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R

2022

虎牙矯正日記

戴了1222天的牙套,終於拿下來囉,算算也幫這個3年虎牙矯正日記記錄了10多篇,雖然後來幾乎停更…因為後期大約1年半左右都在拉橡皮筋,說真的沒啥大變化所以也就沒東西好寫哈。最終回了,整理一些矯正Q&A和戴牙套心得給想要或即將矯正牙齒的朋友分享。

▼ ▼ 按讚我的FB粉絲團,好吃好玩最新消息搶先看!! ▼ ▼ 

 

 

虎牙矯正日記最終回

我發現這幾年戴牙套已經算非常普遍的事情,身邊的朋友也有好幾位和我同期,我小五的兒子去年也開始戴牙套。自從戴牙套後就很注意路人或朋友的牙齒:「喔喔他牙有夠齊應該有戴過牙套」、「喔喔這人好可惜門牙有點爆有點亂好想勸他去矯正…」。看到牙套族備感親切,原本不熟的朋友也以此瞬間拉近距離。總之戴牙套這件事,如果要在我人生中給幾個關鍵字,大概會是「有趣」、「不後悔」、「幹嘛不早戴」。

牙套戴到後期有點小不耐煩,三餐飯後刷牙、沖牙這個動作維持3年,實在頗膩,當天拆下矯正器後不只嘴巴,心理也在歡呼呀!

虎牙矯正日記

不免俗放些以前的虎牙照片

虎牙矯正日記

虎牙矯正日記

虎牙矯正日記

虎牙矯正日記

矯正前期

剛開始醫生怕我受不了疼痛,只先裝上排矯正器,隔了一星期後回診再裝下排的

虎牙矯正日記

前一、二個月牙齒正剛開始移動,疼痛又無力,所以食物都以軟軟的布丁或是粥為主,那時候說話不清楚是標配,還會狂流口水。

虎牙矯正日記

變瘦好像是這時而已,一個短期假象。而且感覺臉的臉頰、顴骨部位有點凹陷,但嘴部變得很凸,自己正面看鏡子都沒啥感覺,請室友拍側面才知道。

虎牙矯正日記

嘴巴常處於合不起來的狀態。

虎牙矯正日記

虎牙矯正日記

矯正中期

虎牙旁的側牙已經推出來了,吃東西也正常許多,只有回診拉線時會酸個二、三天

虎牙矯正日記

換線,從細鐵線慢慢換到粗的增加拉力,這時牙齒彷彿獲得短暫的解放,就像把孫悟空的緊箍咒拿掉般。

虎牙矯正日記

關於矯正時期使用的牙具:牙刷、牙線、沖牙器,都過三年了我竟還沒寫出文章來哈哈

牙刷我都是用刷樂的小胖子牙刷,沖牙器我買了二款,panasonic的攜帶式沖器機,還有淘寶買的博皓沖牙機。

panasonic這款攜帶式算矯正界的標配了,水箱同時也是收納盒,可以縮成小小體積,但我常常會因為要拉開水箱在生氣:不是夾到肉就是拉不開…

後期我幾乎都是用博皓這款沖牙機,沖力強,水箱力,然後…後期我外出旅行已經懶得帶沖牙器去了,所以沒有攜帶方不方便的問題XD

圖中粉色這已經是第二支了。

虎牙矯正日記

虎牙矯正日記

虎牙矯正日記

矯正後期

都在拉橡皮筋,也很習慣矯正器在嘴裡的感覺,每天都會用舌頭舔它們一圈XD,吃飯已經無啥大礙,只是有殼或太硬的食物還是不太會/能吃,像螃蟹的碎殼會卡在矯正器上很麻煩,太硬的食物因為牙齒處於脆弱、軟的狀態,容易發生杯劇,也要避免!

虎牙矯正日記

虎牙矯正日記

牙模,有夠亂的,醫生問我要帶回家作紀念嗎,本來很想,但帶回家也沒地方放XD

虎牙矯正日記

剛開始上矯正器一個月的牙特寫

虎牙矯正日記

戴到4個月時其實就蠻齊了,虎牙已經漸漸被拉開

虎牙矯正日記

後期開始要拉橡皮筋,都是在微調牙齒排列,一開始的橡皮筋走向算仁慈,直線上下,食物可以從中間的洞投進去XD

虎牙矯正日記

虎牙矯正日記

後來要拉後排,變成Z字形拉橡皮筋,這時候吃東西很煩都要拿下來,所以這時就變懶,整個懶得上橡皮筋,我想有一部份也是因為這樣才拖到3年哈,一個月回診一次,醫生問我橡皮筋還有嗎?我明明還有,但怕被發現沒用都說已經沒有了XD所以我的橡皮筋愈積愈多包,現在還躺在抽屜裡不知拿它們怎辦~

虎牙矯正日記

虎牙矯正日記

虎牙矯正日記

拆牙套的當天,立馬來張自拍!有人發現,我下排的牙齒中線沒對齊嗎?關於矯正牙齒,上下牙要對中線這件事,我完全是不在意的,因為我下排的缺牙實在太大洞,要移動到位應該戴5年都還不一定能走到中線的C位,只求整齊就好。反倒是我的醫生,比我還在意,一直在想說有啥辦法可以讓牙再移動多一點。

其實我的矯正雖然完成,但後續還有很多問題要處理,像是我的右門牙,因為是小時候裝的獨立假牙,和左邊相對來說比較小顆,所以之後要再裝一顆新的假牙。還有下排的缺牙部份也要植牙,好巧不巧我拆完牙套過一星期就爆發疫情,整個計劃都被迫延後,一直到最近才又跟醫生約了時間處理。

虎牙矯正日記

最後就是戴維持器了,醫生給的維持器是傳統型的鐵線型,每天24小時都要戴,至少要戴一年,這個習慣維持半年後,我自行宣佈:只戴晚上睡覺就好~

因為說話實在太大舌頭了~話完全沒辦法好好講呀~現在雖然偷懶只戴夜間,不過還好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啥走位的感覺(看戴維持器有沒有變很緊或戴不上)

虎牙矯正日記

虎牙矯正日記

虎牙矯正日記

矯正牙齒戴牙套 心得 Q&A

以下分享近3年的矯正心得及Q&A

虎牙矯正日記

Q1:戴牙套到底會不會變瘦?

A:不會

可能戴牙套前期會痛吺吃不下東西,的確會小瘦,但習慣牙套之後,食慾就會完全返還,頂多在每月回診時拉線會痛個一、二天,所以後來甚至更有加倍補償心態,在拉線前一天大吃大喝,或拉線完後二天不痛後,大吃大喝again!

Q2:戴牙套臉會變小嗎?

A:要看有沒有「拔牙」。

我其實超想因為矯正讓臉變小,所以我在矯正前,咨詢過的牙醫都會特地詢問這件事情,可惜他們都說:我的臉沒救了…不是拉,因為我是屬於要不要拔牙都可以的類型,也就是牙齒移動空間很剛好,如果拔牙,怕空間太多,可能會有凹陷的牙套臉風險,不拔的話因為虎牙旁的小側牙會被拉出來排整齊,說不定會有點暴牙感。總之就是處在很尷尬境界,醫生都斬釘截鐵的說我的臉型不會改變。所以我也早就死了這條心~我的醫生建議我不要拔,如果到時真有覺得爆牙,再修掉一些牙微調就好。

Q3:到底要選傳統鐵牙套?隱適美牙套?

A:你覺得自己懶,就戴傳統鐵的牙套!

當初在選擇矯正器時我倒是很快做決定要戴傳統鐵牙套,撇開價錢不談,主要我知道我生性懶惰,尤其到後期的拉橡皮筋以及現在戴維持器,太麻煩就想擺爛,要是我當初選隱適美,下場應該就是愈來愈懶得換牙套,或是用餐後牙套隨著衛生紙一起丟了XD

Q4:牙醫怎麼選?

A:一定要選矯正專科牙醫。一定要選離家近的診所。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協會這裡查

之前有些朋友問我牙醫怎麼選,還給我看他選的牙醫,幾乎以價格便宜與否為導向,我覺得矯正得好不好,專攻矯正的專科醫生經驗相對豐富,價格便宜的幾乎都只是一般家醫,我不想冒險,建議絕對要選專科醫生,然後在諮詢時可以看醫生的作品集,畢竟醫生的美感也很重要,可以從他之前做的案例來判斷。還有就是要選離家近的診所,矯正期間若有什麼小意外比如牙套脫落都能就近處理。

最後,在矯正時,遇過很多朋友和我說:年紀都有了(我已35+),孩子也生了,還那麼在意外表幹嘛?戴完都幾歲了!

我只能說,我決定戴牙套從來不是為了別人,覺得自己哪裡不好,去改變、去做就對了,女為悅己者容,愛自己永遠都是最重要的事!

預祝各位在矯正戴牙套的路上,都能順利、開心,蛻變成自己想成為更好更棒的那個人。

虎牙矯正日記

謝謝我的牙醫,中和迪康診所-曾柏文醫師,3年來每一次的回診都認真端詳我的牙況很久很久,細心負責的處理我的牙齒大小事。再說一次,選對牙醫真的很重要喔!

虎牙矯正日記

回顧我的矯正史點這裡

菲菲吳小姐
0 人追蹤

文章:64

人氣:1268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