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DEC

2018

1.jpg

 

自閉症,

在一萬個嬰兒當中,

就有10至15個病例,

在12至18個月即可準確診斷,

主因為神經系統影響大腦功能,

是長達一輩子的發展障礙,

症狀包括:

 

1. 眼睛抽搐或不斷眨眼

2. 對周遭發生的事物毫無感覺

3. 肌膚感覺十分敏感

4. 避開人與人的眼神接觸

5. 喜歡一切保持原狀

6. 身體不自覺搖晃

7. 很難表達自己的情緒

8. 對光線或影子感興趣

9. 瞳孔散大

10. 行為偏執或追求完美

11. 發育緩慢且不均衡

 

等。

 

2.jpg

 

《光 Guang》,

近日話題性很高的大馬電影,

若不是好友來約,

我其實不想看,

因為這類電影,

9成9我會哭個稀巴爛,

畢竟我是個...

看賀歲片也能哭到散場的奇女子。

 

3.jpg

 

所幸情節大多在描述兄弟倆有趣的日常,

很輕描淡寫,

卻很寫實,

能感受文光(莊仲維飾),

為了演好高功能自閉症這個角色,

做足功課、下盡功夫。

 

但我更喜歡文光弟弟(張順源飾)的演技,

他坐在警察局前,

苛責自己疏於關心哥哥,

難過得眼瞼不斷抽搐的畫面,

可大膽保證,

演戲底子稍微差一點,

都絕對做不來。

 

4.jpg

 

我最喜歡飾演友人的Tony(黎潤光飾),

他的存在,

仿佛代表著社會中的一點光,

當文光弟弟埋怨這輩子沒有選擇的時候,

Tony維護道:

 

『你說你沒選擇,其實沒選擇的人,是他。』

 

從電影院走出來,

我忍不住跟好友說:

 

『有幾個莊仲維的特寫鏡頭,

讓我不小心哎喲喂呀超級出戲,

做麼拍得他那麼胖,My God。

 

很認真Follow報導的好友解釋,

這部電影耗時4年,

由於導演郭修篆不滿意幾個鏡頭,

所以找莊仲維重拍,

但那時候他已經長胖了,

哈哈哈哈!

See?

我的眼力Good Good。

 

5.jpg

 

我不禁把《光 Guang》拿來和《分貝人生》比較,

始終覺得前者略勝很多籌,

後者敗在男主角底子不好,

把導演想傳達的隱喻,

詮釋得不到位,

整部電影靠張艾嘉一人扛票房,

怎麼扛得起來嘛。

 

6.jpg

 

PS:後來才發現,

兩部電影都出自mm2影視公司,

Ops。(爆米花擋臉)

 

很多觀眾看完不是那麼Good Good的國片,

走出電影院都會這樣安慰自己:

 

『哎呀,不要緊啦,

當作支持國片囉。』

 

但是《光 Guang》,

不會讓你覺得自己剛才浪費了兩小時,

啊,

還有找停車位的半小時。

 

最精彩的部份,

就讓你們到電影院探討囉,

還有,

上映的日期變動很靠北,

建議你們先上網或APP查詢,

以免不小心撲空。

 

6.jpg

 

 

 

如果想看更多貼文,

不要忘了追蹤我的臉書專頁噢!

 

陳簡
15 人追蹤

文章:22

人氣: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