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OCT

2021

大家應該被魷魚喜版洗怕了吧~~

所以之前伊麗莎就跟學生說,魷魚遊戲裡有很多值得探討與伊麗莎想分享的。但是實在太忙了,所以可能會等這部戲完全退燒才會發想.....學生大叫說,那時就沒有流量啦....

我回答:「我想要紀錄與分享的是感受,與流量無關....」(其實是真的忙.....)

最近真的忙到我昨天10點就睡了,然後今天不到6點起床,等星巴克7點半開門,我就去開始唸書,念到11點半離開,早起的好處,是一大早就能完成很多事~~結果回來又昏睡4小時,而且是那種完全無法醒,就是覺得很累的那種.....

晚上,想著乾脆趁著這個時間把剩下2集的魷魚遊戲看完...

沒錯,距離我看完第7集超不多超過2周,但我都沒繼續看。

除了忙,一方面是隱約也知道結局.....

 

今天看,才知道第9集的標題是 #운수_좋은_날 #好運的一天

我想,對韓國人來說,好運的一天這個標題,一開始就暗示著部份的劇情了,

因為我一看到 《운수 좋은 날》 ,腦中立刻浮現韓國作家玄鎮健 (현진건 )的作品,名稱就是 《好運的一天》

현진건(玄鎭健) - 한국민족문화대백과사전

(↑韓國作家 玄鎮健 1900-1943)

玄鎮健是韓國非常重要的作家,他的代表作品就是這篇 《好運的一天》,這是他在1924年6月發表《開闢》雜誌上的現實主義短篇小說。主要是描述了日本帝國主義殖民統治下,韓國人民生活困苦的模樣,這篇小說同時被編入了韓國國中三年級的語文教科書中,伊麗莎在韓研所時讀這篇文章,當時就感覺除了描寫人民生活的困苦,還有在以前的年代中,男性的壓抑與女性的哀戚。

unnamed.jpg

《好運的一天》描寫男主角김첨지 (姑且翻譯為:金僉之)是一個人力車夫,家境非常貧窮,妻子生病了,說想吃雪濃湯,但是沒能力為妻子買來雪濃湯的金僉之惱羞成怒,因此對妻子拳打腳踢,說著窮人沒資格生病,都是給慣的之類的話。有一天,金僉之要出門上工,妻子因為生病哀求他不要出門,但他說著:「不出門誰賺錢養家之類的」罵罵呼呼地出門了。很意外地,那天他接了很多客人,生意很好。想到生病的妻子,本來想回家,沒想到接到一筆大單,想著妻子之前說想喝雪濃湯,又想天上掉下來這個好的賺錢機會,因此還是決定先接完這單。(《魷魚遊戲》中,對參賽者來說,也是天上掉下來的錢,只不過是要付出生命去換取.....)

接完這單已經很晚,金僉之先去飯堂吃飯,直呼今天運氣好,賺錢了,之後外帶了妻子想吃的雪濃湯回家,他回家時還是罵罵咧咧的,一副「老子賺錢給你買湯回來了!」的口吻,進門後一片黑暗,發現躺在床上的妻子已經死去多時,金僉之不願相信還踢了妻子的屍體....最後發現妻子真的完全沒反應,才抱著妻子的身體一直哭喊,叫她睜開眼睛,說買了雪濃湯回來了為何沒福氣喝……

 

這一幕,是不是跟《魷魚遊戲》中,男主角成奇勳終於(?)賺錢(?)回來,但是他的母親卻等不及了,有著意外的相似呢。不論是成奇勳還是金僉之,他們都是活在社會底層的人,一個騙走媽媽的保險費去賭錢,甚至不是個合格的父親,一個只能將生活的不如意發洩在妻子上,藉以掩飾自己的無能。

(圖片 節自GOOGLE  ,引自 https://www.donga.com/news/Culture/article/all/20171213/87704174/1)

《好運的一天》講述著日本統治時代人民的生活,同時卻也暗諷資本主義社會,和《魷魚遊戲》披露的人性與強調現今社會的無情冷漠,如出一轍。雖說《魷魚遊戲》著重於刻畫人性,但人性本來就和社會生活息息相關。

 

所幸,《魷魚遊戲》還是盡力為我們保留最後一滴的美好,在12點的前一分鐘,終於有人來救走了倒在路邊的流浪漢。在激烈的競爭中,不論是彈彈珠中等於自動放棄的少女,還有最後一集中,成奇勳已經穩站贏面卻願意放棄遊戲,一無所有的離開。對於這個曾經為了活下去而欺騙老人家,展現出高度人性矛盾的男主角,在他的本質中,還是善佔據了較大的部分。

img.png

(圖片 NETFLIX韓國版廣告海報)

在閱讀《好運的一天》時,運氣好到極致後接著是最大的悲慘,這樣的落差令人唏噓,一如勝利後擁有456億獎金的成奇勳,卻要面對好友和母親的死亡,而且他回到現實(?)第一個遇到的竟然就是尚佑的媽媽,對尚佑來說,他已經是末路,就算兩人一起活著離開,只是再次回到原點而已,但他應該也相信,奇勳離開後,一定會照顧他的媽媽,《魷魚遊戲》第一季的結局,真的很令人難過…..

 

《好運的一天》和《魷魚遊戲》這兩個男主角都一樣窩囊卻令人很難真正的恨他,《魷魚遊戲》資本階級的富豪以人命取樂,把人當「馬」,《好運的一天》中,富裕的階級一樣是搭著人力車,把人當「馬」,兩者都殘酷地描寫了底層人民的生活……

 

《魷魚遊戲》中其實有好多值得探討的點,但是伊麗莎今天礙於時間的關係,先與大家分享最後一集的《好運的一天》,最後也附上《好運的一天》的YOUTUBE連結,希望大家也能多認識一個韓國作品喔!!

簡單版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jEBkd6y6GE

韓國改編的演劇表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5-JL_Bw3EU

 

 

伊麗莎
8 人追蹤

文章:150

人氣:183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