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

2018

溫馨提醒:小心劇透

37652736_10156363657263449_8653990520231559168_n.jpg  

陳展鵬 飾演 和珅 、 譚俊彥 飾演 嘉慶帝

這是一場男人的角力,兩個只能活一個的生死戰。在所有人都知道結局的情況下,編劇編審交出了一齣好戲。不容易(點假煙)。

不確定能否稱之為小兵立大功,但他們確實打趴了《宮心計2之深宮計》。無論是劇情設定、拍攝手法甚至服裝佈景都是近年少見,而燈光也終於不是萬年光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雪花特效假了一些些但也不至於讓我出戲。御花園還是那個港劇控熟悉的御花園,但是其它主要場景例如紫禁城、和珅府邸和其它外景拍得不錯這錢花得比《深宮計》值啊~btw,我最喜歡的是角色刻畫得很有深度,皇上對太上皇的敬與畏、皇上對和珅的痛愛和憐惜,皇貴妃和二夫人對另一半的情感,這些才是《天命》最吸引人的點。拍一部連續劇,砸錢一點都不難,難就難在,還有沒有人著重人物的深度、願意將劇本的細節豐滿而不只是用華麗的服裝和場景嘩衆取寵。

稍微懂得一些歷史的人都知道和珅是什麽人,主角下場我們都知道,劇情大綱我乾脆也跳過了,想看大綱不會看官網嗎?來這幹嘛啊?((翻白眼)

如果你看戲是爲了爽度,那《天命》不會是你的菜。跪安吧,看你的《延禧攻略》去。一集一天的設定,爲了將和珅繩之於法皇上和大臣與家眷一步一步的犧牲,這部戲注定無法讓觀衆痛快。我不是乾隆,當然不會平白無故地對和珅心軟;我不是豆蔻,不會對和珅有感情。從這部戲的一開始,和珅在我眼裏,就是該死! 

000010316005_1529488648.jpg  

太上皇(張國强 飾演)

知我者,莫若和珅也。

和珅不止是太上皇的臣子更像是太上皇肚子裏的那條蟲,所以明知和珅貪贓枉法 、明知道他的存在領到百姓受苦天怒人怨卻始終下不了手。人中之龍也是人,人老了,心也就軟了。年輕時再怎麽雷厲風行,晚年也做不了那時候的狠辣。歷史上有不少皇帝年輕時能夠創造太平盛世但是到了晚年已不復當年大唐的李隆基、乾隆的皇瑪法康熙和乾隆自己,都是。

我不喜歡太上皇明知和珅置百姓于水生火熱之中仍然選擇留著他的命。對自己的兒子嘉慶,他能做的很多但是關鍵時候他沒有。((這一點不怪他,劇本不這樣寫,戲就演不下去了。)同時,對向自己狠下殺手的兒子循循善誘,我又不忍心怪他。大概就像皇上一樣,敬畏也恨自己無法成爲他眼裏最著重的那一個。需要多大的決心才可以下這一個弑父的決定?既是父親也是君主,也許帝皇家的親情從來就不是我們尋常百姓家能夠理解。至於太上皇......君王從來不需要一個善良的兒子,只有狠戾和殺伐果斷才能守住自己的留給他的江山;鏟除和珅,何嘗不是另一種的心懷天下?

太上皇對和珅的心慈手軟究竟有沒有錯,我不知道;只是打從一開始我就選擇了站在皇上這一邊。

000010315866_1529488474.jpg  

太上皇 乾隆(張國强 飾演),譚俊彥 飾演 嘉慶帝

000010315914_1529488543.jpg  

李施嬅 飾演 皇貴妃(孝和睿皇后)

善良不表示軟弱。我一直好期待后宮的戲份可惜,后宮戲份只是點綴,不安分的妃子腦袋也不上綫。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皇貴妃和皇上的感情綫,皇上弑父殺兄稱不上良善之輩,可是皇貴妃懂他,懂他的身不由已、懂他想要做到一個乾净的天下、懂他的掙扎、懂他的脆弱;知道真相之後,她很害怕但是依然相信他。

真愛是:願意爲你,與全世界爲敵。

000010316330_1529489446.jpg  

我其實很害怕皇上會以爲皇貴妃和和珅有苟且,幸好三兩下就過去了不然我可能會捏爆橘子。conclusion:這是相愛相殺的一對(?)越虐越愛。相較之下,和二夫人就沒有這樣的福氣。

更多李施嬅:

[港劇]《寒山潛龍》緣盡泰然,緣散釋然 

[港劇]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純熟意外》  

000010316486_1529489628.jpg  

btw,本宮不爽的是這部戲裏的女人(主要角色)怎麽都和和珅有關係啊?

000010315850_1529488455.jpg  

陳展鵬 飾演 和珅、 姚子羚 飾演 和二夫人

深情抱著瀕死的妻子讓我覺得很惡心,愛她?那豆蔻又算什麽?原來,男人的愛可以分很多種可以分很多份、30%給你、60%給她,剩下的10%還可以給別人。想當男人的唯一,是不是我們太天真?

如果非得給劇中女角色弄個排行榜,排第一的會是二夫人、皇貴妃也只能屈居第二。不是因爲她能夠爲了自己深愛的男人(可是他最愛的不是她)連命都押下去,而是我很欣賞她的決斷和霸氣,在那個女人只是男人附屬品的那個年代,既是妻子亦是謀士,撐起了和珅的半壁“江山”。至少在這部戲裏,是的。

更多姚子羚:

[港劇]《同盟》姣婆遇上脂粉客 

[港劇]《刀下留人》,此生無憾? 

[港劇]不是黃浩然的《張保仔》 

[港劇]笑住(著)、《陪著你走》 

[港劇]《愛我請留言》在遺憾中學會珍惜 

000010316290_1529489399.jpg  

政治家的手怎麽可能是乾净的?

如果和珅生存在我們這個時代,他可能不用死還會得到推崇。可惜?這是命。在君主制的那個時代,再有腦袋再有手段,都不可能得到更多,江山,只能屬於愛新覺羅。

更多陳展鵬:

[港劇]《同盟》姣婆遇上脂粉客 

[港劇]《城寨英雄》奈何英雄總是天真 

[港劇]不是黃浩然的《張保仔》 

000010316362_1529489482.jpg  

討厭和珅,不只是因爲他的愛可以分很多份;更多的是即使篇幅沒有太多著墨,他那些明裏暗裏的視人命如草芥,豆蔻一家人就是例子。咳咳,老實説,不怎麽喜歡陳展鵬處理這個角色的方式,空有皮相、沒有靈魂

雖然和珅一直和八王爺說他不會反,聼在我耳裏、看在我眼裏可沒什麽說服力啊~不知道是演員演技不好還是這角色本來就虛僞,完全説一套做一套

000010316101_1529488734.jpg  

 豆蔻 唐詩詠飾演

OK全局主要角色最狀況外的就是這位豆蔻姑娘。半點江湖兒女的味道都沒有然後無論是什麽任務幾乎都以失敗告終。在得知和珅就是殺父仇人之後的一連串内心戲也沒有演好。我前不久看過一部小説,女主和豆蔻有些相似,都是靠自己一步一步站穩、親如父母的乳娘和師父被男主殺死,人家就沒豆蔻姑娘那麽弱鷄。我可以想象豆蔻的内心該有多掙扎,但她硬是沒演出來。erm......演技就到這了也是沒辦法的事~話説這部戲不複雜的只有豆蔻和諴妃啊~

更多唐詩詠:

[港劇]《不懂撒嬌的女人》下手過重觀衆依然津津有味? 

[港劇]《守業者》,是誰害了誰? 

[港劇]《四個女仔三個bar》莫忘初衷 

000010315930_1529488563.jpg  

譚俊彥 飾演 嘉慶帝

活跳跳的和珅在皇上面前晃來晃去,對皇上來説無疑是一次又一次的打臉,一次又一次提醒他,無論是爲人子、爲人臣,在乾隆的心目中他連和珅都不如。

嘉慶想除掉和珅單單只是爲了自己的妒忌心和自尊心嗎?不,單是和珅能夠模仿太上的皇字跡,他就該死,還沒數那些貪贓枉法、中飽私囊、隻手遮天呢~

譚俊彥的演技不錯,乾隆喝下那一碗假解藥之後的對手戲、皇貴妃發現他殺死太上皇之後在她面前的剖白,那些爲人子、爲人臣、身爲君王卻沒有實權的各種無奈和脆弱。這個角色難度頗高,内心戲很複雜,譚俊彥的表現不是極好,但是也有70分以上了。唯一小小扣分位是,嗓音有時候刻意過了頭,不過我也明白他這樣演的用意。我覺得最讓皇上寒心的不是聖旨裏太上皇的玉璽,而是和珅輕輕的一句話都比嘉慶這個皇上有分量。太上皇是皇上的父親,身爲皇上被太上皇壓著他心裏再不舒服也知道這一切理所當然,但是被和珅壓著,對任何一個君王來説都是一種屈辱。

從來大部分君王最在乎的不是臣子有沒有謀反的心而是有沒有謀反的本事,和珅,他沒有嗎?他做的事,樁樁件件都透漏著他的野心,即使嘴裏說不又如何?只要他想反,會有多少朝臣站在他那一邊,到時候皇上會面臨什麽處境?誰能篤定和珅沒有謀逆之心?就算是乾隆自己他也拿不準。和珅又如何不該死?

我喜歡《天命》的勢均力敵,第一集和珅爲什麽可以嗅到異樣避過一劫?是因爲他在京城埋下的綫夠深,房間裏坐著的那幾桌人通通都是他的眼綫。二十八集二十八天的對決,兩方陣營都有人命損失,沒有人頭上頂著主角光環一路開挂,這樣的鬥爭奪權才好看,《深宮計》那一種的只能算是家家酒。 

000010316653_1529489821.jpg  

也許在那個時代,一個女子能活下去已經很好了,還妄論什麽是非黑白對錯?我説的是蝶衣姑娘。

《天命》裏即使是小配角在歷史上也卻有其人只是大部分都沒那麽短命,例如福恩,只是豐紳殷德的養子、和二夫人後來和豐紳殷德十公主生活而十公主也沒這部戲裏演的這麽蠢。是劇本把角色寫蠢了還是演員自己演蠢了?何雁詩沒有大家閨秀的氣質,十格格這個角色又要她如何勝任?

000010316370_1529489490.jpg  

諴妃 陳自瑤 飾演

這種沒有資質偏偏自作聰明的角色,一開始狠狠教訓她就不會有後面的事了,皇貴妃還是太仁慈了。至於穎貴太妃,后宮的太妃手能伸得那麽長確實牽强。這個時候就要告訴自己,這是戲、是戲劇效果。

不要對后宮戲份要求太高,后宮的篇幅很少就是凑熱鬧的。

更多陳自瑤:

[港劇]緣不了,完不了 《師父,明白了》 

[港劇]《宦海奇官》官場很黑暗? 

[港劇]《公公出宮》落地可會生根? 

[港劇]《名門暗戰》在金錢和權力面前,人人都會變成魔鬼? 

000010316282_1529489390.jpg  

十七貝勒  張穎康 飾演

你養母心懷不軌你知道嗎?我欣賞十七貝勒的忠心耿耿對手足的情深義重卻也看不慣他的天真。身在帝王家就早該知道渴望手足情深有多麽荒謬,該説他愚鈍嗎?我不認爲皇上有錯,斬草不除根只會讓他們將來有機會再對自己痛下殺手。是他們不顧手足情誼在先,皇上又爲何不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呢?我怎麽覺得他和廢死聯盟有87分像。不把嘉慶寫得衆叛親離,又如何顯得皇貴妃的感情可貴。

更多張穎康:

[港劇]《愛我請留言》在遺憾中學會珍惜 

[港劇]緣不了,完不了 《師父,明白了》 

[港劇]《潮拜武當》究竟哪裏潮了? 

 

The conclusion:

在我對港劇失望透頂的時候,出現得很及時。很久沒看過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宮廷劇,解了渴卻也讓人唏噓不已。不會再重看,兩虎相爭的對決太慘烈,搭進去的人命太多,代價太沉重,再看一次只怕無法抽離。

皇上這個角色,好難,大台裏沒人撐得起這個角色,年紀不能太大、要有帝皇的氣勢同時也要有爲人子渴望親情卻求而不得的失落與不忿所帶來的躁動,譚俊彥的第一關過了,後面的路還很長。整體來説,主角配角都交出了好戲,例如太上皇張國强和一群臣子。十七貝勒的天真和十公主的蠢也只是劇本刻畫的,和演員無關。能讓觀衆恨得牙癢癢也是種本事。小小的不足,最後幾集稍微有點混亂,天津和北京有那麽近嗎?反正我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皇上有沒有後悔過?和珅又有沒有後悔過?若然和珅能夠見好就收就不會把自己的命搭進去,他早該認命,哪怕他天資聰穎、資質過人,不是愛新覺羅,他就只能安分。落得如斯田地,不過只是在承擔後果。

弑父殺兄,哪個不是皇上的選擇?

 

給皇上,亦給和珅,愿君,無悔。

 

 

 

 

 

部落格:http://jessy116.pixnet.net/blog 

合作邀約請來信:yueerwanwan@hotmail.com

 

自二月起,所有文章同步發表于PIXstyleMe( https://styleme.pixnet.net/ )

PIXstyleMe個人頁面:https://www.pixstyleme.my/authors/jessy116

想看影視娛樂圈即時靠北的請前面直走:https://www.facebook.com/yrwan2/ 

PS:粉絲團主要發娛樂圈相關,部落格更新的時候也會發鏈接,更多各種活動吃喝玩樂美妝時尚花絮照請到instagram和另一個私人FB

https://www.instagram.com/jessy_116/ 、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4084742950&pnref=lhc.friends

月兒婠婠
31 人追蹤

文章:114

人氣:72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