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N

2018

採訪台灣品牌的過程中,我遇見目前最年輕的創辦人,1991年出生的Fang 將她對「 品牌 」的想法注入巧研當中,適合台灣氣候使用的清爽質地、清新淡雅的精油芳香、舒緩放鬆的湖水綠包裝,明明是網路品牌但做到讓粉絲覺得面對面溝通甚至還願意協助拍攝形象影片,讓我們看看 QYEN 巧研生活保養學的故事。

 

「 我希望保養可以舒適自在、撫慰人心。 」創辦人 Fang

 

 

「 熱辣的天,微風拂面的清爽保養!」

「 我非常怕熱,我很清楚很多人懼怕這樣的粘膩感,因為我就是!」創辦人Fang決心在炙熱的台灣打造出清爽又保濕的新品牌。

台灣的夏季高溫一年比一年高,就連晚上回到家看溫度計竟然飆到31度,常常很疑惑我真的活在台北嗎? 不小心以為自己在新馬一帶,我深深記得大學辦營隊得早操時間大家在操場集合,體育場上的溫度計顯示42度,42度....這是一個許多植物油會融化的溫度,正因為如此台灣有許多人非常討厭保養品的粘膩感!甚至連帶點滋潤的沐浴乳都會讓她們覺得太多了!偏偏有很多保養品廠商喜歡宣稱稠度高是因為活性成分加得多,不稠不夠保濕,但事實證明肌膚需要的遠比你想像得少!

 

「 小成本的大夢想 」

品牌默默邁入第三年,系列更完整還推出了自己愛的香膏!

我自己和業界朋友聊天的時候都會很驚訝為什麼有一些長得很俗氣,真的不知道是誰在買粉絲團只有67人的品牌但竟然好像活得很好,每個月可以營收破千萬隔年很快進駐百貨專櫃,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資金,有些品牌可能有瞬間燒掉3000萬的實力,一次推出三大系列八支產品然後再花三百萬做官網、八百萬買廣告,但我尋訪的自創品牌都不在此列,像是巧研就是一步一腳印每年只推出有限新品,用最少的資源打造自己理想的品牌。

同時政府的幫助非常有限,幾乎每一個化妝品廠商都有被食藥署罰錢的經驗,一開始我也覺得那廠商幹嘛不好好守法就好了?但事實不然,像我就有連續兩年送相同的廣告內容結果被劃掉的地方長得不一樣的經驗呢!法規改過之後雖然不用送審了,但Fang謹慎自律不變,就連粉絲頁上的留言都不放過,有一位粉絲留言說「修護乳治好了我的痘痘」Fang 立刻私訊解釋化妝品不是藥品,我們沒有治療的效果唷!如果有令人在意的痘痘狀況,應該要趕快先看醫生!

 

 

「 粉絲認證的 Less is more 」

" Less is more. " 作為Slogan我想大家早已聽膩,儘管這只是巧研的基本要求,卻很難得是由粉絲如此形容一個品牌,這對每一個品牌創辦人來說都是非常感動的一件事,往往品牌花了大筆預算、一系列廣告、甚至還要拍微電影結果粉絲卻抓不到重點,大家白忙一場,業績也沒有起色,但巧研不一樣,創辦人Fang從每一則貼文到近期的直播都簡單而真誠把故事分享給大家!像是最初拋出的『 不囤貨 』政策,希望大家不要囤貨超過半年,不然浪費空間、時間、也浪費錢包,逆向操作卻反而吸引了第一批鐵粉。

 

「 用心回覆,窩心服務 」

品牌創立至今兩年,Fang依舊親自回覆著粉絲的訊息,我想新生的網路保養品牌與台灣一線大品牌最大的區別就是,做為網路品牌巧研沒有陰魂不散的通路觸及消費者、也沒有幾百萬的預算打廣告,但在新品推出之際能有許多老粉絲留言支持,有任何心得粉絲也很習慣透過粉絲團回饋,因為他們知道每一則問題都會受到重視、甚至可以獲得創辦人的親自回覆,這就是新生代品牌的強大粉絲力!

曾經有一位客人將保濕露帶出國,結果沒想到幾次坐飛機下來商品竟然有外漏狀況,巧研收到粉絲詢問是不是能夠換瓶器的訊息,但我身在保養界我理解對任何品牌來說換瓶器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大工程,幾經評估雖然沒有辦法在短期內更換瓶器,但Fang自己購買了旅行分裝瓶寄給這位粉絲,希望他可以在出國旅行的時候繼續使用巧研的商品!這是一般品牌不會為你做的,甚至是SOP當中不允許的,比如大品牌可能會接到有客戶想在屈臣氏購買商品,但不知道家裡附近的屈臣氏有沒有賣的問題,這時候客服人員可以透過會員地址來查找附近的屈臣氏、並透過公司的業務單位查詢這家屈臣氏有沒有客戶要的商品!即便公司沒有如此SOP,客服也可以詢問地址過後自己打屈臣氏門市電話確認後再回電,但一般品牌不太會做得這麼徹底,因為耗時耗力!

真心付出,真誠的解決客戶的問題便成了初創品牌的優勢。

 

QYEN 巧研生活保養學    FB    官網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 清爽代言人,氣味、質地全方位潔淨感 」

淡淡的草本氣味是來自天然精油,身為芳療師的Fang很清楚精油的護膚功效,巧研每一支產品都有精油配方加持,享受清爽草本氣味之餘也能讓精油能發揮所長,明星修護乳就添加了五種純露有更好的調理舒緩效果,而為了讓香氛走入生活,巧研也開發出許多粉絲喜歡的隨身香膏系列。

每一支商品更針對青春期到30歲以下的年輕肌膚規劃,將不必要的修飾劑減到最低,避免過度黏稠的質地帶來負擔,但細緻水潤的質地又只要按壓一下就足夠全臉使用,即便多次塗抹也能立即吸收不會起屑,薄博一層就能長效保濕。

提到巧研,「 清爽 」是第一感受。

 

 

晚安舒活潔顏慕絲 150ml Goodnight Cleansing Mousse

擠在手心就能聞到令人精神一陣的柑橘氣味,原來混合了甜橙、佛手柑、葡萄柚這些超級適合加入洗顏商品的經典氣味,男生用起來也不彆扭女孩也不用擔心男朋友用完結果整夜散發玫瑰香氣,穿梭在橙果間最後是天竺葵的淡淡花香,調理油脂之餘還有細緻膚理的效果,像是以前我都會記得我媽媽會在乳液當中加入天竺葵精油,然後向我大肆炫耀說修護腳跟的效果。

細緻泡泡邊洗臉就能帶走淡妝,像是防曬、隔離霜、BB霜等等,我都先洗一次臉沖乾淨後再洗第二次就完全乾淨囉!溫和質地也不用擔心洗後帶來的乾澀,有很多人都是從潔顏慕絲認識巧研,因為有太多人都是放在家裡的時候被姐妹、媽媽、男朋友拿去用,直到發現用很快才發現原來被偷用啦!

 

 

燕麥水潤保濕露 150ml Juicy Moisturizing Lotion

幾年前添加燕麥的保養品在台灣不算夯,就算有也只是在皮膚科裡默默賣,不過在國外燕麥早已是許多敏感肌指定使用的成分了喔,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重視敏感肌燕麥才逐漸展露頭角,很多皮膚科醫生都認為是因為用了錯誤的方法或產品讓本來膚況沒問題的你變成了化妝品型敏感,為了要安撫躁動的肌膚,水潤保濕露的主角就是燕麥!獨特的燕麥多酚能抗氧化、舒緩還有提升保濕力的效果。

質地上相當水潤,一點點在掌心就足夠全臉使用,若是想一起擦到脖子也不會顯得粘膩。

 

 

我自己都把水潤保濕露拿來濕敷,如果你會心疼,不敷全臉至少也要照顧到顴骨和鼻翼兩側這些容易曬黑的地方,搭配化妝棉就可以輕鬆敷到,像是夏天紫外線很大只要在戶外待超過半小時就會有感曬黑,千萬記得要在當天回家選擇成份單純的化妝水濕敷,同時也要避免含有酸類、高濃度美白成分的化妝水,就可以減少發熱、鎮靜肌膚囉。

 

 

極效彈潤隱形面膜 SYN-UP Moisturizing Mask

第一次認識巧研面膜是因為看到瘋女人的介紹影片,號稱有一款面膜可以邊敷邊大笑甚至比保險套還薄透,我自己也實地測試了一下大笑的部分,的確扒得非常緊,輕薄的布膜可以吸收本身14倍的水分還可以被環境分解,即便是面膜巧研也維持一貫的清爽風格,撕下面膜保濕度剛剛好,一點也不會有想要去洗臉的黏膩感受! Fang告訴我因為精華液迅速吸收,他們家的面膜敷十分鐘以內就足夠囉! 

淡淡的玫瑰香氣來自大馬士革玫瑰純露,提升鎮靜的效果也給予淨白功效,為了滿足美白需求,隱型面膜也添加了傳明酸賦予肌膚澄淨的透明感!

 

 

QYEN 巧研生活保養學    FB    官網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精靈植萃修護乳 30ml  Fairy Herbal Lotion

很多人常常乳液都用不完、也有人跳過乳液選擇霜類產品、甚至很多男生連乳液都不用,主打清新水感的修護乳擺脫粘膩,微量油的份可以修護肌膚角質層,創造柔軟細緻的膚觸!滑順好推的質地只要按壓一下就足夠全臉使用,而且我大量擦在手背按摩過後再用吸油面紙按壓也完全過關!

 

「 隨手薄擦、淡淡的就足夠 」

並不是要很厚重才有保濕效果,其實淡淡的對肌膚就夠了,為了不粘膩很多人不擦乳液和霜,結果冬天的時候脫皮脫妝、夏天進出冷氣房溫度變化生出細紋,其實最乾脆的解決方式就是,找一支清爽的乳液就都解決了呀!

 

 

「 五種純露添加」

純露又叫做花水,他是蒸餾精油的時候沉在底部分離而出的植物精華,不僅完全天然還自帶清新芳香,拿來當化妝水使用有很好的補水效果! 配合各種植物的芳香特性,Fang嚴選五種對肌膚有幫助的花水添加在修護乳當中!

保水的玫瑰、鎮靜舒緩的洋甘菊、撫平細紋的岩玫瑰、細緻膚理的檸檬馬鞭草、控油的金縷梅,有很多廠商可能單純的化妝水加一點點金縷梅就變成控油化妝水,但修護乳一次就大器添加五種花水,溫和的效果敏感肌膚也可以使用。

 

 

「 清爽無負擔,曬後有感修護 」

保濕露濕敷後再薄薄擦上修護乳就是平日的曬後修護,在曬後當晚立刻做急救護理是可以減緩曬傷威力的!像是我在戶外拍照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覺得除了曬紅之外還覺得後頸黑了一大截!一回到家當然是立刻把臉洗乾淨然後濕敷保濕露,裡頭的尿囊素可以先鎮靜曬後的不適品,濕敷完後就可以擦上精靈修護乳,修護乳裡的甜沒藥是修護力極佳的成分,許多有機品牌的嬰兒產品都會添加甜沒藥,清爽的質地即便是擦在後頸或身體都一點也不粘膩!

Fang 還跟我分享有粉絲直接奢侈地拿來當護手霜使用!

 

 

「 保養,是我的美學第一步 」

從最初的保養品到香膏甚至實驗性的香水,未來巧研也會持續開發更多生活類新品,讓生活的每一小步都保有獨到美學。

作為老闆或多或少會展露桀驁不馴的特質,我想Fang也一樣,身為年齡和我最相近的老闆我很容易理解她提到的職場狀況,比如在老闆做決定的同時我們渴望挖掘更多Why,希望能參與更多,然而對長官來說要讓你參與往往需要你參與得夠久,但等待不是必然! 創業是離開舒適圈或許是個選擇。

殊不知,創立品牌才是試煉的開始,人事、法規、各種溝通讓Fang不確定是不是會再踏上創業這條路,但無可否認的是這兩年的急速成長,對這些不滿現狀,但還沒跨出舒適圈的人Fang希望他們可以多嘗試!比如去學習新語言、參加新社團、甚至重回校園,讓嶄新的經驗和新朋友為生活注入新看法,或許就會對現況有新想法,又或者終於找到機會跳脫心中的小圈圈了!

 

QYEN 巧研生活保養學    FB    官網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Allen 保養研究員
36 人追蹤

文章:87

人氣:39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