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DEC

2014

 

 

不會說話的天使,雅芳

 

雅芳是一位慢飛天使,也就是一般我們所說的發展遲緩兒,雅芳是一位有語言障礙的發展遲緩兒,我以前一直以為所謂的發展遲緩兒是有身體障礙才算,忽略到其實像這類有語言障礙,或者是自閉症的小朋友,其實都算是發展遲緩兒的一種。

 

大家知道我們這一陣子都在為慢飛天使而跑,讓我們大家都跑的很有動力,但因為對於早期治療跟發展遲緩兒,一休自己因為以前沒有實際接觸過這一塊,了解也不太深。

我自己也很想更實際暸解實際上小朋友們需要什麼幫助,於是在伊甸的跟SocialRace的協下下,在昨天下午安排了到位於三峽的伊甸照護中心,去探視正在受早期治療的慢飛天使,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發展遲緩兒。

 

其實一開始要去之前有一點點小緊張的,因為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態度跟這些小朋友相處比較妥當,怕太多的同情不知道會不會傷到他們的自尊心,也怕我在過程中 不知道會不會做了什麼不小心讓小朋友心裡受傷的事,但這一切其實都是我多想了,小朋友的世界就是那麼單純,開心或不開心都會表現在臉上。

 

一到了中心,就看到今天伊甸要照護的小朋友,雅芳,剛才說到雅芳是一個有語言障礙的遲緩兒,她聽的到,但不會說,完全沒辦法用言語表達,使得她在讀幼稚園的過程中,因為不擅於溝通,有時會過於心急而對同學動手,造成了一些求學的困擾。

所以伊甸對於雅芳的早期治療,除了日常生活的學習跟認知之外,最近的教學重點就是要教會她可以慢慢學會用打字的方式跟同學互動,教她學會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情感。

 

   

今天因為想帶小朋友做一些戶外運動,所以一休帶了一顆足球跟泡泡,拿出我平常跟李小妹玩的招式,一開始雅芳有點害羞,不好意思拿球,不太敢跟我玩,只敢站在原地不動,後來在我使出一系列逗李小妹笑的絕招,假裝走路踼球跌倒,滑倒的動作,雅芳終於笑了開來,開始跟我跑起來一起追逐足球。

 

   

兩個人跑來跑去玩的滿頭大汗,玩完足球後來還跟雅芳一起吹了泡泡,雅芳非常的喜歡吹泡泡,又吹又追泡泡玩的很開心(後來跟中心的主任聊天,才知道這是雅芳長那麼大第一次吹泡泡),抱著她把足球當籃球丟,其實雅芳除了不會說話,其她地方都跟一般小朋友差不多,玩了一陣也是跟李小妹一樣滿頭大汗,像在跟自己女兒玩一樣,還好哥平常有練過,哈哈。

 

 

雅芳每個禮拜會來伊甸接受一次早期治療,後來在跟伊甸的主聊天時,主任說,很謝謝你們,這大概是雅芳六年來最開心的一天了(雅芳六歲)。

我有點驚訝說為什麼?小朋友不是應該常玩這種遊戲嗎?

 

 

主任說,因為雅芳家裡是低收入戶,平時跟同學相處也比較有障礙,來接受早療的時間因為有限,每次也只有那一個小時會針對雅芳要學習的重點教學,而不會帶她去做戶外運動,那一刻聽到我的心裡有點鼻酸,我們只是做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沒想到對雅芳卻是六年來最開心的一天。

 

更加讓我想到,我剛才在跟雅芳玩吹泡泡時,她那發出自內心開心的樣子,而且我不知道雅芳是第一次玩,玩了一會,雅芳主動把裝泡泡水的瓶子要把蓋子轉起來收起來,我還開玩笑說雅芳妳捨不得玩了,要留著下次玩,沒想到雅芳居然是第一次玩(好想哭)

看到雅芳就覺得我們家的李小妹好幸福,更讓我感謝這次可以跟大家一起參加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因為像伊甸這種照護中心,基本上是沒有收入的,都是要靠社會,政府跟許多善心人士的捐款,才得以一直維持下去,默默的照顧著這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

 

做愛心也不需要有壓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像我們陪小朋友玩,實際用行動實際他們,就是最棒的付出,企業有能力就提供捐款,創造一個多贏的局面,社會上需要更多這種正向的力量,讓我們一起繼續為慢飛天使跑下去。

 

ps.雅芳因為要學習用打字跟人溝通,伊甸這部說如果有任何比較舊的平板,只要可以讓雅芳在上面利用打字方式跟人溝通,都很歡迎大家捐贈,如果有要捐的也可以傳訊給我,我可以再幫忙請窗口跟你連絡,謝謝喔~

 

延伸閱讀:

公益--Run for Charity,一休邀請你,用愛陪慢飛天使跑一段  

 

---------------------------------------------------------------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粉絲團喔

 

一休
36 人追蹤

文章:151

人氣:74696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