀者多在使用方式吸引停留,理由想了解產品的使用方式,以及部落客的使用手法。

另外在圖片的部份,除了前面提到的會注意產品外觀外,部落客拍攝產品質地與使用前後對比的照片,也是美妝讀者會留意的部份。

美妝讀者在意的產品外觀↓

螢幕快照 2017-08-10 上午9.38.36.png

圖片出處:styleMe

部落客拍攝產品質地↓

螢幕快照 2017-08-10 上午9.39.07.png

圖片出處:styleMe

使用前後對比的照片↓

螢幕快照 2017-08-10 上午10.42.08.png

圖片出處:styleMe
以上就是針對筆者關於美妝讀者的研究分享,關於美食、旅遊讀者研究,請靜待下次分享!

作者:Luna

推薦閱讀:

歡迎透過電子郵件訂閱痞客邦 UX 實驗室,部落格會在每週一中午更新喔!


點擊訂閱後請至信箱收信,並確認訂閱完成。技術提供Feedio
痞客邦 UX
24 人追蹤

文章:50

人氣:14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