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N

2019

今天參加了 政治大學 韓國文化教育中心 所舉辦的

#新世代韓國學研究者國際學術會議

20190601_제2회 차세대 한국학 연구자 국제학술대회 포스터 (1).png

聽了非常多有意思的研究和論文主題,透過這樣的學術交流,可以擴展韓語學習者的視野,盡量讓我們遠離學術的象牙塔。

針對這次的參加經驗,伊麗莎提供幾個個人感受,或許可以做為其他預計要舉辦活動或是會議的朋友的參考。畢竟十多年的雜誌經驗,不只各類型活動辦得不少,就連記者會都參加了數百場了。

我覺得學術類的活動之所以一直這麼維持現狀,是因為與會者的經驗並不被重視,然而,愉快的與會經驗,不可否認也是一個會議成功的要件之一。

優點

1.論文集的編排用心,美觀

編排是根據當天議程,以黃色來做章節區分,基本上要找論文時,直接找黃色的即可。而且因為議程安排是以主題來分類,因此論文也某些程度地被歸類了。

20190601_171130.jpg

20190601_171155.jpg

2.餐點與點心的用心

據說提供的黑咖啡非常好喝(一直備受稱讚),因為來考慮到與會者分別來自中國,台灣,韓國,日本。因此除了台灣極具特色的牛嘎餅,三點一刻奶茶,立頓奶茶等之外,還有日本餅乾,仙貝,也提供韓國MAXIM咖啡,以防有些學者喝不習慣。

午餐是提供池上便當,還貼心提供素食餐點,另外為每個與會者都準備一大盒水果,裡面代表台灣的芭樂,芒果和荔枝,此外還有蘋果和葡萄。算是很貼心。

3.回收分類

用餐區相當大,確實落實會議室內不吃東西的原則。在用餐區有資源分類回收和處理廚餘的部分,與會者也都親自資源回收,到廚餘,覺得很值得稱讚。

4. 開幕式安排學者演講

能夠有重量級與會者的演講,為活動增色不少。

20190601_094645.jpg

5.開幕式座位名牌安排

先將與會者(尤其是發表者與貴賓,教授們)的名牌都放在安排的位置上,讓教授們可以依序入座,免得大家在現場還要演出「不好意思坐那裏」之類的戲碼,而且安排好位置後,拍照起來畫面也會很好看。

20190601_094834.jpg

6.會議前提供論文

會議前提供有發表的與會者論文連結供下載,讓需要或是感興趣的人可以先閱讀。

7.討論者安排

除了座長(類似司儀,主持)外,每個發表都有安排討論者,討論者會先閱讀論文,提出意見與問題,讓研討會不至於冷場。

建議:建議發表的與會者應該提早到場,可以和負責自己論文的討論者或是自己擔任討論者的論文作者交流,事先提出問題,也能讓回答者好好準備。

缺點

1.缺乏圓滿的活動細節考量

會議地點是在政大的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是在政大的山上….屬於交通不方便的地方。雖然有校園公車,卻只有整點才有到,據與會者表示,他們搭公車到附近之後,穿過2個樹林,出來發現身上還有毛毛蟲….(整個傻眼)。伊麗莎則是到政大門口後,才知道必須從政大再搭計程車過去,計程車費是90元,大家可以想像,不是能「走到」的距離。因此我建議應該事先調查與會者需求,比如說可以提供接駁公車,整點在校門口集合,便利與會者到達會場,或是分派工作人員在校門口告知交通資訊。

2.工作人員分配問題

或許因為都是學生,因此缺乏舉辦活動經驗?統整活動的人也沒有考慮,十多個將近20個工作人員,全部都聚集在報到處...

建議應該妥善分配工作人員,如可以分配1-2位到校門口,負責知會與者場地訊息,或是告知校園公車訊息等,而不是讓大家到學校之後真的在裡面傻成一團。

活動的大型立牌也應該要放到活動場地外面,否則大家很難知道這裡有活動,還一直走錯玻璃門入口,然後工作人員在裡面一直比手畫腳說「從這邊進」,如果直接把立牌放在正確的入口處,可以減少很多麻煩。

3沒有開水或飲水機

因為考慮到會議室會很冷,因此只提供熱咖啡和熱水(可以沖泡各式奶茶,茶類),但是不少與會者因為覺得是在學校舉行,因此一定會有飲水機,所以自備了環保杯,卻只有燒滾滾的熱水啊~~如果是場地沒有飲水機,或許也可以提供小的瓶裝水。

 

除了上述的優缺點外,還有一個是伊麗莎參加了這個研討會的反思。

這個研討會,基本上沒有教授學者的發表,只有來自亞洲各國的學生們發表,當來自亞洲各國的學生們都用韓語來發表,的確是個有趣了立意,而且感覺很神奇。但是,不可否認,讓學生們用非本國語來發表時,尤其需要在20分鐘內發表完,其實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就變成學生們幾乎都是寫好稿子照著念...我覺得這樣的發表,對學生來說是個很棒的經驗,因為「我用韓文發表了論文!!!!」,但是對其他的聽者來說,卻是相對痛苦的經驗,因為發表者其實沒有辦法把想要發表的內容用自己的話來完整陳述,所以在表達時會有缺陷,感覺好像是聽了論文朗讀...

學術研討會的目的,是學生的自我成長試驗?抑或是喚起新的研究主題的關心與學術成果的發表?,或許這個問題應該被大家認真的思考。

以上,是參加了一場研討會就能引發無限感概的伊麗莎的心得。提供給有打算辦任何活動的朋友作參考喔~~

伊麗莎
8 人追蹤

文章:150

人氣:183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