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OCT

2019

3390496cfc484687a1cde4144148fca31566958954943.jpg

《加油李先生》(힘내요.미스터리)是李桂碧導演的作品,由車勝元、嚴彩英所主演。 其實故事的情節很簡單,智力受損的父親偶然遇見了白血病的女兒,然後一起去大邱發生的故事。

那麼,一樣的一定先請大家到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之後,再回來看伊麗莎的分享喔。

 

----以下是電影介紹---看過電影才看喔---

我非常喜歡電影一開始的畫面,用很多可愛的塗鴉風來做為影片相關的協力人員介紹,接著畫面停格在最後的插畫,而插畫幻化成真實場面。這樣的作法,導演在這部影片中運用了3次!相當的有趣。

尤其,導演還巧妙利用『電視』(連續劇)的這個中介項,來傳達劇中人物的心情和故事。智力受損的爸爸李哲秀(車勝元 飾演) 第一次知道自己有個女兒時,導演巧妙運用一樣灑狗血的連續劇劇情來呈現兩人內心的情感,大家在劇中可以看到導演想呈現的「不管連續劇多灑狗血,現實生活只能再更灑狗血!」光看智力受損的父親被外婆騙來醫院抽血,女兒與父親在電視機前的相遇等等…都充分可以看出「人生如戲」啊!

11.png

還有其實哲秀雖然智力受損,依然不改其善良本性,路見不平也會拔刀相助,還有,他喜歡看的連續劇都和自己的人生有一點關係,只是他自己不知道。

16_21_40__5c25cf04c095f[H800-].jpg

李哲秀第一次知道自己有女兒之後,導演並沒有在他的情緒上做很多的刻畫,反倒是利用隔天他就想盡辦法要到見到女兒的醫院的這個情節,來說明其實他在乎這個女兒。甚至,第二次跟女兒見面,他就說「我把血給你」,這句話在這個電影裡面出現了很多次。因為他認為,只要把血給女兒金星,她就能活著。所以即使他頭會很暈,他還是覺得要把血給女兒。

5d776db767c7e.jpg

劇中最大的感動,應該是來自嚴彩英飾演的女兒金星一角,她就是個可愛又積極樂觀的女孩,她在病房的其他孩子的幫忙下,想要偷偷到大邱去,沒想到被車勝元逮到,只好跟著車勝元一起。

2019092301001648300119843.jpg

金星之所以堅持到大邱,是為了給大邱的一位小病患送上生日禮物。當然,她也非常會善用大家對她的同情心,想辦法讓大家給她弄來男孩想要的簽名球。

故事中最感人的一部分,是每個人那麼習以為常的生日,對生病的人來說,卻必須要咬緊牙關努力撐下去,撐過一個又一個的生日,我們的習以為常,卻是生病的人必須耗盡全力的渴望,看到這裡,怎能不格外珍惜我們看似平淡的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呢。

金星把簽名球送到男孩面前時,男孩已經在急診室內。當病房的孩子們問她時,她依然笑著說: 他很健康,就快要出院了呢!

下載 (1).jpg

故事的另一個部分,是描寫身為消防員的李哲秀,為了救人而導致智力受損,甚至,他沒能在那一場地鐵事故中救出他的懷孕妻子,同時也因為他智力受損,因而忘記了他剛出生的女兒,他的妻子。而他的弟弟也是一個非常棒的配角。為了智力受損的哥哥,真的費盡心思。哪怕女兒一夜未歸,接到兄長不見的消息,第一個念頭竟然是開車去找兄長。女兒亂刷卡時他大發怒,兄長卡片被壞人盜刷,大家都認為是兄長刷的時,還一直替兄長說話。雖然他在靠近尾聲時,一度說「我也很累,我真的很累」,表達出長期照顧病人的家屬的心聲。

AKR20190829176800005_02_i_P2.jpg

導演裡面有很多的表現都非常有趣,比如說傳聲筒效應。哲秀和金星到了大邱,大家都在瘋狂找他們。黑社會小儸儸向老大報告,老大報告給之前的老大,妻子在一旁聽著同時和正在找哲秀的老公,也就是哲秀的弟弟通話,那場面真的很逗趣。同時卻也隱含著,那怕中間過程並無缺漏,只要一開始的訊息就是錯的,那麼無可避免,訊息的最後就會被錯誤的解讀。

thumb_llnmv201908071228207249.jpg

哲秀,其實是屬於好人有好報的類型,他不顧自身安危衝進事發現場,救了非常多的人,而最後,這些人透過新聞媒體的報導,知道當初救自己的人因此而智力受損,甚至女兒急需骨髓救命,因此不遠千里的從大邱來到首爾的醫院表達感謝並抽血做配對檢測。

甚至連劇中一開始就出現的棒球隊隊員們,也一起來共襄盛舉了。

不過,我們同時也透過電影知道,重大的天災人禍後,當新聞話題退燒,人們不再談論這件事情,而案件中的主角,他們的人生卻沒有停止,他們或許是不斷地掙扎,或許是不斷地受苦....然而我們社會大眾對這些部分並不關心。諸如震災風災以及各類人禍的受害家庭,例如世越號....這些在大家記憶中已經淡化ˇ成一個名詞一個事件,對當事者的家庭來說,苦痛,卻不會隨時間而消減.....

97305717.2.jpg

(有韓國國民打擊手 之稱的 李承燁 也客串演出)

哲秀和岳母的和解,也是蠻感人的一段。所以韓文有句話說,沒有能勝過子女的父母。雖然岳母反對哲秀和女兒的婚事,覺得哲秀配不上自己的女兒,然而,卻在女兒懷孕時,壓下心中的不快,帶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去大邱看女兒。對於本來就不滿意的女婿,加上女兒因事故而亡,留下了小外甥女,如果不是需要哲秀的骨髓,可能根本不會出現在哲秀面前。

金星為了等待哲秀而躲在銀行提款機處的對話也很感人。因為被學校的大姊大勒索而覺得人生乏味,也很討厭上學的女生,因為金星的話,重新燃起了鬥志。痛就痛吧!!撐下去才重要~~本來還很羨慕金星不用上學的女生,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這些句子在最後面,伊麗莎會一起幫大家統整喔)

故事其實有種溫馨中的小小愉悅,但是老實說不是哄堂大笑的那種搞笑片。整部片子,導演用一種很自然的語調,訴說著我們所累積的福氣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訴說著那怕是配對機會微乎其微的白血病,依然有痊癒的一天,只要,懷抱希望的話。

車勝元在本部片的表現可圈可點,百分之百將智力受損的樣貌表現出來,我覺得最神奇的就是,它是一部你明明可以猜到電影走向和情節,卻忍不住要跟著大哭的影片。韓國有一句話說 가는 말이 고와야 오는 말이 곱다. 意思是,如果你想聽到別人的讚美,就應該先讚美別人。同樣的,當你期待周圍的人對你友善,你要先釋出善意。

rdm99ct960xy5x875ey3.jpg

透過這個電影,我們看到善良才是我們處世最重要的關鍵。善良,也是一種選擇。像是黑道前大哥在得知哲秀受傷後,來到他的身邊,捨棄了自己在黑社會的地盤和地位,他哪怕做著接待的工作,卻甘之如飴。他說的一句話非常有趣,他說「我厭倦地下的生活了」!大家可以看到在劇中大邱黑道要外出時,穿著黑色西裝從地下室蜂擁而出時,真的就像是從下水道排出來的蟑螂一般向外擴散而去。而當你習慣在陽光下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和人相處也被人當作是人來相處,自然而然,也不會再想要回到地下去了。我覺得導演對於黑道大哥的地下辦公室的預設很新穎,而且是大隱隱於市的在東城路商圈(感覺下次去大邱會忍不住想去踏點)

2019-10-19 (4).png

2019-10-19 (5).png

2019-10-19 (6).png

然後,真正的人生就是,你以為經歷的生離死別後新生的父女,他們會相親相愛,甜甜蜜蜜的生活。

下一幕,去學校接金星的哲秀,開始了兩人的吵吵鬧鬧....或許,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吧

真正的家庭生活,也不會永遠只有體諒歡笑。

吵架鬥嘴...生氣悲傷,都是我們的生命歷程

2019-10-19 (7).png

2019-10-19 (8).png

這部片子,比較適合去電影院好好地看。因為如果大家在網路看,畢竟因為身邊誘因太多,很容易因為部專注而覺得無聊。然而,這些平淡,正是堆疊動人故事的一部分。而這些平淡,也正是我們人生的寫照。

 

#下次去大邱應該要吃烤腸?

 

伊麗莎精選  #伊台詞

밀가루 몸에 안 좋아요. 麵粉對身體不好.

밀가루 살쪄. 麵粉會變胖

 

哲秀:다음 생일 때 주면 되잖아  下次生日再送不就好了?

金星:그말 제일 싫어.다음이란 말.다음에.다음에.나중에 다 낫고…

우리들한테 생일이 얼마나 중요한데요.

일년을 버텼는데 ..

 

我最討厭下次這句話。下次,下次,之後痊癒了以後

對我們來說,生日有多麼重要….撐了整整一年…(好不容易才來到生日這一天)

 

벼텨요.다음 생일에 개 좋은 선물해줄게

撐下去,下個生日我送你一個神棒的禮物

언니.학교 다녀서 좋겠다

姐姐,上學很棒吧!

아픈 것 아무일도 아니에요.버티는 게 중요하지

내가 병마한테 이겨려면 버텨야 되는데 아프다가 포기하면 큰일 났잖아

痛根本不算什麼,撐下去才重要

如果我想戰勝病魔就必須要撐下去,如果因為痛就放棄話,那就糟了。

伊麗莎
8 人追蹤

文章:150

人氣:183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