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Y

2020

相片 2020-5-1 下午7 30 35.jpg

在母親節前夕,收到了熱騰騰的采實新書,剛好都是很適合母親節共讀的溫馨繪本,充滿著滿滿的愛。

 

我的海盜媽媽

相片 2020-5-3 上午12 53 56.jpg

這是一本關於戰勝癌症的繪本,透過繪本的文字及圖片,將沉重的議題,用輕快的海盜冒險故事包裝訴說。

 

相片 2020-5-3 上午12 56 27 (1).jpg

書中化身海盜的媽媽,將治療的過程說成出航尋寶的探險。把媽媽正在面臨身體不適的種種症狀改成孩子更能理解的海盜暈船、防止海蝨而剃髮等說法,讓孩子可以同理。難熬且漫長的苦痛,也因孩子的種種期待與關懷,轉化成滿滿愛的陪伴。

 

相片 2020-5-3 上午12 56 11.jpg

孩子的愛,是對抗病魔最強大的力量。記得18歲時我的內科實習就是在化療病房,當時有一位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病人,她是一位在孕期當中發現自己罹癌的病患,但她為了孩子選擇忍耐,一直到孩子生下後才開始做化療。我遇到她時,已經轉移的非常嚴重,我陪伴她走了最後一段路,看著她為了孩子拼命與病痛奮力抗爭的過程,真的很感動。雖然最終的結果不如預期,但我永遠記得她的努力與她說的不後悔。

 

相片 2020-5-3 上午2 05 11.jpg

在面對病痛時,我們常常不知道如何和孩子開口,但敏感的孩子不可能不發現家中的變化,藉由這本繪本可以幫助正面臨這段辛苦歷程的家庭,讓雙方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內心感受,將不安轉化為相互依靠的力量。有了家人的愛,再苦的療程都只是場冒險⋯⋯

 

媽媽怎麼還不回家?

相片 2020-5-3 上午12 53 48.jpg

這本是烏克蘭暢銷歷險繪本,書中利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媽媽下班的回家之路充滿重重驚奇與難關,透過有趣的故事來安撫孩子焦急等待的心情,將每一次等候父母的時間都變成一次全新的冒險故事。

 

相片 2020-5-3 上午12 56 50.jpg

無論是在家中或校園中等著父母的孩子,都期盼著可以快點見到媽媽。可是現實生活中,總會有遇到一些因素無法盡快回到家中的時候,透過這本繪本可以讓孩子理解父母歸心似箭的心情。

 

相片 2020-5-1 下午7 38 13.jpg

雖然小飛還未上學,但我偶爾也是有需要外出工作將他託給外公外婆的時候,每次見面他總會說「你怎麼那麼久,我好想你唷!」有時候甚至會在等待的時間鬧脾氣,但有了這本繪本後,在等待的時間外婆會和小飛一起玩繪本附贈的親子地圖,來消磨等待的時間。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

相片 2020-5-3 上午12 54 15.jpg

書中小狐狸的問題和鬧脾氣的表現,其實都來自於安全感的缺乏。透過狐狸媽媽耐心聆聽、溫柔且篤定的答覆,才終於解開小狐狸的煩憂。

 

相片 2020-5-3 上午12 54 37.jpg

看到這本繪本的介紹,我馬上就決定要跟小飛共讀這本繪本。自從妹妹出生後,我可以感受到本來就很敏感的小飛,又更加的小心翼翼,常常會出現一些討好的行為。或是在得不到關注時大吵大鬧,每每在我生氣管教後,他會說「我好想回到小時候,那時候你們都不會兇我,你們都只愛Mia不愛我。」

每次聽到我都覺得無比的心疼,也許是我的嚴厲言詞與神態,讓他覺得我不愛他了,看著他的焦慮不安,我總是不斷的與他重複我有多愛他,而透過共讀這本繪本,也是讓他了解,不是只有他有這樣的感受,小狐狸或是其他小朋友也可能都有,在過程中不斷的重複愛與擁抱,也能增強親子之間的信賴與情感。

 

為什麼喜歡媽媽?

相片 2020-5-3 上午12 54 02.jpg

這是來自韓國的繪本,藉由簡單的話語告白,呈現孩子對媽媽深刻的愛與情感。

 

相片 2020-5-3 上午12 55 34.jpg

書中小女孩將每天所發生的瑣碎小事,運用所知道的詞彙來傾訴對母親的愛。我們所以為的每個平凡互動,其實都是我們與孩子之間愛的累積,這些平凡的日常都會成為未來最珍貴的回憶。

 

我的海盜媽媽》:https://joymall.co/2gJt4

媽媽怎麼還不回家?》:https://easymall.co/2gJtF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https://ibanana.biz/2gJtX

為什麼喜歡媽媽?》:https://whitehippo.net/2gJtn

 

其他繪本分享~https://goo.gl/PMmY5D

 

喜歡我們的朋友,歡迎加入我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有新訊息唷!

 

shih
8 人追蹤

文章:497

人氣:27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