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Y

2017

在做產品設計驗證前,通常我們會先試著想像或限縮產品的使用者是哪一種人?有何種樣貌?以設計出符合使用者需求的設計;但很多時候,產品很難指向單一種特定的使用者。以痞客邦部落格服務的使用者來說,可以基本分為「部落客」與「讀者」兩種類型;不過,部落格可以創作內容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且沒有限制,食衣住宿行育樂都有(光是站方規劃的文章類型就有 40 種分類提供部落客選擇 ),而每種文章類型的「部落客」與「讀者」需求也都會有所不同,筆者最近所參與的研究專案裡就遇到類似問題。

 

startup-photos (1).jpg

先從提出研究假設開始吧

這個研究專案裡主要研究對象是平時有瀏覽部落格文章習慣的讀者,我們分別找了兩種讀者來進行研究,一種是喜歡閱讀美食文章的讀者,另一種則是愛好看電影影評的讀者。為什麼會選定兩種讀者進行研究呢?我們提出的假設是:美食的讀者在閱讀行為上,喜好廣泛概略性的瀏覽內容;而電影影評的讀者則偏好深度品嚐文字。我們想知道在同一個產品設計裡,這兩種不同類型讀者的反應跟想法是什麼?

圖越大就越好?聽聽看使用者怎麼說

研究的過程中,我們請受訪者依據平時習慣進行部落格文章瀏覽。結果發現對於美食的讀者來說,文章中的「圖片」最容易吸引他們停留,而越是懂吃、喜愛美食的讀者更是能從圖片中,來判斷店家環境、料理方式是否值得前往;文字則是做為輔助角色,幫助他們更了解店家。

food-salad-restaurant-person.jpg

 

但相較於電影的讀者來說,「圖片」就相對沒有這麼重要,他們比較重視「文字」品質,例如:文章中有沒有提到電影拍攝手法細節,或是期待從影評中發現自己在看電影時還不知道的事情。

 

night-television-tv-theme-machines.jpg

 

由於這樣行為的差異,很直接的反應在使用者對於這個產品在設計上的回饋。舉例來說,重視「圖片」的美食讀者,在看到圖一時,覺得這樣的設計可以幫助他們直接藉由「首圖」來篩選文章。

 

螢幕快照 2017-03-31 下午2.47.46.png

但對於電影讀者來說,這樣的設計反而會造成困擾,原因在於影評的圖片大多都是來自電影海報或劇照,圖片重複性太高的情況,造成這些圖片幫助使用者判斷內容。因此他們偏好圖二的設計方式,透過「標題」與「描述」的文字,來判斷是否值得點選進入文章。

螢幕快照 2017-04-10 下午5.27.50.png

小細節大發現,一種設計符合兩種使用者需求

測試研究結束後,專案團隊人員決定設計出可「切換版面」的功能,好幫助這兩種不同類型的讀者篩選文章。而從這次的研究經驗裡,筆者也再度了解到從使用者日常行為的脈絡中,UX 觀察與發現是多麽重要的一件事,一個小小觀察發現,進而帶動小小的產品設計調整,就能提供不同使用者更符合他們需求的服務,我想這也正是 UX 的價值所在。

 

作者:Nuna

圖片來源:pexels

痞客邦 UX
24 人追蹤

文章:50

人氣:14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