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AN

2020

原片名: 백두산(白頭山), 香港翻譯: 白頭山:火山浩劫 台灣翻譯:白頭山:半島浩劫

導演: 李海準、 金丙書

主演: 河正宇、李秉憲

片長:128分鐘(2小時8分鐘)

5741_6798_5157.jpg

其實,光看片名就能很清楚的了解,這是一部災難片。不得不說,韓國在災難片的拍攝和架構上,一直都相當得出眾,加上近幾年韓國特效的發展相當迅速,因此災難片的市場,再也不是由歐美一枝獨秀,至少,我認為韓國版的災難片,通常都比歐美的災難片更來得令人感動一些,例如像探討核能的《潘朵拉》,也是伊麗莎看了之後非常有感觸的電影,而老實說,在很久以前,伊麗莎只喜歡溫馨好笑的輕鬆類電影。

這部片由兩大影帝領銜主演,演員的演技和魅力自不用說。或許,我覺得本片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不是像以前「英雄電影」時代一般,偉大卓越有先見之明的男主角率群眾拯救國家或地球,而是由小人物,真實世界的小螺絲釘,甚至是善惡莫辨的人物,救了國家。

本片主要故事是位於中國和北韓交界的白頭山無預期爆發,預估會有4度爆發,而第4度的爆發,受害範圍會覆蓋全韓半島。南韓當局根據地震學家姜蓬萊的推測,預計在白頭山附近的礦坑引爆核彈,試圖利用更大的力量來抑止白頭山的嚴重爆發....

從片中可以看到河正宇所扮演的男主角,就是一個即將退役的炸彈拆除人員,他的經歷並不豐富,也不是特別優秀的英雄級人物,只是一邊拆著未爆彈,一邊等待退休的一般人。 他在工作時,態度並不嚴謹,與大家心中所謂的「男主角」的菁英形象有很大的差異。甚至,他被迫的參加這個「阻止白頭山火山爆發」的行動時,也是為了能讓自己懷孕的妻子能得到逃往美國的救援機會。在前往行動時,他並不主動關心與行動有關的事項,一心想著「我們只是技術組,我們只是去拆核彈的,其他的事情留給特戰隊的菁英去做」,然而,因為特戰小組的飛機因故墜落且無一生還,所以他和技術組的人員不得不負起「阻止白頭山火山爆發」的行動的重責大任。他在這部戲中,最有POWER的時刻,就是最後他發現必須回去找李進平,然而他無力抗衡中美派出的人力,因而提早啟動了核彈的引爆裝置一事!

1001312_436591_3301.jpg

這在部影片中的一大笑點,就是毫無領導能力的趙仁昌(河正宇 飾演)在率領跟他一樣有點天兵的技術組員所發生的趣事,甚至不知不覺要聽令於比趙仁昌更有領導力的雙面間諜李進平(李秉憲 飾演)。

1964_20191226091736374.jfif

在這一個故事中,雙面間諜李進平(李秉憲 飾演)的角色無疑是出色的,也是我們印象中,男主角應該要有的樣子,聰明、睿智、具有領導力,臨場判斷和記憶力以及武打實力都相當出色。然而,這樣的一個身為北韓人的李進平,同時為南韓和中國擔任間諜,可見其出色的能力(?)。劇中,李進平是因為妻子的舉發而被關,雖然沒有詳細敘述妻子為何舉發他,但是妻子在舉發他後,把他們的女兒遠遠送走,整個人靠施打毒品過日,看起來也是一副不想活的樣子。李進平問他的妻子為何要舉發他,或許,在他的心中,他做間諜也是為了讓妻女有更好的日子,有一天能夠脫離北韓,受到中國或是南韓的庇護(?),然而他的妻子回答他:「가족은 니가 먼저 버렸잖아?」(譯:是你先拋棄家人的,不是嗎?),妻子直指李進平做間諜的行為是拋棄家庭,置家庭於危險中的行徑。她雖然舉報了自己的丈夫,但是卻彷彿懲罰自己似的痛苦度日,令人不勝唏噓。

5df9e00a2500002c71d30894.jpeg

90313_117269_5218.jpg

劇中,有幾個人為搶救朝鮮半島做出了貢獻,分別是地震學家姜蓬萊(馬東錫 飾演),還有青瓦臺民政首席秘書全友靜 (全惠珍 飾演)。口口聲聲宣稱對大韓民國沒有留戀,並且擁有美國國籍,原本可以先搭船離去的姜逢來,因為看到前往出任務的趙仁昌的妻子崔智英(秀智飾演)無法優先搭船,最後選擇了留下來一起面對韓國的災難,哪怕他一直說「叫我羅伯特」或是強烈否認自己是韓國人,他心中對自己國家的一絲絲「留戀」(미련)或是情誼,最後仍促使他做了留下來這個行為。而首席秘書全友靜更是一個非常棒的角色,十足有魄力,面對威脅豪不畏懼,憑一己之力取得和作戰小組聯繫的管道,成功促成了故事最後能夠阻止白頭山最後一次大爆發,讓韓半島免於滅頂之災。

5dfae7699d69f.jpg

 

其中還有一點小感動的就是,一開始決定不管機率再怎麼低,也應該阻止白頭山爆發,因此冒著不惜觸怒北韓和美國的危機,也要派特戰小組去偷核彈的總統,最後在美國的強勢之下,不得不放棄,但是,他卻派人去保護了首席秘書,雖然首席秘書不得不揹起全部的責任,但是如果沒有總統橫插的這一腳,或許首席秘書根本無法順利脫逃,為作戰小組取得聯繫的管道。

movie_image_(3).jpg

如果是以前年輕的我,卻許會覺得總統太不夠意思了,首席秘書室為了救全韓國,總統怎麼就不能再有魄力一點?然而,就現實面來說,一個國家的總統,他要顧及的事情,或許真的太多了,而他能私下派人保護秘書,讓祕書順利取得聯絡管道,或許未嘗沒有放手一搏之意,他或許規避了某部分的責任,卻沒有沒完喪失良心。

一開始,成功阻止白頭山最後爆發的機率不到3,那時,總統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他說當初他的支持率不到3.48,不過他卻是以42.7%高票當選,因此他希望地震學家姜蓬萊能夠想辦法提高「成功阻止白頭山爆發」,但同時開始進行這個計畫,他說「단 1%만 있어도 이미 가능의 영역이라 생각했어요」(翻譯:那怕只有1%,也已經是在可能的範圍了),這句話真的很激勵人心,深深觸動的了我。隨著年紀增長,我們變得瞻前顧後,總是怕自己準備不夠,總是覺得成功機率不高,然而,哪怕只有1%,卻已經從不可能進入了可能的範圍了。這個思維,是我從來沒有過的。

cover-3K7I4M4dDgTbxc7ob8wapzJiY9qMncSD.jpeg

當然,最後姜蓬萊成功找到能將成功率提升到53%左右的方法,秘書還開玩笑說:成功機率比總統的當選投票率高。不過這些都是為這電影增添樂趣的小小後話了。

故事中,李秉憲所飾演的李進平,應該是最有趣的角色,他身為雙面間諜,到最後哪怕將核彈交給南韓,還是內心期待著靠著他的聰明才智和中國斡旋,雖然從影片中可以看出中國根本不吃這一套。李進平最後選擇了犧牲,雖然我們無法知道,如果李進平和趙仁昌如果一起將核彈推到引爆點,他們兩人能否一起順利逃出,不過,或許這就是這部電影最真實的一部分,兩個人都逃出的話,似乎過於理想和夢幻?導演或許想為身為雙面間諜的李進平,安排一個最適合他的出路,一個最後良心大爆發,犧牲自我,救了全韓國的悲劇英雄。想想,多麼諷刺又悲傷,最後救了韓半島的,不是國家培訓的菁英,而是一個遊走善惡之間的雙面間諜。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他的能力和成全,其實以趙仁昌的能力,是無法順利將核彈送到引爆點。因此,讓這樣一個在善惡間遊走的角色犧牲,讓男主角收養他的女兒,似乎成了這故事最美好的結局。甚至,也完全不會有人想起這個為了韓半島而犧牲的間諜….(除了他的女兒

1577688674_1.jpg

故事中,當然還是有其諷刺的現實面。例如韓國政府哪怕允諾一定會讓趙仁昌的妻子搭上船,然而,實際上在逃難之時,擁有美國國籍才是能確保優先逃難的,並非擁有證明文件就能和其他美國人民一樣擁有同等的獲救機會。這雖然是理所當然又令人悲傷的事實,卻也是在暗示著,所有的人民都只在有自己的國家中最能得到保障。

55998_20527_1240.jpg

故事的結尾,姜蓬萊放棄了美國國籍,回到韓國,不再讓大家叫他羅伯特,而終於願意成為「姜蓬萊」,當然是最灑狗血(?)或者該說最理想主義的一部份。不過,電影嘛,我們總是希望能看到大美好的結局,對於這樣「明知道」或「自我陶醉」的情節,老實說,我覺得很OK,也很能理解。

 

只不過,看了電影後,我內心一直有個疑問,就是在這個電影中:「北韓去那兒了?」,在南北韓獨特的關係中,這個電影裡,中美都出現了,唯獨北韓的角色好像幾乎沒看到。似乎從白頭山第一次爆發後,就再也沒看到北韓的角色出現?當北韓要進行「非核化」最後一個步驟,將核武移交給美國時,中國勢力的關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北韓把核彈放在那兒幾乎沒派兵把手,甚至存放核彈的地方並沒有經過精密的抗震設計則讓伊麗莎覺得好像有點脫離了現實感(還是第二次白頭山的爆發已經超過了耐震設計?也未可知)

30859_78009_12.jpg

還有,最後花絮(?)的部分,描述李進平聽到趙仁昌在睡夢中說큐티쁘띠(親親寶貝)(趙仁昌對妻子的愛稱)。這句話也可以說是貫穿故事的一個重要的話,因為最後李進平決定要犧牲自己時,他對趙仁昌的稱呼即是큐티쁘띠。不過,因為李進平認為這個字在南韓是很親密的朋友的意思,因此在最後一幕花絮的翻譯上,如果翻譯成親親寶貝,似乎有解釋的曖昧之處。因為導演特別剪出這個部分,分明是有要透漏我們在故事主線劇情中並沒有看到的「點」?

李進平到底是本來就知道這句話的意思,還是真的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倒是一個相當有趣的議題了。

那麼,最後伊麗莎與大家分享一下這齣電影中的經典台詞吧!

단 1%만 있어도 이미 가능의 영역이라 생각했어요 (대통령)

(翻譯: 我想,那怕只有1%,也已經是在可能的範圍了)

 

뒤통수에 왜 눈이 없는지 아네? 뒤 돌아보지 말고 가라우! (리준평)

(翻譯: 你知道後腦勺為什麼沒有長眼睛嗎? 那因為要你別往後看,不斷向前)

201912270952323442929_20191227095411_01_20191227095502152.jpg

사람을 말로 판단한가?  (리준평)

(人難道是靠話來判斷的嗎?)

 

 

자본주의가 이래서 무서운 거야.상상력이 지나쳐(리준평)

所以說資本主義就是這點可怕,想像力太豐富了

 

성공 확률은 53%입니다. 대통령 지지율보다 높습니다. (秘書)

成功機率是53%,比總統您的支持率還高 (這句真的太經典了)

 

簡言之,這齣電影不論是在特效畫面,笑點,演技與情感面都相當不錯~親情的刻劃和小人物隊友間的互助有愛的描寫也相當動人~

值得大家到電影院一觀~~還有關於韓國醫療法規定,孕婦懷孕32周之後才能告知孕婦嬰兒性別的部分,伊麗莎則在廣播節目中和大家分享相關內容~~

以上是伊麗莎另外整理出想要和大家分享的部分唷~~

也歡迎大家提出你們的想法唷~~

 

伊麗莎
8 人追蹤

文章:150

人氣:183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