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AN

2017

2767357_1155223_392c8ccf91_o.jpg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新年快乐

1月1日,元旦正是日本人迎接新一年到来的日子。

通过日剧,经常可以看到日本人庆祝元旦,餐桌上一定会有一层一层精美的四方形漆器「重箱」,里面盛装着各种当季的食材和具有祝贺意义的和菓子。 这就是日本人的年菜,称为「おせちりょうり,osechi」御节料理。
 
2005-JC-IS018.jpg
 
御节料理,最注重的是缘起(えんぎ、engi),就是幸运、吉祥的意思,因此料理制作十分讲究。 而盛装御节料理的重箱(じゅうばこ、jyuubako),按照日本人的解说,缘分就如重箱一样,是一重一重的交织在一起的意思。 御节料理一共有四层,每一层重箱里的食材只允许摆放单数,而且每样和菓子都包含吉祥的含义。
 
d53dadb2be74c7e5bde3fa86d7543bec.jpg

黒豆(くろまめ、kuromame) 和「勤劳」的日语同音,味道较甜,有健康的含义,是日本人祈祷在新的一年能勤劳且健康的工作。

kamaboko_odoburu.jpg

蒲鉾(かまぼこ、kamaboko),食感类似鱼丸,日式拉面经常可以看到它的踪迹,半红半白的模样。 在日本红与白是很吉祥的色彩,红色代表去邪除魔,而白色代表清浄、神圣。

2016紅はるか_シズル.jpg

栗金団 (くりきんとん、kurikinton ),是栗子甜点,比喻成金黄色中闪耀的财宝,是日本人为了祈祷在新的一年能发财如意的含义。

file_14_6_1.jpg

山芋泥 (やまいもとろろ、yamayimotororo ) 是一种山芋等芋类植物磨成泥,含有的粘性甜食。「粘り强い、nebariduyoi」形容那些做事不怕失败,顽强拼搏的人,而这含有粘性的山芋泥正是象征着日本人做事可以做到顽强拼搏,不轻言放弃的精神。(看来我也要仿效日本人经常吃它才行了!)

御节料理除了吃些具有幸福、吉祥含义的美食之外,也别忘了甜滋滋的甜点!

detail_6511_img1.jpg

设计感十足的时尚甜点名店HIGASHIYA,推出了传统又丰盛的12段重箱集结的祝贺甜点,把新年祝贺的气息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osechi-kago06.jpg

京都茶叶专卖店伊藤久右卫门采用宇治抹茶、玉露、煎茶、玄米茶和焙茶等口味的内馅手工制作而成的九种京菓子,洋溢着高雅古典风味。 在新年里若收到这样的赠礼,任谁都会开心的笑不拢嘴。
 
oswg-17c.jpg
 
以「宝箱」来命名的三省堂上生菓子好适合在新年迎春期间登场,可以看得出每一个和菓子都是纯手工细心做成的奢华逸品。
 
唉!别再继续说下去了~我的肚子可受不了!农历新年来临的时候才试着去尝看看和菓子的滋味吧~

 

美樹の言葉
7 人追蹤

文章:9

人氣: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