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R

2019

IMG_7427.JPG

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水色環繞,在地的阿公阿嬤都親切可愛,一個人情味濃厚,小吃美食很平價的地方。我們參觀完「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的農場後,老闆笑盈盈地告訴我們記得去「免費商店」每人可帶走二件惜福商品,然後隨喜捐贈。這麼有愛的店家,讓我們非常感興趣。

IMG_7426.JPG

小小幾坪店內陳列數百種二手商品,還有親切的店員作理念解說。這裡除有免費二手商品供交換,民眾也可「以工換食」進駐社區協助修繕及維護環境;創辦人兄妹倆說,社區居民高齡化,希望藉由這個平台,打造「沒有錢也能生活」的慢城。

IMG_7430.JPG

「如何不花錢改變社區?」創辦人徐健智在高中時赴澳洲留學,他和妹妹徐棋容回到家鄉,看到峨眉社區人口老化嚴重,想起去年克羅埃西亞一群民眾把都市一間廢棄近30年的屠宰場打造成「免費商店」,於是將這種「禮物經濟」的平台引進社區,希望在當地塑造「不同的生活方式」。

IMG_7422.JPG

IMG_7431.JPG

創辦人徐健智說,在克羅埃西亞免費商店內陳列的東西都是撿來、用不到的,並以被丟掉的食物煮飯給需要的人吃;民眾不用再付任何金錢,只要好好珍惜東西,就是最好的回報。他們目前已和當地業者、農友接洽,提供當地有機、無毒蔬果,並結合當地露營業者收集剩餘乾淨食材打造「共食廚房」,遊客和民眾可在社區幫忙居民修繕、拔草及撿垃圾,並從商店冰箱裡自己選擇食材烹飪「以工換食」,一方面減少廚餘數量,也能連結在地居民、遊客,讓「食物」共享。

IMG_7423.JPG

IMG_7428.JPG

這間免費商店和二手跳蚤市場完全不一樣!整理得井然有序,空間感很舒適。

IMG_7424.JPG

達樂哥在店裡挑選心愛的玩具,神情十分專注。多好~~惜物玩具就這樣找到新的主人。可以落實環保再利用的美德!

IMG_7433.JPG IMG_7434.JPG IMG_7435.JPG IMG_7436.JPG

IMG_7438.JPG

每人每日限挑取二件物品,放置的物品須能正常使用、乾淨為原則。

放置的物品全新或二手皆可,放置不限次數。

因人力不足,恕不接受服飾鞋子。請放置整齊,歡迎協助整理。

IMG_7440.JPG

這麼有愛的年輕人,值得大家鼓勵,在現在物質欲望滿載的都市叢林裡,還有這樣的純樸店家,遊客們就有機會教育孩子,取多少用多少,減少浪費,更多的是要去充實精神,「禮物經濟」讓人們更珍惜物品,他們起心動念,以實際行動傳遞環保愛地球的理念,在這溫暖的十二寮湖光村閃閃發光。

IMG_7442.JPG

十二寮湖光村:免費商店,共食廚房

電話:0929-001580

地點: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十二寮12鄰(桐花谷露營區旁)

時間:周一、周三至周日 上午10點到下午5點

公休日:每周二、三

IMG_7443.JPG

交通資訊:

1.台北/國道1號竹北交流道下→光明六路→117縣道→省道台68線→省道台3線→竹49線即達。

2.嘉義/國道1號111K處頭份下交流道/左轉124線往三灣方向/丁字路口(省3線)/左轉往三灣方向/頭份鎮11K處右轉台三線/過第一座橋左轉即達。

IMG_7439.JPG

部分文章擷取自: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33751

*****************************************************************************************************************************

mamibuy_blogger-我是MamiBuy 駐站部落客.png   駐站專家形象徽章-220  

艾蛙媽 VS. 達樂哥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艾蛙媽 VS. 達樂哥」Facebook 粉絲團 ~~ 不定時舉辦好康贈獎活動喔!致力於挖掘有趣的新事物,將快樂和愛分享給大家。

instagram-glyph-aiwa_hu-200.jpg

 成為我的 instagram 朋友吧!

艾蛙 Aiwa
35 人追蹤

文章:772

人氣:1338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