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DEC

2019

957440.jpg

如果妳是慈母不斷呼喊孩子來收玩具,可是還是不斷踩到各種後悔當初幹嘛買給他的車子、積木、小玩具...
那麼妳很適合試試看我對付阿寶收玩具的方式...

FB粉絲團: 白目爸爸vs搞怪媽媽 夫妻成長日記(私訊加入粉絲LINE群不錯過任何消息)

我們的IG:  weibe1003

聯絡我們:fish770927@gmail.com

 

我的長子阿寶,像媽媽小時候一樣很聰明(真的,所以自己講很理直氣壯),
重點是他現在兩家最大的曾孫,所以很受寵!
主要買玩具的人是我...還有娘家妹妹、長輩,婆家的叔叔也有很多玩具...

我愛玩具,因為老娘小時候也是備受寵愛擁有很多玩具,感謝各位舅舅阿姨爸爸媽媽的疼愛!
幸福長大後還是很愛買玩具、收藏玩具...可是玩具達人!(罪魁禍首94我)
所以我也不吝嗇給阿寶買玩具~但我還是會挑過!不會亂買...

任何東西都是多了就不珍惜,
阿寶一歲多~兩歲,開始也有因為玩具太多而開始亂丟、不愛惜的情況...

孩子都很聰明,知道怎樣會有玩具,知道玩具很多就算被沒收一些也沒關係...去玩其他就好!

那當媽媽該怎麼出招呢?

首先,必須是個有原則!說到做到的母親!
(無論生氣時說了什麼,都要去做!所以生氣時要想清楚可以做到的事再說出口)
必要、一定要狠下心!
小時候不狠心,會讓孩子學到偷機取巧、耍賴...等方式,長大後就完全無法教了喔!
但是,似懂非懂的1歲2歲,父母先不用擔心,試試看引導,如果還聽不懂、無感,那我們就再給孩子一些成熟的時間!

 

什麼叫有原則?
例如:今天和他約定吃完碗裡的飯就可以吃布丁,若他沒有吃完,即使剩下一口也不能讓他吃布丁!
下次他就知道要吃光飯媽媽才給我吃布丁...
每件事都這樣建立起來,也讓孩子學習判斷和做決定!

分享收玩具的方式
我用數數的方式制約阿寶...
剛開始條件要先簡單說清楚,我習慣會說:「寶貝,媽媽數到10,請你把xx玩具收好,媽媽數完你沒收的我就送給其他小朋友!」
(剛開始訓練的時候,建議從小範圍開始...漸漸地都做到在擴大收拾範圍!一項一項收)
剛開始寶不以為意,還會說好!
這時候就算再火大想揍扁他,媽媽表情也不能表露出來~
他們就想看妳發火的樣子...

從容的數完10後不收,我就拿個袋子把玩具通通用裝一裝!
這時候無論他有崩潰哭或沒反應都一樣收!
等他們發洩完不爽的情緒,就好了!但也都不要很快再把沒收的玩具拿出來!

 

剛開始訓練的時候,爸媽要做的比較繁瑣比較仔細,話都要說得很清楚,因為要建立制度!

回來後先同理孩子,再告訴孩子前因後果,因為他們記性比我們還差!
「我知道妳很難過玩具被我收走了!妳知道玩具為什麼被收走嗎?」
或是同理他心情後說「媽媽剛剛跟你說,數到十沒收玩具,我就會送給別人,我數完了你都沒收,那些都是別人的」
(一定要跟他重新整理剛剛發生過的事,一方面加強他印象,記下來因為這樣玩具被沒收!)

 

直到過幾天、或是孩子主動發問那些玩具呢?
再問她「你很想xxx(玩具名稱)嗎?上次媽媽跟妳說數到十沒收...
(這段都要講清楚,因為剛開始忽略節省用句會造成孩子錯亂誤判。)
這樣吧,妳會收玩具的時候,我去跟其他小朋友拿回那些玩具!」

957441.jpg

我會說送給其他小朋友這句,是因為阿寶當時還是不懂分享的年紀...所以他會很不願意這個結果,而開始收拾!
你們也可以替換成適用自己孩子的句子喔...

然後一開始他不知道怎麼收,家長可以邊數邊陪他一起收!
(因為他會緊張玩具被沒收,可是不知道怎麼辦)
所以先陪他一起!收幾次後,妳只要數,他就被制約了!

 

數到10,也讓他建立數字順序的概念!
數完沒做到就是執行後果,這也讓他學習到負責!
我數的時候是會給他機會,給他機會跟時間(數到3或10),
初期他不懂數字順序,還傻傻不把握機會,我也會一再提醒他!
因為這樣可以讓他不斷學習嘗試、調整自己,我會先警告提醒他!

阿寶現在也會有不愛惜玩具的時候,但很少,因為他知道最後沒收玩具就會被我沒收!
曾經我沒收後就忘記,以為車子不見了!哈哈哈哈哈~

最後是婆婆想到被沒收!(公婆不斷被我洗腦說服兩年,現在都很配合)
跟公婆住的話,在做這些事情時也一定要請長輩不要參與!
如果長輩無法,那就帶去房間處理...讓孩子在房間鬧完再出去喔!

若是時不時大力玩玩具或是蓄意破壞,
我就會語氣平淡的認真堅定看著他說:「寶貝,這台車子我只買一台,你要愛惜他,把他用壞掉我不會再買!你就只能玩壞掉的」

注意!在教養孩子跟孩子說話時,一定要他們看著妳的眼睛!
男寶爸媽請將句子重複多次...因為男寶比女寶容易忽略詞語表達,這是男女構造的關係...

以上教養小方法跟大家分享~提供參考使用!
語句和方式都可以再做變化調整~不是一套制式的!
但是入門款可以先這樣試試看!
因為每個孩子還是都不同啦,所以很苦惱的爸媽可以試試看!
(似懂非懂的時候請不要用以上的方法,放過自己!等他開竅了再開始~)
 

FB粉絲團: 白目爸爸vs搞怪媽媽 夫妻成長日記(私訊加入粉絲LINE群不錯過任何消息)

我們的IG:  weibe1003

聯絡我們:fish770927@gmail.com

老娘是寶麻
5 人追蹤

文章:146

人氣:32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