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EC

2014

DSC_1158(pp_w870_h579)

親愛的大家,我回來了~~~~♥♥♥
其實還在乖乖坐月子啦,但有孕媽咪在詢問懷孕過程該怎麼準備寶寶的東西
之前我自己在網路上也做了好久的功課
正好把準備期間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囉!
小莉安也很配合,讓媽咪在這段時間可以多次修改這份採購清單~

 

 

寶寶每個階段需要的東西不一樣
建議媽咪們不要有"先買起來,等長大再用"的觀念
因為通常這些東西放久了,就會被遺忘了XD 
或者是孩子大了才發現不適用,變成浪費也不好
所以我列出來的東西,會標示上去我認為的重要程度
當然每個媽咪使用狀況不同,大家參考參考唷!

 

 

 

以下是我自己整理的4W1H心得
((沒有"WHY"就不用問了吧?! 因為生了寶寶阿xd))

▌WHO? ▌   應該找誰一起進行採購任務?

其實找婆婆或媽媽應該比較有概念,也能參考他們的經驗談
但我自己覺得"爸爸"在懷孕&育兒的過程中,也會很想有參與感
所以不妨跟孩子的爹一起採購.討論,讓爸爸也能投入迎接寶寶的前置作業
等到坐月子期間,媽咪不方便出門,臨時要採購寶寶用品時,爸爸也會比較快上手唷!

 

▌WHEN? ▌   什麼時候開始採買新生兒用品?

很多媽咪從知道懷孕之後,就開始進行採購計畫
我自己的心得是,懷孕6個月之前多做功課蒐集資料,6個月之後再進行採購時間就很充足了~
尤其是太早買,很容易之後發現有更喜歡的品牌或更適合的產品
但例外的情形是"百貨公司周年慶"!
有些大型東西(嬰兒床.推車.汽車安全座椅....),若有考慮在百貨公司購買,就要抓準周年慶的活動
我自己推車就是跟上周年慶省了不少,又一樣配件保固全部都有!

 

▌WHERE? ▌   在哪裡購物新生兒用品?

我自己購入新生兒寶寶用品的通路有 1.百貨公司   2. 網購   3. 婦嬰用品專賣店
【百貨公司】
趁周年慶購入貴桑桑的推車&汽座,省了不少!
走一趟百貨公司也能遇到櫃姐貼心指導,獲取一些新生兒寶寶照顧知識
對於沒甚麼概念的新手媽咪,我真心大推薦拉老公逛逛百貨公司 (不是去逛街啦XD)
通常櫃姐們服務態度都不錯,然後同一櫃上買到變會員,之後要購物也滿方便的
我媽咪幫我買了推車跟床,所以默默就有了motherlove跟奇哥的vip哈哈

【網購】
有些東西真的網購較便宜,尤其是進口產品
如果沒遇到周年慶或折扣,建議大家上網搜尋可靠的賣家或代購
像我的蘑菇防踢被就是請娜娜去日本時代購的,價格比台灣便宜好多!


【婦嬰用品專賣店】
婦嬰用品專賣店的小姐都很專業! 
這邊我買最多的是待產包&寶寶使用的消耗品,也買了小莉安的夢幻嬰兒床
價格通常都滿便宜的,所以我沒有特別比價
台中好幾家有名的,我後來在"愛吾兒"採購,離我跟月子中心都較近
如果有台中媽媽去採購,可以找一個長的很像戴了眼鏡的關詩敏小妹妹
服務很好而且不會亂推薦

 

▌HOW? ▌  如何進行採購任務?

建議媽咪們可以列一張採購計畫清單,把可能需要買的東西都列進去,然後再慢慢增加或刪減
有計畫地進行採購任務,比較不會浪費,也避免重複採買的狀況喔!
擬定採購清單時,可以先聽聽親朋好友的建議,或是多閱讀關於懷孕的書籍
真的毫無頭緒也可以考慮先去婦嬰用品專賣店拿一張"準媽媽購物指南"做參考
我自己是以愛吾兒的購物指南為基準,再慢慢依重要性刪減

 

▌WHAT? ▌  該買什麼?

因為清單很多,我盡量簡短說,把該採買的東西與重要性標示清楚(最重要是◎◎◎,視需求而訂是◎)
分成「食、衣、住、行」與其他,共五個部分

【食】

1. 奶瓶 (至少4大2小)。   重要度◎◎◎
一般奶瓶有分成玻璃跟pc材質,新生兒我都是買玻璃的,清潔方便
2. 奶瓶奶嘴。重要度◎◎◎
這點我有特別注意,因為希望可以延長親餵母乳的時間
(吸吮乳房的動作能幫助口腔以及面頰部位肌肉的發展,也減少蛀牙.齒列不正的機會,好處多多大家可以查查喔)
必須選擇不讓寶寶造成乳頭混淆的奶嘴,以免習慣瓶餵後,寶寶因為"乳頭混淆"的困擾就不讓媽咪親餵了
月子中心瓶餵使用的奶瓶我不是很喜歡,很多寶寶習慣好出水的奶瓶後就不吸媽媽乳頭了
我在哺乳室發現這狀況後嚇到,還請我婆婆專程帶我準備好的奶瓶去
就是希望寶寶從一開始就養成好習慣,避免"乳頭混淆"的情形
相關知識可以參考影片,解釋得很清楚喔!  izrlo6.gi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u7BpmJCIIg
3. 奶瓶消毒鍋。重要度◎◎◎
奶瓶消毒鍋也是必買!  市面上滿多種類,有紫外線、負離子、蒸氣等消毒方式
大家可以依照需求選購喔,建議買有烘乾功能,才不會奶瓶都濕濕的XD
也別忘了先想想消毒鍋要放在家裡哪個位置,大小適宜才方便喔!
4. 奶粉。重要度◎
如果是希望以餵母乳為主,奶粉可以先不用買,或是先買小罐的備用
5. 電動/手動吸奶器。   重要度◎◎◎
希望可以餵母乳媽咪都可以考慮購入吸乳器唷!
我非常慶幸月子中心有帶了電動吸乳器,救了我的脹奶xd

 

【衣】

1. 衣服。重要度◎◎◎
我準備了紗布衣x4-6、兔裝x3、外出服x1-3、包巾x1-3
建議可以選手掌部分可以反摺變成手套的款式,就不用另外買手套了
衣服要選透氣、舒服的材質,最好是開口在前面,方便穿脫的
如果是到櫃上選購,幾乎各家門市小姐都能給新手爸媽很好的建議
2. 尿布。   重要度◎◎◎
市面上尿布品牌眾多,建議可以先購入NB(new born)新生兒尺寸的尿布(多半會比較小包裝)
有些寶寶長得快,很快就能換穿S的了! ((例如我家小莉安哈哈))
另外很多朋友會送尿布,爸媽先不用買太多XD
無論如何要勤勞換尿布,小寶貝才不會紅屁屁唷!
3. 口水巾/手帕/紗布巾/浴巾。   重要度◎◎◎
還好我事前這些小巾子買超多,寶寶使用時覺得好方便
無論是寶寶喝奶時、洗澡時、拍嗝...都會很需要材質舒服+快乾的小巾子
當初買了9條小手帕(三色可區分使用時機)跟大條浴巾1-3條
勤勞換洗跟曬太陽一樣是必須的唷!
4. 小衣架數個。。   重要度◎
方便媽媽幫寶寶曬衣服,建議寶寶衣服用手洗喔! 
小衣架很方便,或是可以用夾的(大推ikea的章魚哥衣架,不會倒一邊XD)

 

【住】

1. 嬰兒床。   重要度◎◎◎
寶寶如果能從小適應睡自己的小床,爸媽也都比較能好好休息
雖然有些人會擔心寶寶不睡,但我家小莉安從月子中心回來之後,都是自己睡在小床的唷!
選擇安全、材質無毒、無尖銳角的嬰兒床,建議可到婦嬰用品店看過實品再決定
2. 嬰兒衣櫥。   重要度◎
寶寶衣物跟大人衣物如果能分開放,也方便媽媽拿取
3. 尿布台。   重要度◎◎◎
之前fb詢問過大家對於購買尿布台的意見,我回家後,強烈建議家裡有空間的人可以購入尿布台
ikea有多款,價位也不會太高,我目前為止很慶幸自己有買尿布台
不用彎腰換尿布,而且洗澡完出來也可以讓寶寶安心躺著換衣服
重點是寶寶的哩哩摳摳們都可以集中收納,小莉安躺在上面也很享受唷!

 

【行】

1. 嬰兒推車。   重要度◎◎◎
寶寶推車我是最早入手的! 外公外婆送的第一份大禮~
因為將來推去保母家的機會很多,所以推車我們都覺得必備,選在周年慶入手很划算!
建議購入安全無虞的大品牌,寶寶才有保障喔
購買時如果功課尚未做足,一定要跟店員強調是新生兒使用的!
推車功課我再另外寫文跟大家分享好了XD
2. 汽車安全座椅/提籃。   重要度◎◎◎
我購入的品牌是新生兒提籃可當成汽車安全座椅,還可以當成搖籃
直接能跟推車結合,不用為了寶寶長大再換推車
建議爸媽讓寶寶從小就習慣坐汽車安全座椅,安全又養成好習慣
((小莉安出院就直接坐新生兒專用的汽座了))
3. 背巾。   重要度◎◎◎
如果媽咪經常需要獨自帶寶寶出門,背巾也是個很好的選擇喔!
因為提籃+寶寶的重量,對媽咪來說可能有點負擔
背巾不只方便也能讓媽咪雙手可以忙其他事XD

 

【其他】

1. 安撫玩具。   重要度◎◎
寶寶的音樂鈴或吊掛玩具有安撫作用之外,也可以促進嬰兒腦部、聽覺、觸學、視學及骨胳的成長發育
所以才會每個小baby都有安撫海馬費雪跟固齒蘇菲陪伴吧! (笑)
2. 清潔用品。   重要度◎◎◎
選擇寶寶專用的清潔用品,中性、不刺激、非皂性的
浴盆視浴室空間大小購買,護理師建議不用特別買中間突起的浴盆
若是新手爸媽擔心手滑(xd)可購入浴網搭配使用
3. 嬰兒監聽器/監視器。   重要度◎
最好選購可以手機觀看的,讓外頭工作的爸爸也能關心小寶貝
通常手機監看的需要家裡有無線網路支援喔!
4. 體溫計/耳溫槍。   重要度◎◎◎
寶寶體溫很重要,養成每天量體溫的好習慣可觀察了解寶貝身體狀況
5. 吸鼻器。   重要度◎◎◎
新生兒寶寶很容易打噴嚏,如果有鼻水或鼻涕要用吸鼻器幫忙吸出來
月子中心買了一顆吸球(類似噴相機鏡頭的)我覺得很好用!
6. 嬰兒指甲剪。   重要度◎
寶寶指甲很小不太好剪,要用專用的指甲剪
我有另外購入寶寶專用的磨甲棒
但目前還有月嫂幫忙,所以沒機會用到xd
7. 棉花棒。   重要度◎◎◎
寶寶專用的棉花棒有頭超大顆的,避免寶寶亂動危險
我買了大頭款跟有黏性的棉花棒兩種搭配使用

 

 

拉拉雜雜寫了好多新生兒的採購清單
希望對準備中的媽咪們有幫助喔!
因為我已經回家坐月子,如果有想到需要調整再來修改唷~
也歡迎媽媽們跟新手千媽咪分享,我再補充到文章裡
媽咪們需要分享待產包的跟我說吧  >/////<  

 

 

Hi~顏小千

顏小千♥
1 人追蹤

文章:94

人氣:405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