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16

 13250313_10209592867039242_614591154_n  

(此圖片取自jessica.syj INSTAGRAM)

編輯撰稿/Kelly

編編採訪過好幾位皮膚科醫師,每一位都皮膚又白、又沒有斑點(男女都是!),問到他們最在意的保養是什麼?除了清潔保濕外,第一名就是「防曬」!皮膚科醫生異口同聲地說:「比起日後花大錢雷射除斑或買美白抗老,不如每天都認真防曬,才是最經濟的保養方式!」

13250336_10209592866879238_1858841549_n

(此圖片取自jessica.syj INSTAGRAM)

你可能心想,防曬我也每天擦,為什麼還是會曬黑、曬出斑呢?重點來了,如果防曬只是隨便亂抹、求個心安,當然沒有效!想要在夏日盡情享受陽光,卻避開紫外線帶來的傷害,以下皮膚科醫師建議的擦防曬必知重點,有做對才是有效防曬!

1.防曬品用量要足夠才有效,臉部要10元硬幣大小,穿比基尼要擦到30ml

皮膚科醫師建議,每平方公分需要2mg的防曬乳用量才能達到有效防曬,換算下來,一瓶30ml的臉部防曬乳,一個月就要使用完!應該很多人都沒有擦到這個量,這樣會讓防曬力大打折扣,本來的SPF50的防曬係數,可能因為用量太少只剩SPF10的防護力

13236082_10209593388172270_379529439_n  

如果你用的是防曬乳液,全臉大約需要10元硬幣大小的用量(如果是流動性很高的防曬液,使用量要再多一些);防曬霜大約是一顆花生米的大小。

如果怕太油膩,可以先擦一半的使用量(大約一元硬幣大小),等5~10分鐘後再擦第二層。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院長李士虹說,身體防曬的使用量也要足夠,若是以穿比基尼的的肌膚裸露範圍來說,全身的防曬用量一次就要用掉一瓶30ml防曬乳才夠!所以去海島旅行的人,一定要多帶幾瓶防曬才夠喔!

 

2.最容易曬黑的受光面要擦兩層防曬

13664496_M  

DR.WU創辦人吳英俊醫師提醒,額頭、鼻樑、顴骨因為較突出,所以特別容易受到紫外線照射,通常斑點也都出現在這些部位,所以這些區域都要擦兩層防曬,確保防曬量有足夠,以及有塗抹均勻。

另外像是脖子後方、肩膀和腳背則是擦身體防曬比較容易忽略的地方,尤其是穿無袖和涼鞋或淺口鞋,很容易曬得肩頭和腳背黑黑的,這樣膚色不均也不好看。

  

3.防曬粉底、防曬BB霜都不能取代防曬品

無論是哪種防曬底妝,都很難擦到10元硬幣的使用量(妝感會太重),一旦使用量不足就失去防曬意義。所以不管係數多高的防曬底妝,只要沒有擦到足夠使用量,就無法取代一般防曬品!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一般防曬隔離產品打好底,再用防曬底妝加強補足,或用來補妝。

  

4.不能只單噴防曬噴霧

30440660_M  

這兩年很流行防曬噴霧,因有添加酒精或變性酒精,所以噴起來清涼舒服、不沾手,又能方便大範圍使用,所以很受歡迎。不過防曬噴霧還是有空隙,也比較難判定在皮膚上的使用量是否足夠,建議在家還是先用防曬乳打底,把防曬噴霧當成補防曬的工具。

5.冬天、陰雨天、在家沒出門都要擦防曬!

紫外線當中,會讓你曬紅、曬傷、曬痛的是UVB,幸好UVB的穿透力普通,在陰影下、或是穿長袖衣物都能遮蔽部分UVB 

35822736_M

但是,會讓肌膚曬黑、曬老的UVA就可怕了,它的穿透力最強,甚至可以穿透玻璃、牆壁到達真皮層,刺激黑色素生成和破壞膠原蛋白,因為UVA曬了不像UVB一樣有立即的紅痛感,所以很容易被忽略,UVA 365天不分季節或晴雨,天天都會報到,若沒做好防曬,還是會累積黑色素形成斑點或曬黑,所以不要再以為防曬是夏天才要做的工作了!冬天的暖陽、陰天和窗邊的紫外線也是會讓妳變黑(和變老)的!

6.防曬不是100%萬靈丹,還是要加上物理性遮蔽

45459344_M  

即使擦了擦防曬品也無法100%完全杜絕紫外線,所以外出時還是要搭配墨鏡、陽傘、薄外套、帽子等物理性防曬,也可以再增加防曬效果喔!另外,早上10點到下午2點是紫外線最強的時候,也要盡量避免出門。

7.無論如何,每2~3個小時就要補一次防曬

19808581_M  

針對有上妝的人,可以用高防曬係數的粉底、粉餅或蜜粉來補防曬,不過因為粉末狀還是有空隙,所以台北醫學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宜菁建議,有時間的話還是用面紙或化妝棉沾水擦拭,擦保濕後再塗防曬。

螢幕快照 2016-05-20 下午6.20.11  

(此圖取自ponysmakeup INSTAGRAM)

如果是到海邊或泳池遊玩,即使擦的是防水型防曬,目前最長抗水力也只有 80分鐘,加上流汗、游泳也都會讓防曬流失,所以還是要定時補擦。

8.如果只單純擦防曬也要卸妝嗎?答案是不需要!

如果只是單純擦透明的防曬乳,沒有化妝、也不是擦有潤色的防曬BB霜、CC霜,或是防水型防曬乳,只要用一般洗面乳就能清潔乾淨了(如果擔心的話可以洗兩次臉),不需要特別用卸妝再洗臉,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說,卸妝產品反而比洗臉對肌膚的刺激更大喔!

 

 

PIXstyleMe
516 人追蹤

文章:293

人氣:282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