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Y

2020

相片 2020-5-15 上午11 57 14.jpg

在教育的過程難免會有覺得無力的時候,像小飛這時期的孩子很愛跟大人唱反調,要他不能做什麼就更要去嘗試,母子倆每天都在對戰。後來發現與其在那跟他說那麼多,用唸繪本的方式在共讀的過程當中反而能讓他潛移默化的接受。

 

相片 2020-5-15 上午12 12 49.jpg

《美好習慣・沒好習慣》這本繪本就是作者妙蒜小農從和小孩相處的生活中得到靈感,無止盡的碎唸傳送到孩子耳朵,根本是無效又被動的外星語,既然這樣,那就把外星語變成繪本,讓喜歡聽故事的孩子們產生共鳴然後主動改變。

 

相片 2020-5-15 上午12 14 05.jpg

整本繪本用有趣好玩的方式來表達孩子熟悉的日常,像是媽媽們很容易暴怒的點:洗手隨便洗沒用肥皂、上完廁所不沖馬桶、打噴嚏不遮嘴、玩具不收好隨處丟、書包髒衣服亂丟、不乖乖吃飯、刷牙亂刷、把髒東西都擦在衣服上、玩鼻屎等等。幾乎每頁都好有共鳴啊!

 

相片 2020-5-15 上午1 12 50.jpg

仔細看還可以發現短短的四句話,其實是有押韻的。但對小小孩來說,如果只是單念字句他們根本無法了解,可以自己搭配圖畫用生活化的語言去閱讀。

 

相片 2020-5-15 上午12 13 02.jpg

我一直都很喜歡妙蒜工作室的繪本,他們的繪本都很有特色,像這本繪本就跟《我的媽媽,我的寶貝》一樣是雙開式繪本,可以上下分讀後再合併閱讀。

 

相片 2020-5-15 下午12 34 50.jpg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也會詢問小飛,他平常都是怎麼洗手?怎麼刷牙的?一邊讓他做一遍藉此引導他改怎麼做會更好。

 

相片 2020-5-15 下午12 13 40.jpg

我們第一次閱讀完後,我就問小飛他覺得哪一個是好習慣,他立刻就回答「上面的那個是好習慣,下面那樣太髒了不可以,會被蟑螂抓走。」之後我們就開始討論他平常的行為像哪個,又改如何改進。我覺得共讀的好處不單是過程當中孩子可以學習,事後的對話也可以增進孩子的思考和言語表達。

 

相片 2020-5-15 上午12 13 26.jpg

這繪本還有另一個巧思,雖然上下很像,但其實藏有超多不一樣,讓孩子在共讀的過程可以去找找看「美好習慣」與「沒好習慣」的一天有哪些不同,藉由這些細節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與觀察力。

 

相片 2020-5-15 上午12 20 34.jpg

每張圖中都藏著6個可愛角色:布朗克、藍仙子、特務猴、萌寶雞、看戲蛇、局外羊,讓孩子在每次的閱讀中都有不同驚喜!

 

相片 2020-5-15 下午12 11 39.jpg

像小飛最愛這種找找看的遊戲,每次都找的超認真。

 

相片 2020-5-15 上午1 15 00.jpg

附贈的美好習慣遊戲卡牌組超好玩,上面有提共三種不同玩法,但我覺得自己也能延伸更多不同的。

 

相片 2020-5-15 上午1 17 34.jpg

相片 2020-5-15 上午11 52 05.jpg

我和小飛最常玩的是記憶對對碰,兩人輪流翻卡,連兩張翻到同一主題就贏得該組卡牌。我本來以為自己必勝無疑,沒想到我生一胎笨三年,居然要很認真才能贏,真的是小看孩子的記憶力了。

 

相片 2020-5-15 上午1 18 23.jpg

另一個玩法是蒐集好習慣,輪流翻卡,翻到好習慣(笑臉)即贏得該卡牌,翻到壞習慣(生氣臉)則將該卡牌翻回背面置回原處,最後擁有最多好習慣卡牌的人為贏家。 

 

相片 2020-5-15 上午11 55 05.jpg

找找大不同,每組卡牌中找找不同的地方及隱藏角色,這個小飛也很喜歡玩。

《美好習慣・沒好習慣》https://igamepark.biz/2gbn5

 

其他繪本分享~https://goo.gl/PMmY5D

喜歡我們的朋友,歡迎加入我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有新訊息唷!

 

shih
8 人追蹤

文章:497

人氣:27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