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SEP

2018

那是在暑假剛開始的盛夏早晨,同往日一樣慵懶地醒來,卻發現粉絲團躺了一則不尋常的訊息「您好,我是郁淇,上次聯絡已經是簡單生活節了,不知道能不能再聊聊同時與您分享新品呢?」她是綠藤生機的郁淇,我承認我是忐忑的,雖然常寫到綠藤,但畢竟也不是每次都是讚美。

因為專注天然保養,我在兩年前就曾經跟綠藤合作講座,感謝當時創辦人願意深入地介紹品牌,也讓我所屬的講師團隊和綠藤門市同仁分享天然植物油用法,雖然現在檢討起來當時一定能講得生動有趣些,但總算為這次合作埋下一段長達三年的伏筆。

後來真的會面已經是一個月後了,在忙碌的七月,不只要接待實習生,我想綠藤團隊也為了防曬新品忙的不可開交。

郁淇和共同創辦人廖老師還是找時間來到我的工作室,我們聊著為什麼要訪問創辦人? 理想的品牌是什麼樣子? 我怎麼樣來呈現不同的品牌樣貌? 一不小心就聊了兩個多小時,有太多細節能夠分享!

這個品牌,不簡單。

 

" To sprout a more genuine, healthier lifestyle that sustains. " Greenvines.

 

 

那天吃飯我們聊聊產品視覺、辦公室設計,老實說我超級開心的,有多少品牌願意分享這些細節?(雖然大部分的品牌是真的沒細節可分享啦)

拜訪綠藤辦公室那天我超期待,明明熱得要死卻還是堅持踩著U-Bike,想說要去一間關注環境的公司我也得要環保地移動,這次有機會得以探訪綠藤辦公室,也一窺這個許多學生口中「我的夢想就是進入綠藤。」的企業風貌。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綠藤生機 Greenvins   FB    官網 |  IG  

 

 

方圓、真實、透明

「我們希望這次視覺能獨一無二。共同創辦人廖老師。

2017年底綠藤推出全新視覺,算起來已經是成立七年之後了,其實不算早,但仔細了解才知道光是這次改版就籌備了兩年半。他們委託鼎鼎大名的美可特設計操刀,你可以輕易在動腦雜誌上的設計公司年度評選找到美可特的名字,我的設計師朋友還說如果跟中部印刷廠接洽,業務會拍胸脯跟你講:「我們有做過美可特。」大概是等於印過了聶永真的包裝有口碑保證的感覺,也不難看出比起與單一平面設計師合作,綠藤更想要尋找一位品牌顧問,全方位打造品牌新形象。

「方圓瓶身的方代表不妥協的硬道理,圓是溫潤而友好地待人與環境。」

美可特特別擅長運用水墨、版畫等東方傳統元素,但我覺得綠藤這次改版並不像典型美可特作品,少點文青,顯得更科學。透明瓶身上露出的完整配方,都直覺地讓商品說出品牌理念。

 

 

清透明朗,期待被一眼看穿

其實美可特也曾經反應說是不是一定要把所有原料、甚至中英文都放上瓶身,畢竟一般保養品是都沒有放這些內容的。

我猜你會覺得不就放個成分表有什麼難? 不過就是把資訊剪剪貼貼就整理好了嗎?

我告訴你有多麼可怕,工廠成分表常常拼字錯誤,我自己都會全部丟到歐盟資料庫對照一次,畢竟就算同一個成分可能歐盟、美國的不同標示方式,何況綠藤還放了中文!中文也很耗功夫,你必須對照中國的中文資料庫了,來來回回其實光是成分表就得花比其他品牌更多心力,大部分品牌仰賴工廠把關成分表,但當有天想出口,代理商和當地政府就會跟你要一堆一輩子都整理不出來的資料!我自己就遇過有品牌成分不符國際規範,結果出口變得非常麻煩的例子。

 

 

揭露全成分、百分比,我就是綠藤

綠藤不只寫出全成分,洗沐商品甚至寫出百分比。

醫生和配方師常常呼籲大家不要拿成分表問說產品好不好用,因為沒有百分比無從判斷!我說綠藤這不就寫出百分比了嗎?其實就算揭露了百分比,製程(溫度、攪拌時間、調和順序等等)都會影響最終成品,寫出百分比代表綠藤對製程和成分篩選相當自信!

而且老實說,就算有山寨產品,也不可能有如此完整的行銷撞擊出這麼強的品牌力度,消費者還是會買綠藤。

從設計上來看,綠藤這次將成分比例逐一表列,還有別的方式呈現成分表嗎?

我自己特別喜歡以色塊視覺化原料比例,像主打小量蒸餾的英國琴酒品牌Twisting Spirits,就直接用色塊呈現出每一支經典商品的的原料風貌,在科學和設計間取得平衡,當然這樣稍嫌藝術了點,不夠一眼看穿,我猜未來也不會出現在綠藤的商品當中!

 

圖像裡可能有飲料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圖片來自Twisting Spirits

 

我之所以舉琴酒當例子,是因為我觀察到成功的品牌特別重視跨產業尋求靈感,綠藤也不例外,他們的行銷活動常常把自己當成非營利組織,或許這也是讓網路品牌更貼近生活、更立體的關鍵原因。

 

 

「我們特別嚴選高品質原料。」共同創辦人廖老師。

綠藤從第一支保養品就自己找廠商向海內外採購原料,我想其他品牌聽到也都會很驚訝,大部分品牌都是由代工廠推薦原料甚至配方,我曾經在商品開發會議上看到對配方掌控不佳的品牌談笑風聲:「怎麼代工廠“又”推薦了這幾個原料,是不是要銷庫存呀?」而後是一群人放聲大笑。

當下我是震驚的,同時也是無法理解的,一支引以為傲的商品怎麼會讓代工廠胡亂塞入成分?何況這成分根本是從倉庫隨便挑撿出來的?大家就知道在這些品牌抱持著隨便的態度做商品的時候,綠藤是多認真的在把關。

 

 

緩慢而踏實的新品節奏

推出新品無疑是提升業績最直接的方式,在海外有些電商品牌甚至是以“週”為單位推出新品的,但綠藤一年頂多就一兩個新品,所以他們必須從需求、配方、原料方方面面深入淺出。

目前所有新品都在綠藤自有實驗室打樣,完整掌握原料和製程,確保到消費者手中一如預期!也因為對配方掌握精準深入更能言之有物,光是劑型、質地、原料購買都是部落格的好素材,帶領大家一窺化妝品製造的幕後花絮。

『你對潤髮乳的想像是什麼呢?』

看到信件標題粉絲就知道綠藤下一支新品是什麼!在開發初期就會收到粉絲的熱情回饋,幾乎每一支新品在上市前都會收到上百份回饋報告,最重要的是讓粉絲知道心聲真的有被聽見,像是經典商品辣木油有人希望改成壓頭,但為了想能夠自然控制用量,最後還是維持滴管。

即便沒有修改,這些資訊最後也會在官方部落格揭露,每一個喜歡綠藤的粉絲都能在社群直接參與、讓珍貴的回饋變成線上商開資料庫,成為品牌的重要資產!

 

 

即便是包裝,都必須持續檢視「能不能更環保?」

 

環保再生,實踐循環經濟

有些守舊的廠商覺得:「環保」擺第一,消費者真的在乎嗎?

真的在乎。

曾經有廠商跟我分享,寄送包裹的緩衝物只是用了一小片泡泡紙,消費者就打電話來質問:「你們不是很注重環保嗎?怎麼會用無法回收分解的材料?」
從此這個廠商每一個交到消費者手中的材料都堅持能環保再生。

綠藤這次改版非常聰明,青草色的外箱內是有硬度的紙漿塑模,好看之餘也能確保商品運送途中不會撞壞,紙漿塑模大家聽著陌生,其實就跟蛋盒一樣,主要原料都是報紙和舊紙箱脫墨製成的環保紙漿,樸實的手感是因為綠藤省略了漂白的步驟,紙漿纖維的原色才得以如實呈現,再度呼應品牌對待自然的方式。

雖然成本是一般紙盒的四到五倍,但我真心喜歡回收原料的溫暖手感,我自己就有蒐藏米糠製作的肥皂盒,還有一家內褲廠商紙盒太美,我還特地買來做收納盒。

 

 

即便在歐洲,有許多國家的回收率都遠低於台灣,畢竟有時候回收成本甚至高過重新製造的成本,不只花費更高,也耗費更多水、電、碳排放量。

所以最初選材料就要想好之後怎麼回收,像是辣木油就使用透明玻璃,最後交由春池玻璃回收(春池是現在最夯的玻璃公司,還替名廚江振誠打造RAW的盤子);塑料瓶器則交由大愛感恩科技,絞碎脫色後再製成毛毯等生活用品,供給災區使用。

如果不知道要拿去哪回收,乾脆直接把空瓶帶到綠藤專櫃吧!回收一支可以折抵10塊(而且無折抵上限唷)新光三越專櫃同仁珮瑄跟我說曾經有客人一次折數十支呢!

 

 

綠色生活21天,能不能讓品牌和社會一起茁壯?

「所以是本來就有這個活動嗎?」我心想該不會師法南美洲之類。
「噢不是,是我們發明的!」郁淇笑著跟我說。

當下我是驚訝的,要知道辦活動,主管第一件事就是問能有多少業績?綠色生活21天有沒有業績我不知道,但我很清楚這次活動無疑將品牌形象提升到另一層次,透過21件生活小事為環保盡一小分力,為了讓大家相信小習慣也能讓生活更綠更環保,每一件小事都有完整立論,綠色生活21天等於是驚人的21個完整企劃!

像是第五天你可以不用潤髮乳,為什麼呢?

因為... ...

因為一份社會責任,綠藤攜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國家地理頻道創立了這波環保新活動,其中更動用了臉書互動聊天機器人和超級漂亮新穎的活動頁面,與誠品EXPO、21個在地文創團隊、好丘 Simple Market聯合曝光,至今超過5,000人響應,累積超過 80,000 筆綠行動,光是第一年就佔全台年度綠行動的40%,公司各部門也透過與外部團隊合作提升專業度,推動環保之餘也讓同仁堅定而誠懇第落實企業理念。

你說做環保活動沒有搞頭嗎?下次記得做好做滿。

A green habit, A better life, 了解另外20天 | 綠色生活 21 天,一天一點改變

 

 

我猜沒有很多中小企業能夠花兩年半改版,我自己就常被工廠質問怎麼設計這麼慢,但面對外界質疑,廖老師提醒我不要用製造業思維看待設計,而是要清楚顧客在哪裡產生共鳴,才會知道設計有沒有成功!

 

一場年輕人渴望踏入的綠能馬拉松

「真的是很多台大學生說他想要進綠藤工作耶!」一位在外商工作過的經理驚訝地跟我說,透過這次實地走訪辦公室、專櫃甚至跟實習生談話,我認為年輕人會想來這裡工作是必然的,因為在綠藤能讓每個人覺得自己有價值。

「我們之前提出的建議大概兩週後就改善了!」專櫃的發芽大使眼睛閃亮的跟我說。

隨著更多年輕人投入我相信綠藤還會持續成長茁壯,因為你如何對待年輕一代,就代表著品牌的未來。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綠藤生機 Greenvins   FB    官網 |  IG  

 

 

Allen 保養研究員
36 人追蹤

文章:87

人氣:39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