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SEP

2018

去角質一直是一個敏感議題,較保守的品牌甚至提倡不要去角質! 皮膚科醫生也常提醒敏感肌不要去角質,但身而為人難免會有臉部暗沉粗糙的時候,這時候一款溫和的角質調理商品是必要的!

少了酸類刺激和物理性的磨砂感,23.5°N北緯研製2018盛夏新品鳳梨角質淨化系列就是為細緻肌膚而生,剛好這次使用的是來自嘉義民雄的鳳梨,我一起聊聊一顆農作物是怎樣經過萃取而加入保養品當中的吧!

 

「感受鳳梨活力或採的柔滑細緻力。」 23.5°N北緯研製

 

 

23.5゚N 北緯研製    FB           官網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完整品牌故事請看 | 23.5°N北緯研製天然保養,淬煉蔬果花穀的無限可能

 

嘉義民雄鳳梨之所以厲害,是因為當地的紅土地形特別適合鳳梨生長,輔以牛奶澆灌,經過18個月熟成,這些鳳梨的維他命C含量高達蘋果的五倍。創業至今北緯研製已經嘗試了很多種植物萃取,從紅薏仁、桂竹、美人茶、白米,蝴蝶蘭、酪梨到這次的鳳梨,我想他們絕對算是台灣植萃入保養品的代表品牌之一。


這次不只介紹鳳梨系列,我也把對植萃成分的疑問,請教23.5°N北緯研製創辦人Helen Ho 海倫,整合一併介紹給大家!

 

 

 

「 植萃就是植物萃取出的物質 」

天然成分當然也可以用化學式表示,就像是食鹽可以寫成NaCl氯化鈉一樣,一般廠商說得「不含化學成分」,原意是指使用天然來源並非人工化學合成的成分,後來卻被曲解成天然成分就沒有化學式,反正有人看見化學兩個字就覺得不ok(基本上就是牽涉到一些有沒有好好讀書的問題),當然並不是人工化學合成比較不好,像是玻尿酸現在都是用人工合成的,穩定又有效,只是若是有天然來源又有效的成分沒理由不用呀。

保養品牌要添加植萃,先搞清楚自己為何而加,我建議從這兩個方向思考。

(一)是否有實際效果?
保養品擦了就是要有效,這個植萃真的有作用嗎?還是只是淪為銷庫存或是徒增肌膚負擔?

01 選定植物及部位
如何知道什麼植物有效呢?你可以在NCBI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期刊或是全國碩博士論文查到相關應用資料,像我搜尋一下就看到一篇當歸可以減緩日曬發炎反應的例子。
而且即便同一個植物不同部位氣味和效果有可能差很多,甚至跟想像完全不一樣!有經驗的廠商就會有自己的成分資料庫。
02 決定萃取方式
萃取方式分為油萃、水萃、溶劑萃、超臨界萃取法等等,可以依據成本和產品定位不同選擇,像是海倫就分享他們的米萃就曾使用過水萃、溶劑萃,也試過用生物轉換發酵後再萃取。
03 和配方相容度
有些植萃加了會讓產品變色,這時候若是為了植萃修改原先單純簡單的配方,怕是有點本末倒置了。

 

(二)是否有行銷力度?
01 聽起來浪漫嗎?厲害嗎?
比如鬼針草萃取就算效果很猛,但還是包裹不住一股廉價感。 

02 符合粉絲需求嗎?
23.5°N北緯研製的客群大多屬於30歲以下的族群,大多還沒開始重視抗老這件事,所以曾經推出的蝴蝶蘭抗老系列並未長銷,即便原料端和代工廠都很推薦這支成分,如果粉絲不需要也是白搭。

 

以上是認真想要把植萃做出效果的廠商一定要考慮的,若是只添加非常少量純粹做行銷訴求的那就比較沒關係。
說出來你們會很訝異。
有時候我說我植萃要添加到有效量的時候,工廠直接回我說「就是你要來真的啦。」我就感受得到有多少廠商是來假的,如果你今天決定來假的,那前面的思考方向你可以先跳過。

 

 

我不禁聯想到精油萃取。

我想植萃重點是保留植物的有效成分,精油則著重濃縮氣味!
像是若是用果汁機把鳳梨打碎,也能經由溶劑萃取成原精,在蔡錦文老師的《調香手記》裡面就記載了她如何萃取鳳梨原精,可惜的是萃取過程中因為有些氣味分子溢散,氣味並不像新鮮鳳梨來的有植物的新鮮青澀味,反而像是鳳梨罐頭的感受!

萃取完的水果原精也能添加進香水,只是氣味相較其他後味會更快逸散,像是我寫過的Grown Alchemist西瓜護唇膏,我一直覺得是利用其他精油調和出西瓜氣味,後來想想其實要是用原精的方式或許也能做到(但成本應該會很貴),如果大家對調香有興趣那一定要去翻翻《調香手記》,裡面記載了超多香氣萃取的故事,簡直可以叫蔡老師台灣的葛奴乙。

 

 

鳳梨角質淨化凍膜 100ml

這款凍膜和想像中很不一樣,比起一般晶瑩剔透的凍膜,一挖起來就能感受很多顆粒在裡面,質地有點像果醬讓我最初一直以為是鳳梨果肉,後來才發現是這次主打的「鳳梨酵素凍晶體」,除了有玻尿酸和銀耳多醣體這些大分子保濕成分之外,顆粒狀也能在按摩的時候以溫和的方式帶走老廢角質。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鳳梨,裡面還有抗氧化的柚子和紅藜麥萃取,柚子能夠改善角質堆積的暗沈狀況,紅藜的酵素則能協助軟化角質唷!

順便補充一個小知識,柚子通常會寫成YUZU,在日系的保養品和香水就很容易找到柚子氣味,我自己也非常喜歡。

 

 

鳳梨角質淨化調理露 15ml

23.5°N北緯研製考量到很多粉絲屬於敏感肌,比起油肌真的不需要常常去角質,這支調理露大概一週使用兩三次或甚至局部使用就可以了,我自己是一定會塗抹在鼻翼和下巴容易有小粉刺的部位。

也因為比起酸類代謝角質大約是在pH3.0左右,調理露的pH5.0完全不會有刺激感,它只會淡淡的軟化角質之後再輕輕代謝!

但因為我個人皮膚不敏感很想要全臉使用,私心希望可以大罐一點!

 

 

23.5゚N 北緯研製    FB           官網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完整品牌故事請看 | 23.5°N北緯研製天然保養,淬煉蔬果花穀的無限可能

 

寫完這篇我自己也更了解植萃了,但當然不是自己萃取就天然的最好,像我阿嬤就習慣把蘆薈切一切放冰箱曬後拿來塗抹或自己接絲瓜水,其實若沒有好好防腐,微生物過量孳生反而會導致反效果!

另外我更認同植萃選擇有用的就好,把劑量加好加滿展現出預期效果,才能不給肌膚額外負擔。

 

Allen 保養研究員
36 人追蹤

文章:87

人氣:39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