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SEP

2019

最近大雄看了一些文獻研究,

發現針對膚質的說法有更清楚的分類,

在跟大家分享之前,

我想先澄清幾個過去常常聽到的錯誤觀念:

1.肌膚沒有代償性出油這回事,也就是說肌膚不會因為保濕度不好就出更多的油。

(以上出油是指皮脂腺分泌油脂)

2.長痘痘跟保濕度沒有絕對關係,長痘痘請用抗痘產品。

3.膚質不是固定的,肌膚出油跟保濕度會隨著環境溫度、年齡、生活作息而受到影響。

 

接著我們進入正題來討論膚質的分類,

以下是我看了一些研究文獻跟日本肌膚專家的書整理出來的心得,

第一步我們要做的是把出油跟保濕分開來討論

肌膚分泌皮脂是來自毛孔的皮脂腺,

與汗水形成皮脂膜可以達到鎖水的作用,

但不會因為肌膚保濕度不好就分泌更多皮脂。

而肌膚保濕度是指角質層的保水能力,

影響的因素包含細胞排列的縝密度、保濕因子與細胞間脂質的多寡等。

所以當肌膚保濕度好時,

適度的分泌皮脂形成皮脂膜可以達到好的鎖水功效。

 

第二步根據出油量與保濕度區分出幾種膚質(如下圖)

1.油性肌-保濕度很好,而出油量也多。建議好好控油,乳液、乳霜、保養油等含油量高的產品非必要時不需使用,痘痘粉刺問題可能較容易發生,可以選擇抗痘產品搭配。

2.中性肌-保濕度很好,且出油量適中。基本上沒有什麼樣的肌膚狀況,基礎的保濕做好即可。

3.乾性肌-保濕度差,且出油量少。切忌補水、鎖水都要做到,不容易有痘痘困擾,但卻容易產生乾燥、脫皮、皺紋等問題。保養上除了保濕的化妝水、精華液之外,乳液、乳霜或保養油一定要好好使用。

4.出油型乾性肌-最神秘的一種膚質,保濕度差,但出油量卻高。過去常常被說外油內乾、內油外乾,長痘痘就被說是保濕做不好而「代償性出油」所致,但以上都是謬論,如今我們一起拋棄以前的錯誤說法;出油型乾性肌就是皮膚保濕度不好又容易出油,所以會有長痘痘又脫皮的狀況發生,請注意保養上請做好基本保濕但要選擇「無油或少油」的產品,例如化妝水、凝膠型精華液與凍膜這些含油量少的品項,而成分可以挑選玻尿酸、PCA-NANMF等比較適合,乳液、乳霜與保養油等同油性肌非必要時不需使用,清爽型的保濕產品是最好的選擇。

5.混合肌-臉上同時含有1.~4.其中兩種以上膚質,不同區域做不同的保養方式或調整用量即可,例如乾性肌區增加乳液用量,油性肌區減少或不用。

 

最後提醒大家,膚質的區分是幫助大家挑選到較適合產品的分類方式,而非有確切數據規定分泌多少油表示出油量高、保濕度多少是絕對好,主要是依造個人感受,最重要就是要幫助大家挑選到適合的產品,所以用完產品後「皮膚確實有變好」才是最重要的。

大雄 Hero
60 人追蹤

文章:68

人氣:11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