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Y

2018

讓專業皮膚科醫師秒回你的疑難雜症!今年夏季一定要知道的「8個防曬小知識」-0

一年四季都要防曬,這道理我們都知道,但總是在夏季來臨前抱佛腳!防曬不是塗了就好,還有好多的眉眉角角,怎麼挑、怎麼塗、怎麼補擦才能曬不黑又曬不老?想不通的防曬問題,就讓專業皮膚科醫師邱品齊為你一一解惑吧!

Q1.輕盈水感的防曬產品,防曬力會比較弱嗎?

讓專業皮膚科醫師秒回你的疑難雜症!今年夏季一定要知道的「8個防曬小知識」-1

↑貝膚黛瑪推出的這款雷射術後專用的防曬乳,水感舒適但卻有優秀的防曬效果。

防曬乳的質地與防曬力,兩者之間並沒有直接關係,要挑選防曬產品前,建議參考這四個指標:SPF、PA、臨界波長、Boots Star。
SPF:UVB的防禦指數,紫外線中的UVB會讓你曬紅曬傷。
PA:UVA的防護等級,等級會用+號表示,+號越多代表防護力越高,紫外線的UVA會讓你曬老。
臨界波長:也就是防曬廣度,臨界波長要能達到 370nm 以上是基本,能超過 380nm 才稱得上進階級。
Boots Star:也就是防曬平均度。如果防曬乳對 UVA 的防曬力是 UVB 防曬力的 20~40%,可以得到一顆星。以此類推,如果防曬劑對 UVA 的防曬力是 UVB 防曬力的 90~100%,那就可以得到五顆星。星星越多,代表防曬的均勻度越好。

Q2.擦了防曬,一定要使用卸妝油去除嗎?

讓專業皮膚科醫師秒回你的疑難雜症!今年夏季一定要知道的「8個防曬小知識」-2

不需要。除了運動型高抗水性的防曬乳、或是有潤色效果的防曬之外,其餘的防曬品其實只要用洗面乳就可以清洗乾淨。


Q3.防曬要塗足夠的量,足夠的量是指「多少」呢?

以成年女性來說,每平分公分要塗抹2毫克才夠,也就是說一張臉加上脖子需要塗抹1~1.25cc,也就是說如果你手上的防曬乳是30ml,一個月就需要用完。建議一個手掌的範圍可以塗1顆紅豆的量,所以一張臉大概就需要4顆紅豆,這樣的量大概就是1~1.25cc。

 

Q4.防曬是不是一定要補擦才有用呢?

讓專業皮膚科醫師秒回你的疑難雜症!今年夏季一定要知道的「8個防曬小知識」-3

防曬產品是否補擦,視乎你的生活型態,若你是冷氣房的上班族,都待在室內空間,你根本不需要補擦。中午需要出去覓食的話,建議選擇防曬蜜粉或是防曬噴霧幫肌膚再加一層防禦。若你是戶外運動者,則建議先用毛巾擦乾汗水,再補防曬才會有效,運動時的補擦也只能盡量做,最低標準就是不要被曬傷。


Q5.健康膚色和白皙肌膚要如何選擇防曬品?

黑肉底的女生原本就有先天的抗曬優勢,原則上,皮膚顏色越深,肌膚對於紫外線的防禦力就越高,防曬產品選基礎型的就好,白皮膚的人因為肌膚黑色素較少,自我防禦力較為不足,所以需要加強型的防曬品。


Q6.化妝品已經有防曬係數,我還需要擦防曬嗎?

讓專業皮膚科醫師秒回你的疑難雜症!今年夏季一定要知道的「8個防曬小知識」-4

彩妝的防曬係數只能當作參考用,因為你不可能擦到每平分公分2毫克,用這種擦法上粉底,你一定會變成藝妓。因此防曬乳一定要擦,後續的化妝品的防曬係數只能加減當作補妝加強用,絕對不能當作主力防曬。


Q7.塗了防曬乳又疊上有係數的粉底,防曬係數怎麼計算?

防曬係數不能相加,也不能取最高的,兩個產品相疊擦的係數要怎麼算,原則上真的是個謎。因為有時防曬會和後續疊的產品相互打架,起屑會讓防曬力下降,最保險的疊擦方式是防曬乳後「撲蜜粉」,用撲的方式磨擦力最低,這樣防曬加乘最不會有問題,記得要避免疊上膏狀或凝膠產品容易減低防曬力。


Q8.「物理型防曬」好還是「化學型防曬」好?

兩者各有優缺點,主要看你的需求而定。物理型防曬不會致敏、也不會刺激,缺點是容易泛白或是質地較不透氣。化學型防曬可以做出清爽透氣質地,但某些成分還是會讓人有疑慮,如果顧慮安全性,還是得看成分表才準確。和化學型防曬比起,物理型對抗長波UVA的功能較弱,但是還是能做到基本強度,若你是室內工作者,物理型防曬就已足夠,這樣就不需承擔成分會被肌膚吸收的風險。科技日新月異,兩者防曬的質地和安全性都有大大提升,端看你的需求決定,這兩類產品是相輔相成,無法被取代的。

Photo Credit:instagram@saekoofficial

 

【本文由 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是滿屋子的史努比!曼秀雷敦X Snoopy限定版防曬,絕對要蒐集到一整套!

防曬、提亮和美肌全都一次搞定!昆凌御用彩妝師幫你測,這5款懶人必備美肌防護罩厲害在哪

 

     看更多Bella儂儂文章 

 

 

 

Bella.tw儂儂
117 人追蹤

文章:807

人氣:14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