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R

2017

(photo by Live Simply @pinterest)

編輯撰文 /Ruru

妳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殘害海洋生態的幫兇了嗎?市面上不少標榜能去角質、磨砂的柔珠洗面乳,其實含有無法分解的「塑膠微粒」成分,不僅會破壞環境,還會影響人體健康。質地柔軟又保暖的刷毛外套,以及愛美女孩必備的防曬乳,也對海洋極具殺傷力,在世界地球日之際,PIXstyleMe教大家如何挑選不含柔珠與對生態友善的保養品,從日常生活實際行動去愛地球。

柔珠是一種粒徑小於1公釐的「塑膠微粒」,主要成分是聚乙烯(PolyethylenePE),用來取代天然植物或果核磨碎製成的去角質成分,常添加在沐浴乳、牙膏等清潔用品中;也被當作蜜粉、粉底中的「吸油粉體」或用來增加睫毛膏的延展性。

這些塑膠微粒無法被汙水處理系統攔截,流入大海後,吸附其他汙染物,進入海洋生物的食物鏈中,累積了許多毒素的「加料」海鮮,最後又被人類大口大口吃下肚,可能導致癌症、免疫力下降,甚至生殖力減低。

拒買塑膠柔珠!你可以有這些選擇:

因應環保團體的呼籲,台灣將從2018年開始逐步禁用柔珠;守護海洋,盡可能避免購買含柔珠商品,選購時可以注意是否含有聚乙烯、聚丙烯PolypropylenePP)、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等成分,皮膚科醫師邱品齊也建議,一般清潔用品根本不需要選擇有柔珠的產品,如果偶爾想去角質,可以選擇以天然植物提取的顆粒去角質。事實上,許多美妝品牌已經早一步捨棄不環保的柔珠,例如以大海為靈感來源的「海洋拉娜」全系列商品是以手工採集的海藻製成,強調永續生態的概念。

AROMATHERAPY ASSOCIATES 明煥身體磨砂凝乳 200ml NT$2,000

英國頂級芳療品牌AROMATHERAPY ASSOCIATES的去角質產品,則是利用天然的玉米芯和綠竹顆粒,取代塑膠柔珠,透過磨砂溫和洗淨老廢皮屑。

(photo by premiumbeauty_jp@IG)

 Freshel 卸粧按摩霜 250g NT$290

找來Hebe田馥甄代言的膚蕊Freshel卸粧按摩霜,添加的「淨膚按摩柔珠」,是由纖維素、蠶絲蛋白等製成環境可分解的環保柔珠成分。

NARUKO 茉蘭薰衣草美白去角質凝膠EX 120ml NT$299

知名美容專家牛爾老師旗下的品牌NARUKO,則用天然的蒟蒻微珠代替塑膠微粒,肌膚變得滑順沽溜的同時,也能守護海中的「尼莫」以及牠的好朋友。

 

Melvita 粉紅胡椒美體去角質凝膠 150ml NT$1,080

Melvita蜜葳特的臉部及身體去角質商品,從創立以來,皆使用天然玫瑰果粉末、堅果核粉末或蔗糖成分,取代會汙染海洋的柔珠微粒。

RMK 果粒洗顏皂霜 115g NT$1,200

利用天然的柚子顆粒,溫和去除含有美拉寧色素的老廢角質,洗淨後不黯沉即擁有清淨透明感肌膚。

你擦的防曬乳 淪為海洋珊瑚殺手!?

(photo by consumerreports.org @pinterest)

每到夏天,許多人迫不及待奔向海邊玩水,但是,身上的防曬用品如果用錯了,可能也會讓海洋「很受傷」!根據國外統計,每年從戲水民眾身上洗進海水裡的防曬乳,竟多達600014000噸!內含的「氧苯酮」、「桂皮酸鹽」、「二苯甲酮」、「甲基亞芐亞基樟腦」等成分,會使珊瑚變形,甚至間接使珊瑚白化死亡,當然也會影響人體健康。

(photo by 500px.com @pinterest)

雖然很難完全不使用防曬乳,但是選購時,可以挑選使用氧化鈦(Titanium Oxide)或氧化鋅(Zinc Oxide)等天然礦物成分的防曬乳,也可上美國非政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的網站(http://www.ewg.org/sunscreen/),找出適合自己又友善海洋的防曬產品。

刷毛衣物造成的污染比柔珠更可怕!

(photo by Design Dazzle @pinterest)

除了慎選個人日常的清潔防曬用品,最新的研究發現,比柔珠更氾濫的塑膠製品:超細纖維,像是人手一件的「刷毛」外套、內搭褲,更可能大規模污染河川、海洋食物鏈。美國研究指出,每洗一次刷毛外套,平均會釋放25萬條微細纖維到廢水中,成為魚類、螃蟹的「食物」,同樣會汙染海洋食物鏈,最終被人類吃下危害自身健康,所以囉~下一次開心血拼時,記得看看標籤上的成分,盡量少買「合成纖維」製成的衣物(像是尼龍、彈性人造纖維、聚酯纖維)不僅守護健康、也能為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

 

PIXstyleMe
516 人追蹤

文章:1006

人氣:2828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