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UN

2022

適逢梅雨季節,加上即將迎來的潮濕夏季,《美麗佳人》特別訪問Aveda肯夢資深設計師暨美髮講師Arashi,針對潮濕氣候的毛躁、自然捲問題提出適合對策。

6295EDD4D30961653992916

Q1:台灣春夏濕度高,容易造成髮根扁塌的狀況。除了去髮廊燙髮根以外,有沒有居家簡單的應變措施?

A:乾髮時頭髮含水量為10%,濕髮時最大含水量為35%。當頭髮吸收水氣時,頭髮的負擔變重了,就會顯得扁塌。平日養護可選擇弱酸性的髮品,毛鱗片遇到弱酸性物質會緊閉;反之,鹼性物質會讓毛鱗片張開。當毛鱗片緊閉時,濕氣就不容易入侵髮絲,下雨天也比較不會變沉重、毛燥。

6295ECC914C6E1653992649

如果有做造型則可以使用定型液。定型液能維持造型的原因是,當定型液包覆髮絲時,第一能提供支撐力,第二是能隔絕水氣入侵髮絲,避免頭髮吸收過多水分變得沈重。

6295ECAB70B761653992619

Q2:市面上有許多抗躁、抗濕的產品,主要運作的原理是什麼呢?

A:頭髮會毛燥的原因是頭髮結構裡的「氫鍵」在接觸水氣時會斷開,讓頭髮結構變得凌亂不規則,因此頭髮變成不規律彎曲,視覺上看起來就顯得毛燥凌亂。因此一般而言,抗濕氣產品是透過較清爽的油脂包覆髮絲,阻絕濕氣進入髮絲破壞結構,當然如果淋到傾盆大雨,效果還是有限。

6295ED5A344A11653992794

Q3:有毛躁、自然捲問題的人該如何挑選髮品?

  1. 可以注意弱酸性的成分,上面有提到毛鱗片遇到弱酸性物質就會緊閉,同時,因為毛鱗片緊閉,整齊排列的情況下,頭髮看起來光澤度佳、觸感也比計較滑順。
  2. 含Omega5不飽和脂肪酸。若毛鱗片受損或毛鱗片太乾,僵硬的毛鱗片在遇水展開後就不容易再恢復正常位置,所以頭髮看起來總是很毛燥。Omega5可以為毛鱗片保濕並抗氧化,維持毛鱗片柔軟,避免頭髮毛燥。
  3. 髮絲結構修護產品。頭髮受損時,毛鱗片掀起或根本已經剝落,即便沒有下雨,只要空氣裡有濕度,頭髮就會吸收水分,讓頭髮變得毛燥。所以根據頭髮三層結構由內而外逐步修護髮絲強韌健康是對抗毛燥的根本作法。

Q4:根據髮質不同(粗硬、細軟),有不同的措施嗎?

A:細軟髮追求蓬鬆,因此雖然要注意成分的保濕,但質地上不能夠太厚重;反之,粗硬髮比較不容易扁塌,也更追求髮質的滑順觸感。所以可以選擇質地較滋潤的造型品,並搭配吹風機吹整讓保護層更均勻。

截圖 2022-06-09 下午12.27.24

Q5:雨天出門前有何建議的措施?

A:出門前可選用隔離濕氣護髮產品,幫助造型後的頭髮維持輕柔。如果能搭配負離子吹風機,效果則會更好喔!

截圖 2022-06-09 下午12.28.21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Text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梅雨季洗衣4個訣竅公開!解決衣服晾不乾、有怪味的困擾

頭髮一出門就塌?入夏、梅雨季必備5款抗濕髮品推薦,和毛躁扁塌說再見!

日系天然多效髮品推薦:track、Ropi、Lisarch⋯頭髮、指緣、身體都能用!

Marie Claire
110 人追蹤

文章:1065

人氣:1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