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N

2018

來自澳洲墨爾本的Aēsop讓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實在是太常見了,舉凡頂級畫廊、餐廳、服飾店都常常見Aēsop蹤影,海內外的lifestyle Instagrammer都超愛拿Aēsop當道具拍攝,連我媽媽都說設計雜誌居家場景裡總缺不了Aēsop,好像化妝台沒有一瓶就不算豪宅;陌生的是其實身邊很少人會定期購入Aēsop,畢竟強調藝術、生活的品牌相對價位不會是不痛不癢,但洗鍊優雅的外型、天然淡雅的精油香氣、展露在地藝術的門市空間,不管如何我早已為Aesop著迷。

這次我選擇了洗沐經典商品,從洗髮、沐浴、身體乳霜外加牙膏,從設計的角度和大家聊聊Aēsop。

 

" It is our duty to save your dream. " Amedeo Modigliani.

 

 

1987年創立於墨爾本的Aēsop至今已30多年了,其中一位創辦人是美麗的Suzanne Santos,一頭銀短髮看起來有點像電影辣媽辣妹媽媽的樸素版,妝容極淡更帶著與年齡相稱的皺紋和打扮;另一位創辦人Dennis Paphitis則主修哲學和美學,這也促成Aēsop喜歡在產品和官網放上哲學家名言的習慣。

Aēsop強調不違背自然,甚至擁抱老化,以『 抗氧化 』的概念取代抗老,保養同時也分享品牌哲學,讓我們接受甚至擁抱歲月留下的痕跡,這樣的概念與主流保養的思維完全不同,卻意外有許多粉絲擁護,就連環保最初對Aēsop來說也是無心插柳,在30年前還沒有品牌提倡環保,當時只是單純地想要減少材料浪費便刪減了紙盒,想要減少防腐劑用量便選擇深棕色瓶身,結果沒想到意外成為環保先驅連設計都成為大家仿效對象,相較其他護膚品牌Aēsop產品少地驚人,有些產品研發期竟然長達8年,新品令人望穿秋水,不過除了保養品和洗沐之外,近期也開發了口腔護理以及衣物系列,將品牌推及生活個細節當中。

 

" We live our life. " 

 

美麗的外表容易模仿,但氣質卻學不來,閱讀、設計、旅行、運動、天然飲食,就是Aēsop的「 氣質 」所在。

但就算氣質再重要,世界上也沒有人有義務一眼看見我們的內在,所以才要把外貌整理在一個好的狀態,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做保養品、特別是一個有文化底蘊的保養品就能內外兼顧,Suzanne Santos也不認為Aēsop是一種特定的lifestyle,而是鼓勵每個人找到身心平衡的生活,與Aēsop氣質相符的人自然會認同這個品牌!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要了解一個城市,就去逛逛當地Aēsop概念店吧!

比起邀請明星、運動員、藝術家作為代言人,Aēsop選擇將品牌精神結合當地文化打造出一間間匠心獨具的獨特概念店,每一間新店都悄悄融入街景而不顯突兀,最初在墨爾本的第一間店就是由通往地下室的通道改建而成,這些獨樹一幟的空間便成為Aēsop的唯一代言人,相較一般專櫃將預算投入廣告,Aēsop把成本投入在服務、空間、設計上,充滿實驗性的創新風格每每能引發話題,讓媒體主動報導。

「 Aēsop 伊索,就如同伊索寓言一樣口耳相傳。」

但不得不說台灣概念店稍顯中規中矩,即便微風店的靈感取材自永樂市場的胚布,一眼望去還是少了『 台味 』,不知道是台灣文化難以定義又或者太難找到真正的台式美學,在台灣我很少看到深具文化底蘊的保養品牌,即便是另一個能與Aēsop在藝術造詣上分庭抗禮的品牌buly1803,這兩個以藝廊般門市著稱的品牌都少了『台味』,怎麼說呢?我們將鏡頭拉到日本,日本的buly和Aēsop門市融入昭和時期的建築及書法元素,或是最近很夯的京都藍瓶咖啡也完美兼容傳統和現代日式文化,即便是最深具文化、集團也夠有實力的Aēsop和buly1803在台灣都沒有做到,對我來說稍嫌可惜。

其實在台北的溫州街、青田街、大稻埕都有許多待租老宅,如果能揉和台式韻味展現出截然不同的藝術氣息,我會非常期待!

 

更多Aēsop店舖設計 | ShoppingDesign 每間店鋪都是獨一無二!澳洲品牌「Aesop」用設計表達對世界各地歷史文化的敬意

 

 

「簡明清晰的設計,讓生活更明朗。

Aēsop以簡明時尚的設計著稱,不說不知道,原來這個簡約的設計早在30年前就已問世,深棕色瓶身搭配貼紙不只漂亮還能隔絕紫外線幫助保存成分活性,在當時顯得相當前衛,即便30年過後都還還是時尚到值得參考,我介紹的品牌中有不少可以瞥見Aēsop影子,從泰國的Charcology、墨爾本的Growm Alchemist到瑞典的L:A bruket,可見Aēsop的影響多麽全球化,這次我也注意到Aēsop在產品設計甚至字型上有更多迷人的細節。

你會發現雖然洗髮和沐浴雖然瓶身完全一樣,但貼紙一黑一白簡單區分,這樣就不會拿錯了,我非常討厭大眾消費品牌常常把洗髮護髮做得太像這件事,像我這種蠢人就是會不小心拿錯,或是因為強迫症想拿架子後面一點的,結果沒想到洗髮乳的後面竟然放的是潤髮,活生生被逼死。

 

 

Aēsop品牌logotype使用了大名鼎鼎的字型Optima,非常多保養或時尚品牌採用Optima,像是雅詩蘭黛、Pandora甚至連羅浮宮都有採用Optima字型,台灣品牌像是ERH也是採用Optima唷,它的特色是保留了古希臘碑文的蝕刻感,在現代之餘又有帶有一點手寫的古典風味,簡潔的無襯線風格比單純的黑體來的更有文化感,適合在在標語、包裝或者網站上使用! Aēsop的官網標語就是使用Optima,內文及產品成分上就改用黑體,整體顯得優雅而簡約。

產品和官網的字型設計呼應,對比其他品牌顯得出眾而細緻,台灣品牌來說就比較少人注重自行這塊難怪大家都越長越像。

 

 

這兩罐旅行裝是經典潤髮乳 & 橙香身體乳霜,這兩罐是我在信義店買的時候送的,差不多是買大送小的概念,在國外有許多Instagrammer非常非常喜歡用這罐拍照,書桌要擺上一罐Aēsop旁邊搭配Macbook和Fujiflim相機,差不多是這個氛圍!當然是很假掰啦,但我自己是覺得當一個保養品要做到被別人當成擺設真的是非常非常不容易啊!

也是我自己做品牌的目標唷。

 

 

橙香身體乳霜 Rind Concentrate Body Balm

是一罐非常清爽的身體乳,雖然介紹寫說有清涼感,但我覺得還好!味道清新淡雅跟別人混在一起也不錯,官網還建議可以搭配Aēsop悟香水使用。

另外有一點是柑橘、檸檬皮精油因為含有內酯/香豆素類成分所以要注意光敏性的問題,就是有可能會讓肌膚曬黑甚至被當成助曬劑成分,不過這款身體乳並沒有特別說要晚上使用,可能是採用經過光敏處理的FCF級精油,或者是精油整體濃度在安全範圍讓香豆素低於1ppm或整體精油1%左右,就可以避免光敏問題。

他有罐裝的,也有軟管裝的,如果想要假掰拍照我建議選擇大橘色的軟管裝比較漂亮好不實用的建議

 

 

我覺得Aēsop的中文貼標非常值得進口廠商效法,貼標因為各國法規不同所以品牌大多都會使用貼紙補齊各國需要的部分,一般專櫃常常用很醜陋白色貼紙、字小到一點都看不到的狀況,Aēsop的貼紙尺寸和材質顯然有特地選過,讓貼紙不顯突兀排版也簡明易懂。

有些代理商貼紙處理地很不細緻.字也是亂排一通有塞進去就好完全功能取向,但老實說排一下貼紙或者是順著商品形狀或特性改變一下材質之類並不是特別困難的事,我猜是或許一般行銷或商品開發想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給相關部門自己弄,我當初在做行銷的時候看到貼紙拿過來也覺得隨便啦給你弄不要煩我,造成的結果就是明明商品很美,但貼紙格格不入毀了一切,消費者要拍照的時候很困擾,另外一種是明明就是在台灣生產,大可以直接在外盒或瓶身印刷,結果廠商還是選擇貼很醜的貼紙,這種狀況我就真的搞不懂在想什麼。

如果你想要商品在社群上成功,那貼紙絕對是不可忽視的一環,不然拍出來能看嗎?

Aēsop還有一個特色是他有把精油裡面的成分寫出來,比如芳樟醇、檸檬烯,一般應該是不用寫才是我不知道有沒有特別用意,另外也不得不說,或許是因為強調文學的關係,Aēsop官網上的英文用字真的非常難欸,我英文已經算不錯了很多單字還是查了老半天。

 

 

天竺葵身體潔膚露 Geranium Leaf Body Cleanser

除了天竺葵之外還含有佛手柑,所以聞起來並不是單純天竺葵的氣味,我自己覺得比較像淡淡柑橘香,洗起來非常清爽,夏天用起來非常舒服!但乾性肌膚冬天可能可能就要搭配身體乳使用。

雖然比較多人推薦橙香乳霜,但其實有天竺葵同系列的身體乳霜唷。

 

 

在使用他們沐浴乳的時候,手邊剛好有多芬、Dr`Formula、蜜妮和不少直銷品牌,綜合比較過後我認為Aēsop是其中最清爽的,如果喜歡用肥皂洗澡的人你會喜歡Aēsop的觸感,洗完非常清爽,不用擔心沐浴乳的滑滑感,而且氣味非常真誠,跟這些沐浴乳比起來當然更天然清新,我自己比較愛這種天然氣味。

雖然單價比較高,但其實用起來真的很省,起泡度非常好!泡泡又好沖,我甚至把它拿來洗臉,還可以說服自己選好品牌就算沒沖乾淨也想說算了浴巾擦一擦了事,畢竟如果成分不好又沒沖乾淨其實很容易過敏呀!

 

 

經典洗髮露 Classic Shampoo

Aēsop的洗髮分為舒緩、豐盈、護色、滋潤、經典、均衡六大系列,經典洗髮精是為中性髮質的人所設計,雪松和杜松子精油都有淨化的效果,但聞起來就相對沒有天竺葵潔膚露那麼討喜,如果你平常是喜歡使用香水洗髮精或者是很少女粉紅泡泡的洗髮產品,建議先到專櫃試用看看。

一方面或許是現在有頭皮問題的人越來越多,而且大家終於發現頭皮跟臉皮是同一張皮的這個事實,常常很多人有頭油、臭、癢、起疹子、髮際線痘痘這樣的問題,換了保養品結果沒發現是洗髮精惹禍,我活生生就看到有人才換洗髮精一個禮拜結果痘痘暴增的情形,後來停用就改善了。

 

 

經典潤髮乳 Classic Conditioner

因為我算是細軟髮,加上平常都沒在造型,所以平常沒什麼在用潤髮乳,對我而言他就是好沖、好洗、吹完舒暢不粘膩,雪松、薰衣草、薄荷的氣味也相當中性,男生用起來不彆扭,情侶同居就很適合使用Aēsop產品。

 

 

牙膏 Toothpaste 

儘管命名就直接叫牙膏實在有點任性,我還是非常喜歡這支牙膏,後來也發現Dentifrice其實也就是牙膏、牙粉的意思,原廠就真的是這樣命名。

能減少牙菌斑的研磨粉末造就淡白色的偏硬質地,優點是可以乖乖地待在牙刷上不會滑掉,不然偏貴又一直掉進水槽會多令人惱怒,氣息是延續漱口水的經典八角茴香薄荷,但既不涼也不辣,嘴破使用也不會不舒服,泡泡不到豐沛但也不會少到令人皺眉頭,它就是如此恰如其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含有木糖醇,就是Extra口香糖大力推薦的Xylitol 曬駱駝,木糖醇很多植物都可以萃取出來,最常見的是由玉米萃取,Aēsop沒有特別說來源,一般認為木糖醇可以強化牙齒結構,還能促進口水分泌進而讓口腔酸鹼值提高,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所以木糖醇在兒童牙膏也很常見。

我覺得很適合買來送禮啦,三百多塊成功落在交換禮物的常見範圍,自己平常用還是有點傷本,但舉凡交換禮物或者是一些重要場合,拿出Aēsop絕對能展現出眾好品味。

硬要挑剔的話就是快用完的時候很不好擠,金屬軟管真的很硬!但內心卻又巴不得把每一滴都用完。

 

 

這次介紹了Aēsop品牌歷史以及經典洗沐產品,未來再介紹臉部保養、手足保養、香水系列給大家。

最後是大家最關心的價格問題,沐浴洗髮大概是一千出頭,老實說也不是很貴,但月薪沒有個八萬十萬我是覺得買之前是要思考一下下的,無論如何我都推薦大家一定要到Aēsop概念店走走,感受低調而樸實的設計,幾近素顏的櫃姐們服務相當親切,所有商品都可以大方試用,我自己特別喜歡Aēsop的門市限定花草茶,香氣獨特之外還有抗氧化效果,雖然10/10 集團和阿原也都會奉茶,但我不得不說Aēsop的紙杯是最精緻的。

如果偶爾想對自己好點小小奢侈一下,又或者是在東區或百貨公司甚至是國外的商圈逛累了就到Aēsop喝杯茶吧!優雅舒適的氛圍之下,你會發現原來保養不只是變漂亮還能培養氣質,嶄露從文化、閱讀、建築、電影汲取的生活哲學。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Allen 保養研究員
36 人追蹤

文章:87

人氣:39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