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NOV

2019

繼2016年的展出後,《Joan Cornellà:I’m Full of Shit 》2019 台北特展將在11月15日於松菸登場!這位藝術家之所以這麼深受大眾喜愛,是因為他取材日常且反諷時事的方式「很直接」!儂編印象深刻的是他有幅作品,畫一個人出了車禍沒有人急著叫救護車,反而套上可愛小狗特效,先發限時動態。諸如像性、暴力、血腥、宗教、政治這些平常人不敢去碰觸的議題,他用詼諧的角度畫給你看,今天就讓儂編帶你來認識他,這個被譽為當代鬼才的畫家Joan Cornellà。

 

認清吧!這些不安的細思極恐才是現實

畫面中爸爸帶著年幼的女兒,去附近的街角看看一隻被遺棄的小狗,將小狗帶回家原本以為溫馨畫風,但鏡頭一轉,下一秒就是殘忍的燉狗畫面和父女陰森的笑容結尾,是不是覺得心理的陰影面積瞬間有20座足球場這麼大。不過這只是藝術家作品的冰山一角,事實上他的畫作中充滿人吃人、人吃狗、殺嬰、謀殺、截肢、墮胎等等血腥的議題,小朋友去看大概會哭著叫媽媽吧。

六個分鏡,明亮的篝火、撥奏樂琴的場景看似溫馨的三人相對,看起來大家歡樂的相聚在一起唱歌,但誰知道這裡會不會其實是一樁綁架案的案發現場?作者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告訴我們不要只看表面的意象。

媒體雖然是第四權,但真的有在盡好自己本分的似乎不太多?你的腦海是不是也閃過幾個在網路上的畫面,如插溫度計在雪地、問戴眼鏡小朋友是否近視等等片段,但想一想,跟這張圖片要傳達的氛圍其實近似,都在荒謬裡追問,帶著作秀的心態在做新聞罷。

看到這裡你可能覺得這畫風詭譎太崩壞,但這正是大家喜愛它的原因,嘗試著用創作讓社會認清,這些不安的細思極恐,可能就是我們現實世界,某個沒被看見的角落,而它正在蔓延。

 

當代鬼才Joan Cornellà不可不知

 2019下半年必看展覽!鬼才畫家Joan Cornella再度來台,用黑色幽默呈現社會敏感議題-0

西班牙鬼才 Joan Cornellà,是出身巴塞隆納的畫家,對於他的作品儂編只能說是一種「驚悚幽默」,超現實的鮮豔色彩,勾勒出貪婪、血腥、嘲諷、殘忍點破當代荒誕的種種現狀。事實上藝術家曾在2016 年首度來台展出,短短 17 天的展期竟突破2 萬觀展人次,睽違 3 年終於再登台,於 11月15日在松菸開幕!
 

笑到發寒的陰暗

關於Joan Cornellà的作品,實在有太多可以被拿出來說的重點了,前面提到他總是以鮮豔的色彩下筆,和塑膠微笑的表情人物為畫筆世界的主角,儘管遭遇慘絕人寰的悲劇,畫中人物的微笑依然美好的綻放著令人發寒的笑顏,荒謬的是,這些荒腔走板的環節,還真的在現實生活中上演。

 

張張都有小伏筆

「遠看是引人哄堂大笑的喜劇,近看則是不折不扣的悲劇啊。」每一張都有小伏筆待你發現,往往都存在著某些程度的殘忍成分,不過也引人省思,就算用使人感到不舒服、噁心或殘酷的方式,赤裸裸地將議題攤開,也是叩問要世人正視吧!

 

【《Joan Cornellà:I’m Full of Shit 》2019 台北特展】
時間:2019.11.15 (五) – 12.8 (日) 10:00-18:0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 04 展間
Source:Joan Cornellà@IG

 

延伸閱讀

捷運東門站打卡小店推薦!6家咖啡廳、冰店讓你從永康街頭吃到街尾

捷運北投、新北投4間特色咖啡廳推薦!超萌店狗和舊屋改建列必訪名單

暑假最有創意的市集!誠品生活聯合肖年頭家們松菸秀創意

Bella.tw儂儂
117 人追蹤

文章:807

人氣:1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