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AN

2015

9824-57542.w_650xh_650  

圖片來源:YSL

常常我們會說美妝品除了在賣其效果外,最大的賣點,其實是一種希望,希望透過美妝品能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更漂亮的人,所以我們勤於保養,就是因為不想讓歲月在我們臉上留下足跡,所以我們保養,甚至為了求當下的完美,所以我們上妝,也才讓底妝的市場,日復一日的逐漸龐大,因為所有女人們,都希望找到適合自己的底妝,找到完美的自己,儘管只有一瞬,卻也是一種美好的永恆。

 

2014-1218 流行美妝社群議題文2-01  

透過PIXinsight針對痞客邦全站超過450萬個部落格進行數據分析,發現2014年關於底妝的分享文章,全站就超過7萬篇,累計人氣更是高達1700萬餘次,足以顯示在2014年一整年下來,底妝在美妝市場的重要性。

 

6963-39828.w_650xh_650  

圖片來源:GIORGIO ARMANI

其中,底妝一般又細分為BB霜、粉底液、粉餅、粉凝霜、粉霜、粉條、蜜粉,以及近年來竄起的粉底精華共8種,根據不同的底妝產品,所期望的需求也會不同,像是BB霜適合想要一次省去隔離霜、粉底液等偏All-in-One的底妝產品,粉底液則是追求比較細緻光澤的人使用、如果不想要給肌膚太大的負擔,則會有一部分的人選擇粉餅作為主要的底妝打底,追求更保濕的底妝效果,則會選擇粉霜,冬天尤其適合;想要介於粉底液和粉餅之間的底妝選擇,則會選擇粉凝霜;又或者有些人喜歡使用蜜粉來達到一種輕盈感的定妝;以及透過新型態的粉底精華來達到創新的底妝效果。

2014-1218 流行美妝社群議題文2-05  

在試著透過PIXinsight去統計瀏覽底妝的瀏覽者輪廓發現,26-30歲的人是主要瀏覽底妝的大宗,占比34%,其次是21-25歲,占比30%,另外就是31-35歲,仍是有22%之多,也因此,在部落格底妝文章的呈現上,主要還是以剛進入工作職場的人,有些經濟能力的人為主要底妝文章瀏覽者。

 

2014-1218 流行美妝社群議題文2-06  

在性別的比例上,透過PIXinsight統計調查發現,雖然在2014的底妝瀏覽者仍有90%為女性,但男性使用者也高達10%,等於說男性底妝市場也日漸發酵中。

 

2014-1218 流行美妝社群議題文2-02  

其中,透過PIXinsight統計調查發現,在8項底妝中,粉底液、粉餅、BB霜以及蜜粉是主要底妝分類中,文章分享數最高的,占比皆有17%,也明顯可以看出底妝市場中,粉底液、粉餅、BB霜以及蜜粉的使用率、普及率相對是比較高一些的。

 

2014-1218 流行美妝社群議題文2-03  

此外,再單獨看底妝人氣比例的部分,透過PIXinsight統計調查發現,在8項底妝中,網友比較集中關心粉霜的分享文章,占比21%,為所有底妝人氣中最高的,雖然說粉霜並非所有底妝中在2014年文章分享比例最高的,但從人氣數來看,粉霜可能因為使用上需要些門檻,同時本身質地也比較豐潤,加上訴求的效果等比較需要更多閱覽心得口碑的參考,因此,反而反應在閱讀人氣上。

 

流行美妝社群議題文2-04  

試著將8項底妝在2014年的總人氣以及文章數放在一起比較,來去看在比例上雖然相對來說,粉底精華、粉條以及粉霜在文章數的比例上,不若其他來的多,但反而在人氣的反應是相對較佳的,也因此,透過PIXinsight統計可以得知,這三者底妝在發文的反應上,消費者對其感到好奇,反應的人氣效果在槓桿上也會比較佳。

 

流行美妝社群議題文2-07  

然而,我們再去觀察每個年齡層在分享底妝使用文章的比例,透過PIXinsight統計發現,16-20歲的人比較偏好分享粉餅的相關文章,可以去推論16-20歲剛接觸底妝時,喜歡從粉餅開始;21-25歲則是以BB霜為主,推論可能還在學生時代,甚至是剛出社會,經濟預算有限,比較追求All-in-One的底妝;’26-30歲則是在分享文章上,以粉底液為主;31-35歲則是進入到了粉凝霜的層次;36-40歲就更篇好使用粉霜當作主要的底妝品了。

 

流行美妝社群議題文2-08  

再者,我們再透過PIXinsight的統計去把2014年的8項底妝,去逐月觀察每一個月分,哪項底妝的分享文章最多,用以觀察整個底妝的趨勢在一年12個月,每一個月的主要施力點,才能反應出整個底妝市場的使用習慣。主要你可以看見,春夏時節,網友在分享底妝文章時,多是偏好BB霜以及粉餅,BB霜通常比較兼具高效的防曬成分,所以容易在天氣漸漸變熱的時候,越受到大家的喜愛和注目,粉餅的部分則是相對比較清爽,也適合補妝,於台灣春夏時節也比較容易受到偏好;倒是開始進入下半年,就是進入液狀、凝霜狀,甚至是霜狀這類越來越水潤,以及比較保濕的型態底妝了。

 

10352-61334.w_650xh_650  

圖片來源:LANCOME

◎看不過癮?來看看更多的【PIXNET網路關鍵報告
◎更多有趣社群消息,快加入【
痞客邦FB粉絲團
◎還想洞察更多秘辛?即刻挖掘大數據【
PIXinsight 官方網站

PIXstyleMe
516 人追蹤

文章:293

人氣:282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