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

2017

其實現在看起來沒什麼肥肉的我,曾經也有65公斤,而且這重量維持了還很多年了。

Theme pic1.1(S).jpg

記得幾年前第一次跟男朋友媽媽吃飯 (就是現在的婆婆),她很直爽的說了句:"這女生不錯,就是胖了點,屁股很大,你減一下好不好" 哈哈哈!當時蠻尷尬的。其實這也不是什麼秘密…不過我很少跟新的朋友提及,現在放個這樣的照片出來,還蠻臉紅的……

Fat %26; Thin(S).jpg

我的減重工程,其實是從節食開始的,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正確健康的節食,不是都不吃東西,不是每天只吃一餐,更不可以不吃早餐!節食其實只需要攝取低於每天使用的熱量低就好 - 我們日常生活以及身體基本的新陳代謝,都需要從食物中攝取能量來維持,只要吸收的熱量比使用少,身體就會用到儲備的資源 (例如脂肪)來提供熱量。一個人大概每天所需要的熱量大家可以到這個計算機粗略估計一下:http://daycal.0123456789.tw/ (不過每個人的肌肉量跟新陳代謝率都有點不一樣,所以計算結果只能作參考用)。

以下就是我的不餓肚子健康減重節食法:

1) 節食不餓肚子,避開高GI食物

高GI的食物,會讓我們的血糖值上升得很快,所以要分泌大量胰島素來平衡,而過量的胰島素會快速讓血糖下降,為我們帶來飢餓感,讓我們想吃東西。以前,我明明中餐已經吃到撐肚子了,下午四點又餓了 =.=",就是因為吃的都是高GI食品。除此之外,過量的胰島素是會促成脂肪成形的呢,可惡吧!

常見高GI食品:一般精緻的五穀類 (例如白飯、烏龍麵、白吐司等),和比較軟爛的澱粉類東西 (例如馬鈴薯、玉米、山藥、南瓜等)也是高GI食品

常見低GI食品:全榖食物、糙米、豆類、豆腐、綠色蔬菜、大部分海鮮及肉類和優酪乳

P8130187_done (S).jpg

2) 澱粉不要吃麵包,粥品熱量低

澱粉可以充肌,不吃的話很難因為沒有飽足感而跑去吃零食,所以減重時澱粉不能不吃。

而選擇澱粉時,我盡量不會選麵包,因為在麵包在酵母發酵的過程中,糖是必需要的 - 即是說就算吃上去沒什麼味道的麵包也是加了很多糖分,更別說很好吃有加更多糖分來調味的麵包了。 糖分又是分泌大量胰島素的元兇,讓人囤脂,有別的選擇我就不吃麵包了。

粥是我最喜歡的澱粉膳食形式 - 煮一碗飯要用50g 的米,煮一碗粥只需要15g,大概是飯的三分之一,食量很大的我,就算吃很大很大碗,吃到很撐,也其實沒汲收到很多澱粉。我在減重節食時也能夠保持好氣色的秘密料理,就是紅棗粥喔!

P8240509(S).jpg

3) 肉類吃瘦不吃肥,吃煮不吃炸 -  

100g 烤不帶皮雞肉熱量 - 約150大卡

100g 烤帶皮雞肉熱量    - 約230大卡 (比不帶皮的高超過一半熱量)

100g 炸不帶皮雞肉熱量 - 約230大卡 (跟用烤的一樣,比不帶皮的高超過一半熱量)

看了以上的數字,相信愛吃肉的朋友應該會怎樣吃了吧,買肉類的時候盡量選瘦肉就可以不用那麼省著吃了。除了熱量跟脂肪比較低之外,瘦肉的蛋白質比肥肉更多,節食時期攝取足夠蛋白質,可以防止因肌肉過分流失而減慢新陳代謝。愛吃雞肉的朋友最好,選擇用煮的或烤的方法,來烹調雞胸或去皮雞腿肉,這些部位的脂肪最少,倒是雞翅膀則是脂肪很多,又不容易去皮,最好就遠離一點了。

P9230631(S).jpg

4) 醬汁少一點,熱量少很多 - 醬汁(包括沙拉醬、沙茶醬、醃肉醬、美乃滋等) 一般加了很多熱量很高的調味,例如糖跟油等。

滷肉飯 一碗500大卡 >  滷肉汁佔250大卡 

凱撒沙律 一份 400大卡 > 沙拉醬佔200大卡 

烤菲力牛排一串 400大卡 > 烤肉醬拈250大卡 

青醬雞肉意大利麵 一份 900大卡 > 青醬佔了350大卡

如果以上幾樣東西,醬汁部份都折半的話,熱量差不多就少三分之一了。自己在家做,當然可以輕鬆控制醬汁的分量,但在外食時,我喜歡請餐廳將醬汁分開上桌,那也是可以自己輕鬆控量囉!

P9230625(S).jpg

以上就是我的減重不捱餓心得,希望大家都可以一齊健康咻咻瘦。

對於體重有一定分量的朋友要減肥,其實我是蠻建議從節食開始的。根據我的經驗,身體太重,做起運動來感覺會非常辛苦,然後就會很容易放棄… 這真的很可借。節食讓體重下降才開始一些比較輕的運動,一步步建立肌肉,慢慢就能擁有漂亮健美的身形了。

另外,不知大家有沒自己做料理的習慣呢?  我超喜歡自己做菜的,因為自己喜歡吃什麼也可以自己控制,少油少鹽,還有蔬菜跟肉的分量﹐以後再跟大家分享一些簡單健康料理的食譜跟做法吧!

Cooking Pic(S).jpg

謝謝閱讀我的文章!希望你們喜歡今天分享的內容呢!

如果喜歡,請幫我按個推和按個讚吧。也請加入我的facebook臉書專頁一起聊天阿!

facebook_done1.1(S).jpgIG_done1.0(S).jpg

我的其他文章:

>>> 肌膚保養事半功倍,先了解自己體質吧!寒、熱體質分類及保養秘缺

>>> 收小腹就靠一雙手!收腹按摩法

>>> 六個美肌穴位每天按,保養功效功提升三倍!

很高興認識你。

小冰。

 

 

 

小冰美媽咪
0 人追蹤

文章:2

人氣:20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