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NOV

2018

cover.jpg

      愛肥煮婦終於有空出場了~~這次要來分享愛肥媽咪自己很愛喝的一道湯「羅宋湯」料

      我永遠都忘不了小時候第一次喝到羅宋湯有多驚訝和驚豔,簡直就像漫畫「中華小當家」裡吃到一道好吃料理的反應那般。以前不懂那是什麼味道,只知道很好吃很好喝,直到自己開始研究如何煮一鍋好喝的羅宋湯時,才發現,原來是我喜歡的「蕃茄」做為湯底,然後慢慢的~慢慢的~慢慢的~熬煮出來。

      今天要分享這道「羅宋湯」的湯底是蕃茄糊熬煮出來的蕃茄蔬菜湯,如果不加上肉片(雞/豬/牛/羊)的話,其實蔬食者也是可以食用的哦!雖然說是「湯」,但其實也很適合加麵或是加飯,只要煮一鍋羅宋湯,就可以輕輕鬆鬆完成一頓餐點。別懷疑,這道料理,非常適合給滿一歲後的寶貝們食用,真的是營養滿滿哦!

      快來看看要如何煮一鍋好吃喝的「羅宋湯」,GO👉

✪道具✪

湯鍋*1

*我是用有深度的平底煎鍋煮(ZAWA鈦讚鍋),因為家中的湯鍋沒那麼大*

 

✪食材✪

牛蕃茄*4顆(數量可隨喜好調整)

馬鈴薯*2顆(中型大小)

洋蔥*1顆

西洋芹*2根

紅蘿蔔*1條(中小型)

蒜頭*些許

月桂葉*2-3片

      我習慣將蕃茄2顆切丁和2顆打成泥,這裡可以自己做調整(3顆切丁和1顆泥/1顆切丁和3顆泥)哦!因為喜歡口感一致,所以馬鈴薯和紅蘿蔔我都切成相同大小的丁狀;洋蔥切丁;西洋芹斜切成丁;蒜頭切碎末。

 

      在做羅宋湯前,要先教如何製作湯底「蕃茄糊」,學會「蕃茄糊」後,可以百變出其它相關料理,今天這篇就先教羅宋湯。

步驟1.

冷油熱鍋

待油熱後,將蒜頭下鍋爆香

 

步驟2.

待蒜味香味出來後,再將半顆洋蔥倒入一起炒至半透明狀

 

步驟3.

洋蔥炒至半透明後,加入蕃茄丁一起炒並蓋上鍋蓋待蕃茄糊化

      糊化的蕃茄丁如右圖,可以看出蕃茄出水,並開始有糊糊的狀態即可至步驟4。

 

步驟4.

蕃茄糊化後,即可加入少許的糖

      糖的部分可以是細砂糖、二砂糖或是三溫糖。我是使用三溫糖,量的多少可依各人喜好口味調整。

 

步驟5.

糖溶化後加入蕃茄醬或是蕃茄糊以增加酸度

 

步驟6.

接著將蕃茄泥加入鍋中充分攪拌

      到步驟6為止,都是蕃茄糊的製作方式。製作蕃茄糊切記一定不能加入一滴水,才能讓辛苦煮好的蕃茄糊保存一星期左右。我常常製作一大罐蕃茄糊放在冰箱備用,待有需要時,再拿出來加熱調味烹煮,就是另一道美味的料理哦!

 

步驟7.

在製作好的蕃茄糊中加入適量的水並煮滾

 

步驟8.

待蕃茄糊湯底煮滾後,再將其它食材馬鈴薯丁、紅蘿蔔丁、西洋芹丁、洋蔥丁以及月桂葉一同放入鍋中燉煮約30-40分鐘,最後加鹽調味

      我是用小火慢慢燉煮約50-60分鐘,這部分可依火力和食材大小及喜愛口感來調整燉煮時間。待食材都熟透後,蔬食材的羅宋湯湯底就完成囉!如果想吃排骨燉煮的羅宋湯,可以在蕃茄糊湯底後加入排骨熬煮,爾後再加入其它食材。

步驟9.

12.jpg

除了基本的羅宋湯湯底蔬菜,想吃高麗菜的話,可以待湯底完成後加入並蓋上鍋蓋

13.jpg

 

步驟10.

待高麗菜煮熟後,即可在要食用前將肉片下鍋涮熟

      牛肉片羅宋湯裡的牛肉片即是指火鍋料理的牛肉片。先前熬煮的蔬菜羅宋湯在這個步驟加入肉片後,多了油脂,羅宋湯變好喝哦!這個步驟加入的肉片可以依自己喜歡的口味調整,ㄚ胖爸比喜歡吃牛肉片,所以我們家都是涮牛肉片來吃。

 

✪成品✪

15.jpg

      圖片中的牛肉片羅宋湯是愛肥煮婦第一次煮的,加入的芹菜不是西洋芹,口感上面有差一點點,但不至於差太多。說真的,私心真的很愛這道料理,因為有滿滿的蔬菜滿滿的營養,煮給孩子們吃,他們吃得津津有味,連ㄚ胖爸比都說這是他喜歡的味道,媽媽的成就感就此非常滿足。

      我常常一煮就是一大鍋,基本上可以吃到兩餐左右。羅宋湯可以配麵包吃,也可以單純做為湯品,甚至可以做成湯泡飯或是加入麵條變成湯麵。真心推薦給喜歡羅宋湯的朋友們,也推薦給喜歡蔬菜湯的大家哦!

 

 

¤快來找我們一起玩耍¤

愛肥幸福窩有IG囉!(可直接點選圖片即可連到IG帳號)

有任何問題想要詢問也可至粉絲團留言哦!

 

 

IVY。愛肥
7 人追蹤

文章:107

人氣:85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