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

2022

1.jpg

自地自建本是開心的事,卻在遇上營造蟑螂後變了調!人氣作家鄭小柔表示,日前「自地自建」要興建三層樓約98坪的自用住宅,卻遇到無良的營造廠商,將牌照借租給營造蟑螂使用,導致她們的自有住宅缺失一堆,讓她相當氣憤。

 

人氣作家鄭小柔向《EBC地產王》表示,三年前開始尋找營造廠,想「自地自建」興建三層樓約98坪的自有住宅,不料,卻讓她遇上營造蟑螂,對方總是藉故拖延、欺騙,加上後來得知營造是借牌來蓋我們的房子,在與營造廠協商後,決定終止契約,4月中旬也變更新營造廠,很感謝新營造肯接手「爛攤子」。

她指出,三年間這棟房子至今已經換過第四間營造廠商,前三間營造廠聯絡人都是同一個,對方雖然是合法的營造廠商,但卻是將牌照以租借的方式,供其他不合法的營造蟑螂使用,導致透天厝殘破不堪,離譜缺失就高達13項以上。

▼鄭小柔表示,日前自地自建要蓋三層樓透天厝,卻不幸遇上營造蟑螂。(圖/人氣作家鄭小柔提供)

2.jpg

首先是,該營造廠連最開始的指勘放樣,就畫錯位置,水電部份則是高達70%未按圖施工,例如:淋浴間沒冷熱水、沒排水,浴缸沒熱水、沒排水,水龍頭只離地10公分高,馬桶有冷熱水、無排水,馬桶糞管做到窗戶旁,最誇張的是插座竟然都做錯位置。

再者,她在檢查時發現,整個庭院地上佈滿滿地的垃圾,自有住宅透天厝三樓蓋好了,該營造廠卻忘了埋化糞池,並指出化糞池在一樓的管路也因為放太低,沒抓洩水,以至於日後只要遇到下雨,自家可能就不能沖馬桶,此外,電表設計也與圖面不符,甚至連安裝位置都出錯。

▼鄭小柔指出,該營造廠高達70%未按圖施工。(圖/人氣作家鄭小柔提供)

3.jpg

另外,師傅在蓋二樓的時候,還沒綁鋼筋,就先立板模,灌漿前,營造廠再三保證不會使用吸管,結果灌漿完成蓋好一至三樓,卻發現外牆滿滿的吸管,更誇張的還在後頭,先前在施作時也很多錯誤,不僅管路、水管垂直穿樑,連結構技師都感到訝異,驚呼「會嚴重破壞結構」,跳出來請營造改進,才避免不必要的悲劇發生。

此外,在於金額方面中間還有發生過合約寫總價含稅,但營造廠卻硬是跟她們說標記錯誤,讓她們只好摸摸鼻子,另外給營造廠加稅,加上前幾期付款都沒拿到發票,後來會計和其他營造廠朋友提醒,每次付款完成都要跟營造廠拿發票,她們反應多次才終於拿到發票。

▼該建築工地現場凌亂不堪,讓鄭小柔相當氣憤。(圖/人氣作家鄭小柔提供)

4.jpg

最後,她無奈指出,同一個營造廠就幫她換了三家營造公司,對方的說法是,因為他有很多公司,換掉比較好支援這個案件,後來才知道是借牌來蓋的,重點是借牌的公司,還是台中知名營造商,專門蓋建案大樓的,讓她相當無言既又氣憤,直呼「蓋房子老十歲」。

人氣作家鄭小柔提醒,民眾自地自建若是遇上知名大型營造商,一定有問題。她指出,「大營造廠不太會來接小案件,通常是借牌居多」。她建議有考慮「自地自建」的民眾,可鎖定蓋過親友房子的營造廠,或選擇有口碑的營造商,甚至親自到該營造公司詢問蓋房合作事項,會比較保險。另外,她也呼籲,要經常到工地查訪,也要學會看基本現場的水電,或是另外聘請一位專業且專門管理案場的工地主任,來幫忙監督現場的所有狀況較為保險。

▼鄭小柔提醒,有考慮「自地自建」的民眾,可鎖定蓋過親友房子的營造廠,或選擇有口碑的營造廠。(圖/人氣作家鄭小柔提供)

5.jpg

主任建築師兼講師陳俊安表示,民眾如果要自地自建有2個方向可以執行,首先,尋找適合的建設公司,委託建設公司代管,建設公司將一手包辦後續相關問題,如:找建築師、營造廠、銀行等;如民眾想親自參與一手包辦,自己充當建設公司的角色,他則提醒,需要尋找合法的建築師、營造廠,民眾也可以到營建署建築工程履歷查詢系統(https://cpabm.cpami.gov.tw/cers/Welcome.do),查看該建築師是否有合格的證照及相關建照牌照。

(封面圖/人氣作家鄭小柔提供)

 

報導來源:https://house.ebc.net.tw/flash/7106

鄭小柔Charlene
63 人追蹤

文章:1043

人氣:7423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