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Y

2020

0530-02.jpg

看牙醫的心錨真的很恐怖!但還是要治療阿~~

-

時間:2020/5/27

第二次,不用像第一次這樣的程序繁複,直接上診療椅,感受牙醫充物拿下來,用細細尖尖的工具在嘴裡開鑿。

-

過程:第二次不用打麻醉針~~在嘴巴上放置一個像氣球材質,把嘴吧撐開,然後感覺到用尖銳的工具清除嘴裡的發炎壞死組織,過程頗為痠痛~~但是可忍耐!

診療完畢:去櫃台預約第三次的「根管治療」,這次牙齒被挖掉蛀牙部位,所以填充物用更多。

-

因為假牙的價格差異頗大,所以我決定多問幾家,選一家符合自己預算和期待的牙醫診所,變數很多,請老天爺保佑我啊~~~~

 

 

【專業知識來自網路】

文章來源:

複合樹酯、金屬牙冠、全瓷牙冠怎麼選?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16213

 

5大常見假牙材質

臨床上牙齒缺損的復形材料選擇,除了考量牙齒缺損狀況、所需強度大小外,也都會注意美觀上需求。針對牙齒不同的缺損狀況,修補方式與使用材料也不一樣。

 

●複合樹酯:適合齒質缺損範圍不大,且非主要受力區,例如:前後牙較小的窩洞填。

●陶瓷鑲嵌:適合缺損範圍過大,或是位於需要長期承受咀嚼力的區域,可避免產生填補物斷裂、磨耗、變色及二度齲齒的情形。

 

至於需要固定假牙贋復的齒質嚴重破壞,以及根管治療病人,可選擇的牙冠材質,包括:全金屬牙冠、金屬燒附瓷牙及全瓷牙冠。

製作全瓷復型物時,會搭配數位化流程,以電腦輔助設計外形,並進行精密切削,以達成最佳的復形功能與效果

 

●金屬牙冠:因為金屬製作,堅固且密合度佳,但因顏色與自然齒色不同,很容易在微笑或張嘴時一眼就看出哪顆是假牙。

 

●金屬燒附瓷冠:在金屬基底外層燒附陶瓷的牙冠,有較好的美觀效果,但牙齒需修磨較多,且透光度不佳,假牙容易顯得死白,假牙邊緣也會產生金屬黑影。當受到過大的咬合力時,金屬燒附瓷冠發生斷裂的機率較高。

 

●全瓷牙冠:在承受咬合力較大而美觀較不重要的後牙區,高強度但透光度較差的全氧化鋯冠會是合適的選擇,可避免常見的瓷裂併發症,也比金屬牙冠看起來自然;在美觀需求較高而受力較小的前牙區,則可考慮使用透光性較佳的二氧化矽全瓷冠或高透性氧化鋯,來模擬自然牙的色澤及透明度。

 

延伸閱讀:

0520_n.jpg

【生活事件簿】牙齒根管治療日誌DAY.1─打自內心的害怕啊!

艾蛙 Aiwa
35 人追蹤

文章:765

人氣:1329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