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NOV

2018

_SAM3822   

來到新竹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城隍廟前的小吃,這裡是到新竹必訪的景點。

但是~~新竹除了城隍廟小吃之外,其實是個值得花時間去慢慢品味的城市,

因為在新竹市區的巷弄間在滿著各種有趣又值得好好探索的地方和歷史,

這次跟著「迷走慢風城」的腳步,才發現原來新竹這麼的好玩、這麼的有趣。

迷走慢風城」是新竹市政府為了讓大家可以對新竹有更深認識所辦的活動。

在開始「迷走慢風城~舊城迷走」之前,當然要先來認識一下新竹這個地方啦!!

新竹在以前稱為「竹塹」,是以前淡水廳城的所在,也是平地最早開發的地方,

所以在新竹市區裡其實隱身著很多的歷史故事,很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

而這次的「迷走慢風城」活動,就是希望可以透過漫步的方式來找尋這些故事。

P1510097

P1510096   

這次「迷走慢風城~舊城迷走」就從大家最熟知的新竹都城隍廟的廟前廣場開始出發,

行經新竹都城隍廟-中央路-東門市場-青年基地-護城河公園-東門城(迎曦門)

由「見域工作室」的文史導覽員帶大家用有趣又活潑的方式帶大家慢步新竹。

1077   

P1510114  

都來到新竹都城隍廟,我們當然要進去好好的認識一下這個全台最大的城隍廟呀!!

新竹都城隍廟是建於清乾隆十三年(1748),是全台「官階」最高的城隍神祇。

同時也是新竹市的市定古蹟,和觀音亭、外天后宮並稱為新竹三大廟。

新竹都城隍廟:https://www.facebook.com/weiling.org.tw

P1510109

P1510106    

1079

P1510119  

平常大家到新竹都城隍廟應該都是單純的來祈求平安或是來品嚐廟口的美味小吃,

很少仔細的觀察這棟建築它特別的地方,這次跟著文史導覽員的腳步來認識城隍廟,

這才發現原來這個城隍廟的設計非常的特別,廟裡面的擺設就和古代的衙門一樣,

而且聽導覽員說:其實城隍廟是有官階的分別,新竹的都城隍廟是全台官階最高的。

有點可惜的是我們的時間非常的有限,所以只能簡單的了解一下城隍廟的故事,

我覺得有機會真的應該要找時間好好的來這裡了解一下這個充滿故事的城隍廟。

P1510129   

226249  

離開城隍廟後我們步行來到中央路上的百年紅磚老店「泉香茶行」及「順益針車行」。

這排八連棟的紅磚洋樓看起來真的超美,而且到滿了韻味,感覺十分的好拍。

聽導覽員說這個建築真的非常的特別,因為他外觀看起來是紅磚洋樓的感覺。

可是他內部確又是傳統閩式建築的格局,這樣的建築方式和格局只有這裡才有。

P1510135

P1510146

1080

1081   

想要體驗坐在紅磚洋樓老屋裡喝下午茶的感覺,很推薦可以到「戲棚下」來坐坐,

因為這裡完整保留了老屋的格局,讓來這裡的客人可以細細品味老屋的美。

我覺得這個老屋真的非常的棒,裡面有好多值得大家慢慢欣賞、了解的地方。

1082

P1510131   

而在「泉香茶行」對面就是新竹歷史上的第一條街道「新竹第一街」(暗街仔),

聽說這裡是當年開墾新竹的王世傑第一個落腳的地方,雖然現在看起來就是條小巷,

完全沒有留下過去的痕跡,不過…我覺得還蠻值得來這裡走訪、了解一下的。

P1510154

P1510150   

除了「新竹第一街」之外,在中央路裡的「屎溝巷」也是個非常值得探索的地方,

聽說這裡是以前挑夫清晨清運水肥出城的路線,所以才會取名叫「屎溝巷」,

這條路以前其實是條非常繁榮的「古市巷」,是以製造和販售農村用品為主。

不過現在已經沒落,只剩下零星的店家在營業,少有人會專程走到這巷弄裡來。

豐益號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央路57巷13號

電話:03-522-4635

P1510147   

我覺得中央路上其實有很多特別的店家,還蠻值得花時間慢慢的走走、逛逛,

有點可惜的是導覽行程時間有限,就只能快速的走馬看花,沒有辦法細細品味,

找時間~~我還蠻想要再到這裡逛逛,深入了解一下這個新竹過往最繁榮的地方。

1083   

P1510183  

接下來我們來到號稱「白天賣菜,晚上辦趴」的新竹西門町~~「東門市場」,

東門市場歷史悠久,在日治時期就已經存在,這裡曾經是全台灣最大的市場,

也是新竹第一個擁有手扶梯的市場,只不過…後來因為時代的變遷慢慢的沒落。

最近這幾年市場裡因為有深夜食堂和特色美食進駐,所以有變的比較活絡。

P1510171  

P1510175  

只是…我們今天來到東門市場並不是來尋找美食的,而是要來充當偽文青。

因為在東門市場的三樓有個「青年基地」是新竹市政府幫青年們圓夢的秘密基地,

這裡和一樓的市場形成強烈的對比,是個充滿創意、設計和文藝氣息的地方。

1084 

P1510173

P1510181  

來到這裡真的會讓人非常的感動,因為可以看到很多年輕人的夢想和創意。

還可以看到創新和傳統結合在一起的美,我發現這裡真的是年輕人創意的夢工廠。

這群有創意的青年創業家幫東門市場注入新生命,讓東門市場變的非常不一樣。

P1510186

1085   

走訪過東門市場後,我們慢慢的往護城河公園前進,途中路過這間「利利號」肉鬆,

我們整個被肉乾香味給吸引,聽說這是新竹在地的老字號,很多人都從小吃到大。

受不了誘惑的我們意外的在這裡敗入了伴手禮,他們家的肉乾真的還蠻好吃的。

1087

1088

P1510198   

接下來跟著導覽員的腳步我們穿過「護城河公園」往東門城(迎曦門)前進,

路過「護城河公園」其實我還蠻驚艷的,因為這裡整個環境規劃的很棒,

聽說這裡是新竹市的新八景之一,是市民假日休閒、親子戲水的好地方。

我覺得這裡也很適合外拍或是情侶來約會,因為整個環境真的非常的漂亮。

讓我有點不敢相信這裡是新竹市區,有機會我覺得來這裡野餐應該也很不錯。

1086   

P1510219  

穿過「護城河公園」後我們來到迎曦門,是竹塹城現今唯一留存的城門,

東門城(迎曦門)是國定二級古蹟,也是新竹市結合傳統與現代的露天市民廣場,

P1510210

P1510207  

在這有船首型橋墩的遺跡,也能看到記載竹塹築城始末的「新建臺灣府淡水廳城碑」。

是新竹十分重要的古蹟,話說~過去的淡水廳範圍很大,大甲溪以北都屬於淡水廳,

從這個碑文上就可以知道新竹以前是北台灣的政經文化中心,地位十分的重要。

P1510226   

分享個有趣的故事,就是在迎曦門的「新建臺灣府淡水廳城碑」的八卦,

就是這石碑曾經被拿去當成動物園成立的紀念碑,還刻上了「囿苑宏規」四個大字,

直到後來發現這是個很重要的歷史文物,才又被擺放回(迎曦門)旁邊。

226248   

而這次的「迷走慢風城~舊城迷走」 就在導覽員生動又有趣的介紹後劃下句點,

我覺得這個活動真的很棒,讓我們對新竹市區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非常適合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參加,可以對台灣的歷史有更多的了解。

 

新竹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http://idipc.hccg.gov.tw/

見域 Citilens:https://www.facebook.com/CitiLens

迷走舊風城:https://www.facebook.com/迷走慢風城-723047738045720/

 

延伸閱讀:

景點方面 

[新竹] 『竹縣風情六福同行-釀幸福』李記醬油體驗館/六福村水樂園好好玩 

[新竹] 自己的爆漿黑糖饅頭自己做,到新城風糖來DIY 

[新竹] 好山、好水、好安心打造幸福新農村的南埔黃金水鄉 

[新竹] 好吃水梨哪裡找??到新埔南平社區就對啦! 

 

 

喜歡我文章的人,可以加入我的粉絲團或Line生活圈。

會有最新文章訊息和大家分享唷!!((來加一下嘛!!

 

Aileen開心過生活
 zh-Hant-vert

Aileen
14 人追蹤

文章:466

人氣:1801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