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

2021

깻잎장아찌.JPG

韓綜《一日三餐》有道名菜「韓式醬油醃漬芝麻葉」
韓國餐廳最常提供的小菜就是醬醃芝麻葉,融合韓式泡菜嗆辣明顯加上芝麻葉特殊的香氣,韓國人道地也最愛的吃法就是加一口白飯包起來!一個字:讚~不過我個人追求的不是這種韓式口感,而是在機張市場吃雪蟹時清爽酸甘甜那種,當時一吃驚為天人,一個人就嗑了三盤(ノ∀`*)因為台灣少見決定放手吃到飽!不斷追加......。

釜山機張鱈場蟹長腳蟹.jpg

這次回味憑藉的就是當時舌頭的記憶。雖然我耳背,但是味覺前島與海馬迴的連結似乎還算活絡,對於大腦中有關氣味的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總是特別清晰。

韓國芝麻葉紫蘇葉.JPG

之前做韓式紫菜紫蘇脆餅(깻잎부각)還有剩不少,乾脆來個華麗轉身!變成截然不同口感的韓式家常小菜

韓式醬油醃漬芝麻葉.JPG

【作法一】芝麻葉約30片
淡醬油 1大匙
白醋 1大匙
味霖 1大匙
砂糖 1大匙
涼水 2大匙
白芝麻 適量
蒜末 1~2瓣


【作法二】芝麻葉約30片
梅汁 2大匙
魚露 2大匙
砂糖 1大匙
涼水 2大匙
料理米酒 1小匙
※1大匙15ml、1小匙5ml

IMG_6805.JPG

【步驟】
1 紫蘇葉洗淨擦乾備用
2 將上述(1)或(2)醬料調好後再將葉片層層加入醬汁疊放,存放於冰箱約2小時候即可食用

IMG_6807.JPG

後來我發現我有梅酒!
這就不就是現成的【作法二】嘛~不就只要再加魚露就好了!!只是做個重新組合的動作是不是有點巧奪天工!

韓式醬油醃漬芝麻葉包飯.JPG

簡單的菜包飯(雖然包成這樣有點像檳榔),酸V酸V微甜微鹹清爽開胃又帶有芝麻葉的微嗆。如果介意芝麻葉(紫蘇)的苦味,可隨個人喜好加點糖調整。

IMG_E6928.JPG

 

※備註:芝麻葉?紫蘇葉?搞不清楚?!
韓國芝麻葉是紫蘇的變種,兩者是不同的植物。韓國多半用的是青紫蘇葉但稱為芝麻葉,日本用的是紫蘇。芝麻葉和紫蘇是同一科屬,但品種不同,雖外觀極為相似但口感跟味道差異很大。而紫蘇葉又能分成青紫酥及紅紫蘇葉。

 

看更多>>>

涼拌生吃/韓式醃漬/蛋煎櫛瓜/香煎乾烤...各種櫛瓜料理食譜!附上去除苦味、切片切法懶人包

高顏值早午餐自己做!酪梨花捲擺盤三步驟搞定(熟度判斷/催熟方式/去除苦味/去皮切法)

PIXstyleMe
31 人追蹤

文章:972

人氣:4330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