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FEB

2019

蔡依林〈怪美的〉裡6個深刻議題:「看不見我的美是你瞎了眼」-0

睽違了4年,呸姊終於再度發專輯啦!受廣大歌迷們期待的新專輯《Ugly Beauty》,首波主打新歌〈怪美的〉MV一釋出就有熱烈迴響,MV中蔡依林將過去以來被嘲諷的黑歷史毫不避諱地全搬上螢幕,不僅是勇敢的正視自己的過去,也是帶給粉絲們正確的觀念勇於面對自己。歌曲中傳達現代社會對於「美」錯誤的評斷標準以及各種嘲諷的狀況,讓我們來看看呸姊這首〈怪美的〉帶給了我們什麼樣推翻社會標準的反思!
 

  1. 1.歪曲的審美觀

  2. 蔡依林〈怪美的〉裡6個深刻議題:「看不見我的美是你瞎了眼」-1

     

「審美的世界 誰有膽說那麼絕對」

每個人對於美的定義都不同,而現在世俗卻有一套標準,一定要符合這套標準才能稱得上「美」,讓許多人為了追求美,不顧一切地改變原本的自我。蔡依林想藉這首歌告訴各位,「美」其實沒有絕對的標準,不需要一味的追求。
 

  1. 2.輿論的霸凌

  2. 蔡依林〈怪美的〉裡6個深刻議題:「看不見我的美是你瞎了眼」-2

     

「垂涎的邪惡 陪我長大
在軟爛中生長 社會營養」

我們從小就被灌輸一些所謂的正確觀念,但因年紀還小沒有思辨能力,只能接受;當看見別人有違反世俗標準的舉動行為時,就會認為是怪異而集體批評,而產生一些輿論,進而讓這些言語成為霸凌的工具,造成他人的壓力。這首歌讓我們反思其實和我們不一樣的人,不一定就是錯誤的。

 

  1. 3.瘦才是美

  2. 蔡依林〈怪美的〉裡6個深刻議題:「看不見我的美是你瞎了眼」-3

     

「看不見我的美 是你瞎了眼」

蔡依林曾在機場被拍到露肚照,被媒體放大為腰間肉,藉此攻擊Jolin不顧身材,其實不過只是體態放鬆才會出現的狀況。而在這首新歌中,蔡依林想向大眾表達誰說瘦才是美?其實不需要特別去迎合世俗的喜好及標準,對自己有自信,每個人所呈現出來的美感都是最獨特的!
 

 

  1. 4.迎合社會大眾所認定的標準

  2.  

蔡依林〈怪美的〉裡6個深刻議題:「看不見我的美是你瞎了眼」-4

「這什麼標準 急著決定適者生存」

MV中扮演精神病患的Jolin,在醫生拿處尺測量他嘴唇厚度時,讓人聯想到他剛出道時常被批評的「香腸嘴」,藝人的一切常常被放大檢視,只要不符合大眾期待便會成為被攻擊的對象。這首歌的歌詞也批評了這種現象,其實不是所有事情都得符合大眾所期待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地方,不需要刻意迎合。
 

  1. 5.拋棄世俗的批評

  2. 蔡依林〈怪美的〉裡6個深刻議題:「看不見我的美是你瞎了眼」-5

「任誰去傷 去想 去講 不相關就別管」

蔡依林曾因為一套粉白相間的禮服被戲稱為「花枝裝」,甚至還有「水產女王」的封號,當時曾因為這件事而難過的他,如今在MV中大開自己玩笑,象徵釋懷。世上人這麼多,有喜歡你的人,自然也有討厭你的,不需要因為一點點批評而對自己沒自信,就隨便他們去說,自己問心無愧就好。

 

  1. 6.做自己

  2. 蔡依林〈怪美的〉裡6個深刻議題:「看不見我的美是你瞎了眼」-6

     

「美的 醜的 自有它存在的必要
愛恨隨你各自喜好」

從出道以來經歷過許多惡意批評及酸言酸語,蔡依林從中學習到應該要做自己,不必在意這些批評,若要照著大家的標準生活,那你永遠都改變不完!別人怎麼看她、怎麼攻擊她都再也不會對她產生影響,照著自己的心走,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活出自我才是最重要的!

(Photo Source:蔡依林IG

延伸閱讀

【封面人物】賴雅妍:每個人都有一份一輩子都不會失業的工作,叫作做自己!

艾莉絲:「別學法國女人的妝扮,做自己最特別。」38歲的她狀態好到讓外國人都驚訝!

蔡依林新歌《怪美的》再現炸裂腹肌!吃飯不再過水「飲食菜單」公開

Bella.tw儂儂
117 人追蹤

文章:807

人氣:1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