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

2023

Aesop、Aveda、Elemis、綠藤生機、艾瑪絲…這些你熟知的美妝品牌有什麼共通點?答案是它們都成為了B型企業(B Corporations),究竟什麼是B型企業?為什麼品牌又致力獲得這個認證?

什麼是B型企業? 美妝界最流行認證,Aesop、Aveda、Elemis、艾瑪絲、綠藤..通通有,朝向永續發展的關鍵

成為對世界最好的公司

“We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all companies will compete not only to be the best IN the world, but the best FOR the world.”想以最簡單方式暸解什麼是B型企業,這句話或許是最好說明。B型企業就是不汲汲營營於成為世界第一的公司,而努力成為「對世界最好」的公司。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是「B」型企業,而非A或C,因為B正代表了Benefit,也就是企業重視「共利」,不只要創造收益,更要關心環境、社會與員工。

如何獲得B型企業認證?

B型企業認證是由2006年設立於美國的非營利組織「B型實驗室(B Lab)」推動。想獲得這個第三方認證可不簡單,申請的企業必須通過B型實驗室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評估的標準涵蓋了環境友善、客戶關係、員工照顧、社區發展(含供應鏈管理、社會公益)、公司治理等五大面向。認證總分為200分,企業必須拿到80分以上才能獲得B型企業認證,像歐舒丹集團旗下的Elemis,就在2023年以93分獲得認證。

Elemis 2023年獲得B型企業(B Corp)認證。
Elemis 2023年獲得B型企業(B Corp)認證。

每三年必須重新審核

為了確保認證可信度,所有獲得認證的企業每三年都必須重新審核。B型實驗室每年還會隨機挑選10%公司至現場訪查。另外,企業還會被要求簽署相互依存宣言、揭露文件,要求企業日後若碰到重大事件(如罰款、制裁、重大訴訟等等)都必須公開,一切透明至上,否則很有可能進入觀察期或取消認證,讓企業時時謹記初心。

美妝界正流行加入B型企業

目前全球有六千五百多家企業獲得B型企業認證,其中美妝品牌佔二百多家,且越來越多知名品牌陸續加入行列。甫於2023年1月成為B型企業的Aveda,早在創業初期就有意識地重複使用冷卻水資源,更是全球第一家使用100%風力發電及100%回收塑膠包裝的美妝品牌。Aveda在印度也與兒童人權組織KSCF、女權組織AWARD合作超過11年,建立250處孩童庇護社區,為童婚問題伸出援手。並興建水資源設施,供給10萬位居民純淨水、基礎教育及醫療資源。

Aveda 2023年成為B型企業。
Aveda 2023年成為B型企業。

根據B Lab Taiwan統計,台灣從2016年起開始有企業申請B型企業認證,近二年提升30%,目前全台共有41間B型企業,其中美妝品牌就有綠藤生機、茶籽堂、美科實業(艾瑪絲、覺亞)、淨毒五郎、芙彤園。

台灣美妝界的B型企業:綠藤生機

台灣美妝界最早獲得B型企業的品牌就是綠藤生機。綠藤創辦人Harris 2013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進修期間,注意到向來欣賞的 Patagonia、Seventh Generation 等國際知名企業相繼成為B型企業,因而產生好奇心。在深入研究B型企業後,他們發現評估標準架構與綠藤理念十分相近,因此決定加入,也在2015年成為台灣第三家B型企業。之後,綠藤更五度蟬聯B型企業當中的「對世界最好企業」(Best for the World)環境大獎。

綠藤生機「奇蹟辣木油」加速深化西非永續生態圈,幫助超過7,000個迦納小農家庭提升收入。
綠藤生機「奇蹟辣木油」加速深化西非永續生態圈,幫助超過7,000個迦納小農家庭提升收入。

像綠藤生機經典成份的辣木油來自非洲,過程中透過公平貿易與預先融資,盡可能協助非洲迦納小農脫貧。2022年還完成西非最大的太陽能發電灌溉系統,相較傳統灌溉系統省下65%的水、太陽能發電也預計每年將降低2,800公升石化燃料使用與減少16,500 lbs碳排放。

台灣美妝界的B型企業:AROMASE艾瑪絲

成立以來就很在意環境保護的艾瑪絲,不僅產品使用安心的原物料,內料高達95%以上可於自然環境分解;外包裝更提升至17項洗髮精瓶身使用再生塑膠製成,至今超過67萬瓶使用回收塑料,為地球減少55,762公斤碳排放量,相當於種植3,846棵20年生樹木。同時也在創辦人也帶領員工團隊進行林地認養,親自種下300棵台灣原生樹種,協助森林水土復育及樹木養護。

AROMASE艾瑪絲洗髮精瓶身以百分百回收寶特瓶塑膠製成,朝向實踐改善美妝產業對環境的影響。
AROMASE艾瑪絲洗髮精瓶身以百分百回收寶特瓶塑膠製成,朝向實踐改善美妝產業對環境的影響。

另外,艾瑪絲原訂於2025年達成10%綠電使用,更提前於2021年達標,下一階段預計2024年達到50%綠電使用。

進一步發展出「美妝B型企業聯盟」

綠藤生機、艾瑪絲還加入由全球超過60個品牌發起的「美妝B型企業聯盟」(B Corp Beauty Coalition),以合作取代競爭,近一步針對「原料來源、永續包裝、綠色物流」等三面向建立更完善的永續標準,以減少碳足跡排放。

獲得B型企業認證,就是走在永續發展SDGs路上

先前聯合國曾發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縮寫SDGs)」,成為近年來各大企業逐漸重視的發展績效指標。從當中17項SDGs目標來看,「永續」的定義不僅僅是環境保護,也包括消除貧富差距、維護人權及社會建設等議題,其中不少也是B型企業認證關心的內容,因此對有心走向永續的企業來說,先成為B型企業不失為一個好選項。

B型企業認證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與ESG目標相同。
B型企業認證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與ESG目標相同。

不過B Lab Taiwan觀察到,B型企業認證申請當中非常在意「透明與當責」,這也是企業面對衡量時最大的挑戰。企業無法像過去一樣獨善其身,必須使員工、投資者、消費者清楚明白各項營運細節,這也是企業邁向永續必須面臨的挑戰。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 《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422世界地球日從海洋、森林到蜜蜂保育,美妝品牌正在發揮綠色影響力!

2023世界地球日美妝品牌發起的綠色消費,呵護肌膚也要友善地球

422世界地球日你可以這樣做高雄 THOMAS CHIEN 法式餐廳、AKEME、工研院三方聯手打造全疏食「無肉菜單」

 

Marie Claire
110 人追蹤

文章:1071

人氣: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