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Y

2019

IMG_8183

 

上一篇跟大家分享過準備美國RN考試的心路歷程1062667126

這一篇就來分享成為RN後我是如何在美國找到醫院的RN工作

 

在美國RN工作的地點與角色很多元 每個position的要求也不盡相同

許多剛來美國的人可能因為英文不是很擅長所以會選擇華人的診所(clinic),長照/老人照護機構,或subacute的機構

但我自己身為DNP student跟未來生涯規劃的緣故 工作目標會放在急重症醫院的病房

所以這一篇分享文將focus在申請大醫院/教學醫院/醫學中心工作的經驗

(如果以台灣的角度作比喻,大概就是台大或榮總急性內外科病房的護理師工作)

 

在進入正題前 我想先說一個結論「在美國找大醫院RN的工作很不容易」

並不是要打退大家堂鼓,而是許多人在來美國前可能會聽到很多人說美國護理師很缺很好找工作等等的話. 如果你不挑工作的地點或薪水,當然可能不會太難,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有一定的要求(e.g.希望有聲望不錯的醫院,甚至是急重症病房的工作經驗),那麼在你開始前務必準備好自己! 除了本身能力外,身心靈各層面也都要足夠堅強來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首先,我個人認為英文能力好是絕對必要且基本的,雖然來到這個環境練習英文會進步,但是在找工作-面試-初期適應階段就得要有一定的語言能力. 我自己的經驗是起碼你的托福口說可以考到24分以上,26是最好. 另外如果你在台灣唸書的時候都是念中文,那我會建議自己要花時間重拾病名.藥名.醫療器具等的英文(這部分包含發音!) 再來是BLS跟ACLS的認證,ACLS不是必須但是如果你要找急重症病房工作八成以上都會要求要有. BLS不用說絕對是必須. 這兩個證照核發的單位一定要AHA,台灣據我所知應該只有馬偕有提供課程; 我之前的工作是在北榮,但北榮的課程竟然只是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的...這個拿到國外完全沒用啊. 其他例如美國certified RN相關證照有的話也會加分很多,但如果不是申請ICU或RN3以上的position就不是必要.

在台灣有臨床工作經驗就吃香?

在台灣臨床工作的越久出來找工作就越吃香嗎?這個答案我認為是否定的。在美國雖然很多職缺都要至少一年或兩年的工作經歷,但很多時候你的經歷不是在美國醫院對他們來說=0工作經驗. 我參加job fair的經驗是不只一次(而是很多次)人力資源(HR)或recruiter直接跟我說"well...it's a foreign experience. Doesn't count" 事實就是,過去你多引以為傲在多大多厲害的醫學中心工作多久,來到美國不好意思對他們來說根本garbage! 

但講到這裡並不是要跟大家(尤其是現在還在念大學或剛畢業的學妹們)不用花時間在台灣工作,而是如果你已經在臨床工作有兩年了還在想是不是再待久一點或是還在找理由延緩出國計畫,那我建議可以行動了,不管是先來美國念碩士或博士再慢慢找工作都好,兩年台灣臨床經驗已夠用. 如果你在台灣臨床工作已經五六年也有至少一年加護病房經歷,而且未來在美國也想待加護病房,那也夠了可以行動,多待其實無益~ 結論是,如果你剛畢業未來想到美國唸書甚至工作,累積剛好兩年直接出國攻讀碩士接著留在美國找工作我覺得是最不浪費時間,最無縫接軌的方式,不需要浪費時間多待幾年只為了進ICU累積經驗或左右躊躇想著是不是在台灣先拿碩士.(沒有想念書的想法,想直接找工作也一樣,兩年經驗剛好) 如果在ICU工作是你的目標,其實並不需要把時間花在台灣累積經驗上,如同剛講過的1.台灣ICU training通常都要先在普通病房待上兩三年,然後還要再綁你兩年約做完整個training...你花的這些年美國醫院還不一定承認. 2.在美國ICU工作是可以直接申請的(不是像台灣從普通病房升上去的模式),至於需要什麼條件視每家醫院不一定,如果需要特殊的證照或經驗,那不如直接在美國累積這個經驗

預期找工作可能需要的時間?

在美國找工作不像台灣面試只是走個過場,15分鐘面試完100%聘用那種. 在美國找工作得要預期4-6個月甚至更長的等待期,尤其你找工作的時間跨到國定長假日的時候. 最主要的原因一是面試本身是一關一關不同單位的關卡; 二是美國人的工作效率就是很慢; 三是最主要的原因-你的資格不符合他們的需求所以在審資料的時候就直接被刷掉了(e.g.國外經驗不是他們要的,身份需要sponsor...等)

flowsheet.001

接下來主要focus在這個流程圖 跟大家說明在美國找工作的步驟

投遞履歷

找醫院工作投遞履歷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最主要還是透過linkedin跟你要投遞醫院本身的投遞履歷網站。點進要投遞的工作職缺後通常會要你填寫一些基本資料,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有單選也有開放式),以及上傳簡歷.證書.證照等等,每家醫院或長或短不太一樣。

參加Nursing job fair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通常是許多家該地區醫院共同辦的,比較多的是你就讀的學校每年會固定舉辦兩三場(所以我覺得先出國唸書再找工作會是個比較順的流程,除了資源相對多外,你也有合理的身份跟比較長的時間可以待在美國找工作),參加Job fair只是讓你更了解該家醫院還有很重要的跟recruitor或HR攀關係!!因為很多時候你在投遞的時候會問你有沒有referral,這點在美國的文化中有跟沒有差別很大,如果你在job fair跟recruitor相談甚歡可以直接問對方是不是可以填他的名字(通常都會直接跟你說沒問題). 在Job fair通常不會直接投工作,recruitor還是會叫你上他們醫院的網站或是linkedin申請,但你可以給他們一頁的履歷加深印象

Job Fair

參加job fair的準備工作請視為跟面試一樣,因為你是將要見到可能第一關面試你的人! 服裝基本的business casual,準備簡短自介(盡量一分鐘即可不要過長),一面A4的履歷,事先了解你有興趣的醫院才能向HR,recruitor提問,還有通常都會被問為什麼你想要來我們醫院...等等這些八股基本問題。這部分我就不贅述,網路上都搜得到攻略。能給大家的忠告就是be confidence! be professional! 表現你的積極度但不要讓人厭煩,最後如果有拿到recruitor的名片或email,結束後可以寄封信感謝他今日的介紹與幫助,加深印象(範例一樣google一堆,極簡扼要為主). 我自己是在參加job fair前就已經在醫院portal投遞過工作,所以見到recruitor當下我可以很清楚的說我對某某職缺有興趣或是我已經投了某某職缺,若他覺得我合適他會幫忙follow-up,離開後的感謝email我也會直接列上我有投遞的position並且再附件一次我的履歷給他

 

 

Screenshot 2019-05-15 15.22.26

上面這張我是以我學校的醫院為例

台灣大家的經驗可能是就是簡單的跟主任或督導面試一次,然後填沒什麼用的單位志願,基本上就是哪邊有坑就把你塞哪邊

而美國則是每個單位.每種職缺劃分得很清楚,根據你想要工作的單位去投遞,所以每週同一家醫院投個5-10個position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從投遞一個position開始算起總共四個月,光是兩家學校附近的醫學中心,我就投了至少五六十個position (然後只接到兩通電話,最後只有一通有安排到面試)

大部分的時間你會在上面我畫的流程圖的第一個loop無限循環,不斷地投履歷,不斷的接收到醫院reject的email

這邊小小的提一下,沒有美國工作經驗的人建議focus在RN1或是RN0(也就是open for new grad開放給畢業生0工作經驗的position)

RN1 - 基本上就相當於台灣N1,每家醫院標示的不見得一樣,例如上面是寫Staff Nurse I

RN0 - 台灣的N0, new grad (有時候也會標示RN1,點進去每個position頁面裡就會比較詳細的寫在他的要求裡)

NA - nursing assistance, 一般開放給還在學沒有RN執照的學生申請的工作職缺,每家醫院有不同的規定,工作是under在RN之下

Extra help = part time = FTE 0.0~0.9 這種標示的職缺不是全職,薪水是按時薪算

 

再來就是單位的分類有些是台灣沒有的

Step Down - 這個單位的性質像是銜接加護病房跟普通病房之間,病人流動大但急性程度也較高,是想累積急重症經驗不錯的選擇,但殘酷的是沒有美國工作經驗的話幾乎是100%被打槍,很偶爾會有開放給new grad的position

Rehab - 每家醫院指的可能都不一樣,可能包含subacute/chronic復健單位或hospice等,是急性程度較低的單位

Float - 這個也蠻常見,就是浮動的概念,例如UI health的職缺是Nursing resource office-float,這個我個人不推薦給剛來美國工作的人,工作基本上是支援的性質,例如哪個單位人力不足,你就會跑去哪個單位支援這樣,對於從來沒有在這邊工作過的人來說我覺得會面臨很多挑戰,而且你永遠沒有一個熟悉的單位或是有歸屬感的感覺

 

HR面試

如果幸運收到了HR的email要跟你約面試時間的話,那就代表順利通過第一階段的履歷篩選。

跟HR的面試通常是使用電話,面試的內容主要是go through你履歷的內容以及投遞的職缺要求,再次確認你適合這個職缺以及你也清楚這個職缺的工作內容,時間通常30-45分鐘就講完了。我覺得是最沒有壓力的一關面試,電話尾聲通常會直接跟你約與工作單位主管的面試時間(這個就是要到現場的面試)。最後HR會問你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絕對不要說沒有(如果你很想要這份的工作的話怎麼可能會沒有呢?),通常會問的問題包含接下來現場面試要注意的事項.建議要帶的東西(履歷,證照,證書等等,可以再跟HR confirm一次),面試的形式等,任何對於後續面試有幫助的事都可以問。

 

單位面試

以護理領域來說,基本上你拿到到單位face to face面試的門票就相當於有八成的把握可以拿下這個工作了,剩下的兩成關鍵就在於面試的時候你的單位主管(或是面試你的人,同事)認為你有沒有跟他們單位有契合,目標一至等等。

面試通常是跟單位的主管(e.g. unit director, assistant unit director; 美國單位主管通常不是護理長)一對一或一對二面試,但少數也有時候是採group interview,面試的形式.面試的人員是誰這些都可以在HR電話面試尾聲詢問HR。這關面試的內容就很多元了,但nursing面試中最大比例的部分就是behavioral questions! 所謂的behavioral questions就是會問「請描述你過去有沒有碰過某某情境,你怎麼處理/面對,收穫是什麼/影響你什麼」這類的問題。這部分非常非常重要,大概會佔所有面試時間8-9成,這類的問題基本上有固定的模式(請務必google並像你準備托福口說一樣準備1-2分鐘詳解),準備起來雖然很花時間,但是就是有準備就有分沒準備就掰的概念。這也是一個表現你自己過去工作經驗/能力很好的時機!尤其是對於我們沒有在美國工作經驗的人來說,透過你的回答可以充分地表現或是讓主管信服你是個有"經驗"有"能力"的nurse. 面試完回家後也別忘了寄email感謝跟follow up (一樣google有模板)

我的面試小技巧:

- 針對behavioral questions網路上真的很多常問考題,甚至有模擬影片可以參考,一定要善用資源。我自己就是將搜尋到的問題分門別類整理,最常見的種類就是Teamwork, patient care, adaptability, time management, communication, core values & motivation. 在你過去的工作經驗或是求學經驗中必定有幾個印象深刻的小故事,思考怎麼陳述這些故事來回答這些問題,最好就是用英文寫下來,很多問題所想要聽到的答案方向其實是一樣的,所以你準備一個答案可能不只是回答一個問題而已,而是可以回答其中好幾個。我自己是先打在電腦裡,反覆的唸出來甚至背起來,面試前兩天我把最重要的幾個答案直接手寫在小筆記本裡,並做好側標,這個除了加深印象外,當天等待的時間也可以隨時拿出來看,面試當下一定會緊張,但是若事先又這樣充分的準備,臨場時就不會腦袋一片空白! 其實很多醫院面試官手上都會有一個behavioral questions' list,一邊問的過程他們也會做筆記,我面試的情況是有兩位director,但當時單位有些事情因此有一位一直忙進忙出,所以另一位在等待的時間中就把list裡所有的behavioral questions全都問了一遍(大概有十幾題吧),而拜充分的準備所賜我每一題都完整的回答了,director聽了非常滿意甚至有幾個小故事還聽了覺得很感動(印象應該因此而大好!)

- 回答behavioral questions的方式我建議遵照STAR這個準則,S=situation,交代事情的background; T=task,也就是陳述你所接收到的挑戰或是事件中你的角色; A=action steps,意即你所做的事情,採取的動作; R=result也是reflection,結果如何?得到什麼收穫? 每一個步驟簡單一兩句話的長度,所以回答一題大概短短幾分鐘,不要講的又臭又長。

- 準備簡單的自我介紹,雖然已經很少會叫人自我介紹了,但是透過這個你能更清楚的知道怎麼把自己的優勢優點在短短的幾句話裡提出來。我面試時沒有被問到自我介紹,但是在最後總結的時候也可以當你的closure,再次加深主管的印象,強調為什麼他們應該聘用你

- 其他常問的問題也要準備,例如為什麼選這家醫院? 為什麼想來這個單位? 為什麼要選你? What can you bring to our team? What drew you to the nursing profession?等等

- Be honest, be humble, and be confident. 美國社會強調誠實再重要不過,可能準備behavioral questions的時候不見得所有的問題你都有類似的經驗可以回答,但最主要的故事架構起碼要有八成是真實的,重點放在是否有回答到核心的問題以及展現你的個人特質與價值觀。謙虛與有信心這兩件事是不衝突的,舉例來說我首先知道自己的缺點在於沒有美國工作的經驗,還有因為唸書的緣故離開臨床也有段時間了,這點也是我找工作一直被question和被打槍的緣故,而我誠實的跟面試我的人告知這件事; 但同時我也很有自信心的說出我過去在台灣的工作經驗如何如何,甚至細講了我過去的工作內容, 因為很多時候被認為國外工作經驗不值得參考是因為他們不知道你的經驗跟美國的狀況是有多大的差距,但其實在台灣一等一的醫學中心急性病房所具備的經驗跟美國急性病房是並沒有相差太遠的,甚至以台灣護理師一人照顧6-8人以上的能力來說,是值得被美國人刮目相看的。總之,你要知道自己的弱點,也知道自己的強項,才能夠說服別人你是值得被肯定且勝任這份工作的。

- 最後面試官一定會問你有沒有問題想問,一樣不要說沒有,可以問的問題有很多,例如你所申請工作的輪班是如何,單位有多少同事工作模式如何,考核標準以及受訓時間如何,面試完後的next step是什麼...凡是跟未來工作相關的都可以問。我當天面試完問完問題,director還主動問我想不想跟單位同事聊聊,這時候當然要說好啊,基本上根據面試的氣氛跟主管的反應已經有9成把握會被錄取了,跟同事聊聊基本上就是簡單問候,問一下他認為這個單位如何,工作氣氛如何等等,話不用太多(畢竟人家也是在上班中),留下好印象以及有解惑完心中主要的疑問即可。

 

錄取

單位面試過後的結果,會回覆給HR,若決定聘用你將會接到HR的電話或email。而下一步就是HR會跟你說薪資與福利等等,你可以決定接不接受這個offer。這部分我建議提前先做好功課,例如這州或這個城市RN的平均薪資多少.一般福利如何,這樣在HR跟你談的時候你心中才有一個基準,另外如果你手上有另一家醫院的offer你也可以拿出來跟HR談是否可以match薪資或福利。

 

 

以上落落長的因為有很多很多的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我自己找工作的目標集中在兩間醫學中心(同時也是教學醫院)的病房RN0跟RN1職位,本來以為開放給new grad的職缺一定有機會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但是也是被reject很多次(別人真的是寧可找沒經驗的美國new grad,也不願意看你有多好學校畢業,多厲害醫學中心經驗的履歷一眼啊). 第一份履歷投遞是在十月初,中間跨過感恩節跟Xmas也是沒消沒息很長時間,最後順利安排到面試是在一月的時候,而最後錄取的工作很幸運的是在這邊最大的醫學中心還拿到RN2的position. 身份的部分我已不需要sponsor所以應該比完全沒身份或拿F1跟OPT的人相對容易許多了

不斷投履歷跟收到reject信的日子將會很痛苦很難熬,甚至會讓你懷疑人生,懷疑自己是否是個沒人要的廢物,所以我文章一開頭才會說必須有覺悟,還有身心靈必須足夠堅強. 好不容易收到面試通知的時候,請迅速收起你碎了一地的心,重新地為自己打氣,對自己所做所言要有絕對的信心,因為你要讓HR跟director看到你的優點,看到他們非聘你不可的地方.

我最後拿到offer的那份工作,第一關HR電話面試時聽得出來HR似乎對我國外的學歷與經歷非常沒有信心,甚至說出她不確定我適不適合這個職位(again因為我完全沒有美國經驗),但是另外一位HR已經幫我排了到單位面試的時間,而我在電話中也非常盡力表達我過去的工作經驗絕對qualify我所投的這個職缺,因此她沒有取消我的單位面試. 而到單位面對面面試的當天則是非常的順利,面試我的director們聽完我的回答與過往經驗的描述,也表達她們認可我在台灣的工作經歷,雖然我說不管是RN0或RN1我都可以接受,但她們一致認為我qualify RN2. 最後她們將面試結果回報給HR後,還是同一位電話面試我的HR打電話來恭喜我錄取. 美國人力資源(HR)不是護理專業,但是他們是第一關篩選你的人,所以只要有機會講到電話就要使出渾身解術讓他們認為你值得這個面試機會,能夠拿到到單位直接面對面試官/主管(主要是護理專業)的那張入場卷是非常重要的!

美國夢聽起來很美,但是在異鄉生活紮紮實實的很不容易,沒有真正面對過的人可能無法理解其中的苦,希望這篇文章多少有給大家一點藍圖以及一點幫助,祝福大家找工作都能順利!

Anne小安妮
27 人追蹤

文章:391

人氣:264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