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AUG

2022

C4F684F7-A643-4105-8C53-1C92918B8F4B.JPG

火車ㄅㄨ ㄅㄨ~~~~~~身為鐵道迷的小飛在之前聽到有小小站長活動時就一直要我密切注意,這次終於讓我們搶到名額了(真的是拼網速的!好難搶!真心敲碗以後多開放些名額啊!)看著小飛在大熱天下依舊認真的神情,我真的覺得一日北中來回趕是值得的!

 

IMG_7877.JPG

這次小小站長的活動是讓孩子穿上專屬小小站長臺鐵制服,去探訪有105年歷史的國定古蹟「舊臺中車站」,認識以前的名片式車票、舊臺中車站與園區收藏的經典火車,還有鐵警哥哥講解的鐵道安全知識。

 

IMG_7835.JPG

舊臺中車站是我年少時的回憶,想當年在台中念書、工作的時期,都是來這搭火車回彰化,這次藉由活動剛好一起憶當年,也默默感概時光之飛逝啊!

 

IMG_7875.JPG

IMG_7876.JPG

認識以前的名片式車票,小飛拿到車票後超認真在研究的,這次活動也有一人贈送一張唷!

 

IMG_7874.JPG

目前舊臺中車站有三台很具歷史意義的保存車輛,R100型柴電機車、EMU100型電聯車、DR2700型柴油客車,如果大家有到台中玩,真的可以去參觀一下,尤其家有鐵道迷的孩子,來這邊一定會超開心。

 

IMG_7892.JPG

IMG_7878.JPG

R100型柴電機車,這台可是以前牽引莒光號的機車唷!

 

IMG_7893.JPG

IMG_7856.JPG

EMU100型電聯車這台是英國製的,是台灣鐵道史上首款電聯車唷!這台很推薦來拍照,角度抓得好會連台中車站建築一起拍攝近來唷!

 

IMG_7894.JPG

IMG_7853.JPG

有白鐵仔之稱的DR2700型柴油客車,車廂有開放參觀,可開窗的窗戶、復古的綠皮椅和鐵製電風扇,讓人不經想將頭探出去,上演一場50年代電影火車站分別的離情依依。

 

IMG_7854.JPG

這孩子看著窗外的神情,還真的有離情依依的感覺呢!是說我的少女時代也還有這台火車,只是當年嫌它慢,搭過的次數非常少。

 

IMG_7873.JPG

活動還有鐵警哥哥講解鐵道的安全相關知識,可以讓小孩了解在火車上遇到緊急事件該如何處理,在鐵路平交道前要停看聽、遇到事故要按推跑。

 

IMG_7851.JPG

最後還會讓孩子玩紅綠旗,看著孩子們認真的表情,超可愛啊!

 

IMG_7891.JPG

這次超幸運的有樂田活版工房 阿堂哥的小驚喜,居然在結束時送了每個孩子一張專屬的小小站長車票,小飛一直交代我要好好收起來,要不是當天時間有點趕,我超想去體驗活版印刷啊!

 

IMG_7990.JPG

這次活動拿到的小禮物們,制服需要歸還,但領帶可以帶回家做紀念唷!

 

IMG_7869.JPG

IMG_7852.JPG

整場活動約莫2小時左右,結業還會有證書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隨時關注臺中驛鐵道文化園區,他們不定時會推出小小站長體驗營的活動,據說之後可能會有新站的體驗,我們好期待啊!

 

IMG_7871.JPG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台中火車站的小知識,它是全台唯一三代同堂的火車站,第一代的臺中火車站為木構造建築,建於明治時代,於1905年通車。我們熟悉的舊站是第二代,為1917年改建,車站主體為紅磚造,屋頂為洋式木構造銅板瓦,月台則為鑄鐵構造,與總督府(今總統府)同屬「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風格」辰野金吾式建築,是當時臺中市的地標,更是全臺碩果僅存最完整的火車站之一,相當具有歷史意義。而第三代新臺中車站是因應鐵路高架化而建造,於2016年正式通車。

 

小小站長體驗營

報名網站:臺中驛鐵道文化園區

費用:$650(包含體驗活動,並享有小小站長的穿著裝扮、活動後可帶回領帶、復刻版車票1張、精美證書1份)

體驗時間:每場約2小時(依現場人數不定)

體驗內容:認識舊臺中車站、舊式名片式車票、園區收藏的經典火車,和鐵警哥哥講解鐵道安全知識。


更多小小職人體驗可參考: 小小職人體驗懶人包

喜歡我們的朋友,歡迎加入我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有新訊息唷!

shih
8 人追蹤

文章:497

人氣:270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