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

2018

溫馨提醒:小心劇透

 

000010061054_1518422056.jpg  

 黃智雯 飾演 方以因

擁有三重人格的大律師方以因,意外喚醒其餘兩個人格:一個狂野、一個愁爆,還被超齡實習律師利東佳撞破,唯有收東佳為徒看守着自己,避免闖禍。以因的三重人格嚇怕了未婚夫紀驍勇,忍痛與他分手。正當「三個女人」和平共處,驍勇發現以因另一人格的秘密婚姻而誤會以因花心。以因希望東佳催眠她消滅其餘人格,東佳認為徹底醫治就要重整以因的童年記憶,着手從各人格口中套料。以因主人格不能接受昔日真相而失蹤,東佳能否找她回來?

000010060701_1518421033.jpg   

黃智雯,演藝學院畢業,一位很安分的演員,注意,是演員,不是明星。不站隊、不炒新聞、不炒CP,入行多年依然安守本分默默耕耘。當過幾次女一,還是沒什麽存在感,稱不上是一綫(沒事,大台稱不上一綫又霸著女主角位置的女藝人多的是,有演技比較重要)。不是沒演技,衹是缺一些天時地利人和,又或者,是缺手段。

((不是很想提她曾經參選港姐,選美出身很容易讓人誤以爲是花瓶。演藝學院畢業,她一直很清楚自己要走的方向,選美不是option衹是一條路。)

《三個女人一個因》被甩到炮灰檔是非常可惜,即使兩位男主角的演技有各自的毛病;但是這部戲,無論是劇本題材或是女主角的演技基本挑不出毛病。

該怎麽分類這部戲呢?時裝、心理、法律,一部用喜劇包裝的心理劇。如果是和《心理追兇》的表達方式我應該會被兩位男主角的演技給氣死。

[港劇]《心理追兇》心早已遍體鱗傷 

 

雖則用喜劇包裝,女主角在切換人格的同時爆出不少笑料,實則這部戲的核心價值一點都不輕鬆。劇中人物(無論是主角或是單元小配角)有著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都很努力掩飾想讓所有人覺得自己和其他人無異,衹是自己的人生又有什麽必要和其他人交代?自己可以做到昂首跨步又何須介懷街外人的看法?畢竟,日子是自己在過的。不夠完美又如何?不夠優秀又如何?不夠完美、不夠優秀、心理不健康難道就不值得被愛嗎?就沒有資格愛人嗎?

 

000010061038_1518422039.jpg

黃智雯一人分飾三角,孤傲的Evie、暴躁的Pina Colada、哭包阿愁,三個角色都處理得很好。用比較誇張的手法演繹從卡通人物延伸出來的保護型人格Pina,很合理。孩子型的阿愁是個大近視,某種程度來說也是一種自我逃避的象徵。我也不覺得Evie討厭,即使是對自己的能力略帶優越感(甚至是囂張)的時候。

司法界世家、學霸、法律界精英、人生勝利組,誰又能料到她一直被多重人格折磨著?

關於黃智雯:

[港劇]《降魔的》好人的沉默才是罪大惡極? 

[港劇]《律政强人》自私,是本性 

[港劇]《師奶Madam》 

[港劇]不是黃浩然的《張保仔》 

 

關於多重人格,小時候我也曾經想過,人格分裂也挺好的(小朋友不要學),主人格不敢反擊的時候她會幫我反擊、主人格沒有底氣的時候某個人格會扯高氣揚地踩著高跟鞋出現、替代人格可以放聲大哭畢竟她衹是個孩子啊,所有我不敢做的,他們可以做,然後很理所當然地說我也不想的、我控制不了他們。

有那麽簡單嗎?并沒有。

沒有經歷過的人不會知道,她們有多想當個普通人。

這個世界上仍然有很多人對心理疾病一知半解、愛,原來可以分很多種,不是所有愛情可以跨越一切。Theo就是這樣硬生生地錯過了時機。

 

Btw,不覺得Theo有錯,被多重人格病患者傷害過導致患上創傷後遺症,這是硬傷,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剋服的。

000010061198_1518422205.jpg  

陳智燊 飾演 Theo

 

Evie面前無需要故作堅强的Theo,那大概是愛情最美好的樣子。

社會在男人身上設了太多框架,或多或少,我們曾經聽過也曾經説過,

“男孩子不可以哭”

“你是男孩子要保護妹妹/姐姐”

“男孩子要有肩膀不可以懦弱”

“男子漢大丈夫,怎麽可以這麽膽小”

 

我不介意自己愛的男人在我面前表露出自己脆弱的樣子,信任你,你才會看得見

如果牽著你的手的那一位會偶爾脆弱會偶爾孩子氣會和你撒嬌會抱著你求安慰,請好好珍惜他,因爲他很愛你,愛到毫無保留。因爲很愛很信任對這段感情很有信心才可以在你面前放心做自己。

 

000010061270_1518422283.jpg   

袁偉豪 飾演 Kai

 

沒有太多階層的阻礙,師父和徒弟、出身學歷、賺錢能力和社會地位。

所有人都以爲很完美的人生勝利組原來那麽脆弱,輕浮的loser原來也可以很强大,外人眼見的適合和不適合又有什麽關係?

 

兩位男主角的演技,陳智燊依然是好男人的形象,演技?沒有的事。袁偉豪依然是一貫的輕浮,演技?他衹有輕浮和木訥兩個路綫。當年的《on call36小時》確實曾經成功吸引我的注意。然後?沒有然後了,因爲再也沒有進步。

 

關於袁偉豪:

[港劇]《鐵馬戰車》我們可以卑微如塵土,不可扭曲如蛆蟲。 

[港劇]《城寨英雄》奈何英雄總是天真 

[港劇]《使徒行者2》觀後感:一部很長很長很長的電影 

[港劇]《拆局專家》原來也不過如此而已 

[港劇]《宦海奇官》官場很黑暗? 

000010061206_1518422213.jpg

 

黃淑儀 飾演 Easy

 

看完大結局,知道她因爲產後抑鬱導致後面一連串事情的發生,我還是無法開口說體諒。抑鬱不應該是藉口,因因也沒責任沒義務去承受大人的決定所帶來的結果。婆媳關係和產後抑鬱都不是出軌的理由,而且還把男人帶回家裏!求因因的心理陰影面積。把家婆給自己的壓力轉嫁到自己女兒的身上,我瞧不起這樣的母親。你受不了可以離婚可以反抗,你已經把自己的女兒害慘了你知不知道?

 

000010060765_1518421096.jpg

這部戲的法律案件基本上沒有太多的大是大非,無非是借由這些案件帶出主要角色的心理狀態,例如歐陽一波父子和阮氏父子帶出和女主兩母女之間的對比。

000010061222_1518422230.jpg    

000010061254_1518422265.jpg  

整部戯裏除了Evie 的師父歐陽一波(李囯麟 飾演),其它男演員的演技我什麽都不想説了。歐陽一波確實承包了大多數的笑料,例如説話硬要中文翻英文,和徒弟們之間的互動,對啊~他就是來搞笑緩和氣氛滴~

 

還有喜歡Theo的Dr. Bean,什麽Theo和阿Dom官配果然是腐女當道。我不是腐女不表示我對腐女一無所知啊~好喜歡這個角色。專業的臨床心理學家面對理想對象都會小鹿亂撞不知所措,所以不要再覺得爲什麽我分析其他人戀情都可以頭頭是道,自己談個戀愛就死得那麽徹底,沒聽過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嗎?談個戀愛不能隨心,那得多累啊.......沒事,經一事長一智。

 

000010061230_1518422240.jpg  

孫慧雪 飾演 Dr Bean 邊小豆

 

還是要相信女人之間的友情,尤其是從學生時代開始的。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那些,不知道當年爲什麽會斷了聯係後來又恢復聯絡的好朋友?她也許會看不慣你的脆弱但是你哭的時候會陪著你説話即使説到最後你都不清楚自己説了什麽其實衹是想有個人陪?我有。

也有那些曾經很要好很要好但被時間洪流吹散的。

不强求,這世界上任何事情都無法强求。會回來的終究會回來,在最適合的時機。

 

關於孫慧雪:

[港劇]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純熟意外》  

[港劇]《幕后玩家》輪回的漩渦 

 

這兩個月看了很多心理學的書,學著接受和原諒過去的自己、接受自己必須承受當年不夠勇敢的後果、學著和内在小孩相處、學著聆聽自己的潛意思,這一篇寫得很慢最近也沒有寫什麽543是因爲原來讓情緒保持平靜并沒有什麽不好。以前總覺得,哀傷如果是敲打鍵盤的養分、靈感的來源那就請讓我繼續哀傷吧。從來不知道哀傷是有渲染力。這個世界很灰不過日子總要過下去,我們都竭盡所能卻又無能爲力也不表示祗剩下“放棄”這個選項。

 

謝謝曾經陪著自己走過一段路的每一個人即使我們無法一起抵達終點,無論是友情還是愛情、無論是Dr Bean或是Theo

 

世界很美因爲曾經有你,教會我堅强。

如果Kai無法陪方以因走到最後,相信她也會這樣想的。

 

 

 

 

 

 。

部落格:http://jessy116.pixnet.net/blog 

合作邀約請來信:yueerwanwan@hotmail.com

 

自二月起,所有文章同步發表于PIXstyleMe( https://styleme.pixnet.net/ )

PIXstyleMe個人頁面:https://www.pixstyleme.my/authors/jessy116

想看影視娛樂圈即時靠北的請前面直走:https://www.facebook.com/yrwan2/ 

PS:粉絲團主要發娛樂圈相關,部落格更新的時候也會發鏈接,更多各種活動吃喝玩樂美妝時尚花絮照請到instagram和另一個私人FB

https://www.instagram.com/jessy_116/ 、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4084742950&pnref=lhc.friends

 

月兒婠婠
31 人追蹤

文章:114

人氣:73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