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MAY

2017

編輯撰稿/Elsa

「天阿~又長痘痘啦!明明都有認真洗臉,為什麼痘痘還是長不停?」、「到底臉上痘痘,哪些能擠、哪些不能擠?」長痘痘這件事情,對於一般人來說,除了要忍住不去摳、不去擠痘痘,還要面對討人厭的痘疤暗沈,真的讓人很厭世!

女孩拍拍Don’t worry,你們的煩惱編編都聽到了,這次特別找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醫師,為大家解惑9個時常遇到的痘痘問題,現在就跟著編編一起來99(救救)痘痘吧~

Q:臉上什麼樣的痘痘才可以擠呢?

A:通常建議能自行處理的痘痘,只有「明顯的」淺層膿皰與「鬆脫的」黑頭粉刺兩種,除此之外其他的痘痘,都不建議自行用手擠。

雖然市面上已經有不少果酸、水楊酸、杏仁酸等酸類保養品,宣稱能改善粉刺、痘痘,但實際效果並非人人有效,而且每個人的膚質適應性也不太一樣,建議先局部試擦看看是否會造成肌膚敏感或刺激,如果不會的話再慢慢擴大範圍使用。

看更多: 其實「杏仁酸」並沒有這麼神奇! by skindocchiu

Q:痘痘化膿後,怎麼擠才不會留疤?

A:其實痘痘是否會留疤,跟痘痘本身的發炎狀況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痘痘發炎很嚴重、發炎深度較深,即使不去擠它,等它好了後還是會留疤,當然沒事亂「擠」這個動作,也是是否造成痘疤的影響因素之一!

再提醒一次只有「明顯的」淺層膿皰才可以擠,擠的時候建議使用市售帶有孔洞的痘痘棒較為適合,因為經過特殊設計,擠痘痘的過程中,比較能避免肌膚因施力不均造成傷害。

Q:當痘痘擠不出來的時候,該怎麼處理呢?

A:如果痘痘有發炎、腫脹、擠不出來的時候,記得一定要趕快看皮膚科醫生!透過醫師的診斷,根據痘痘發炎的時間、大小及程度,來評估是否需要局部施打適量的痘痘針(類固醇),也就是藉由具有強烈消炎效果的類固醇,來達到快速降低痘痘發炎的狀況。此外同時搭配「排膿處理」與「內服與外用藥」一起治療,症狀就可以比較快達到有效的改善。

看更多:到底什麼是痘痘針? by skindocchiu

Q:發現臉上有要長痘痘了,可以透過擦保養品的方式,避免痘痘長出來嗎?

A:市售保養品並不是藥品,當做日常皮膚保養會比較合適,如果是針對痘痘救急用,實際效果就很難預測了。如果真的想要購買抗痘化妝品,含有維他命B3、水楊酸、硫磺或特定抗菌劑的產品會比較適合發炎痘痘使用。此外也可以在該部位塗擦含有消炎或特定抗生素的外用藥膏,建議可以到藥局向藥師諮詢或直接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看更多:抗痘治療新思維 by skindocchiu  

Q:可以去日本買藥妝店的痘痘藥來擦嗎?

A:許多在日本購買的痘痘藥,其實不管是在日本或台灣都屬於藥品,也都有其可能的風險與副作用,若不當使用,反而會造成皮膚傷害。而且因為產品說明都是全日文標示,多數國人其實很難了解細節,也很難知道成分的定位與差異,所以除非可以明白確認這些資訊,不然就不太建議在日本亂買抗痘藥品使用。此外這些藥品帶回自用是可以,但如果在網路上販售就有可能會觸法喔。

看更多:把日藥當保養品用!? by skindocchiu

Q:痘疤凹洞及暗沈,可以透過醫美讓肌膚回復平整嗎?

A:一般來說,痘疤可分為三類:凸疤、凹疤及色疤。

凸疤:因痘痘傷口不正常修復,累積過多的膠原蛋白,而向外凸起的痘疤,可以透過局部注射類固醇加以改善。

凹疤:部分痘痘消退後,因為肌膚表層的膠原蛋白受到破壞,而造成 向下凹陷的凹疤,依凹疤程度,可透過飛梭雷射、痘疤手術改善,如切除、填補等。

色疤:顏色有所變化的痘疤,也就是一般常說的色素性疤痕,這類的疤痕大多可以隨時間慢慢消退,使用適當的保養品、藥品或是醫美處理也可以加速其消退。

       

Q:粉刺痘痘肌是不是不太適合擦高防曬係數的防曬產品?

A:其實防曬係數高低跟是否會致痘痘粉刺並無關,真正會致粉刺痘痘的原因,主要還是跟產品劑型、配方成分與膚質特性有關。一般建議油肌、痘痘肌可以使用較為清爽的防曬露或防曬凝乳;乾性肌則選擇防曬乳或防曬霜為主。此外選購防曬時建議可以先局部試擦在臉上一兩週,看看是否會有致痘或粉刺的可能性。

Q:臉上的痘痘正在發炎中,還可以擦防曬產品嗎?

A:在臉部有嚴重發炎疼痛以及開放傷口的痘痘問題時,此時建議先以「物理」外在遮蔽防曬方式為主,例如戴帽子或撐傘等,等待痘痘經治療紓緩改善之後、再選擇塗抹的防曬產品會較為合適。

Q:背部痘痘的處理方式,也和處理臉部痘痘一樣嗎?

A:兩者處理方式類似,但因為背部的治療反應不如臉部的效果這麼快速明顯,所以治療時間相對會較長。如果背部長一堆痘痘的話,應該儘早尋求皮膚科醫師的治療,並要有恆心與耐心才能看到改善的成果。

 

 

 

邱品齊 醫師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主攻藥妝品皮膚科學、皮膚疾病治療、光電雷射與微整型治療…等,目前也是工研院生醫中心化妝保養品研發聯盟專家顧問。

著有《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美膚心法&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保養品真相大公開1——美白防晒篇》、《保養品真相大公開2——水嫩保溼篇》、《保養品真相大公開3——清潔卸妝抗痘篇》、《保養品真相大公開4——青春抗老篇》以及《認識你所不知道的藥妝品 - 藥妝品特選篇》……等書。

痞客邦部落格: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

PIXstyleMe個人頁:https://styleme.pixnet.net/authors/skindocchiu

臉書粉絲專頁: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大公開邱品齊醫師醫學美容真相大公開社群

            

PIXstyleMe
516 人追蹤

文章:293

人氣:282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