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PR

2018

你是冷底還是熱底? 冷熱體質瘦身提案-0

瘦身碰到瓶頸了嗎?不妨參考老祖宗的智慧,從體質別向中醫取經,屬於冷底、熱底體質的人該如何輕鬆健康瘦身

 

冷底 VS. 熱底 小測驗

先從下列的小測驗確定體質,瘦身才能事半功倍,符合2至3種,即屬於該類體質。

冷底的特徵:
□ 白天時四肢容易浮腫
□ 理解能力變弱
□ 就算沒曬太陽皮膚也暗沈發黑
□ 排便較稀
□ 工作時不愛說話

熱底的特徵:
□ 全身大汗且容易口渴
□ 皮膚粗糙、喉嚨易沙啞
□ 肩頸緊繃感不易消失
□ 排便較乾、尿液較黃
□ 沒做事也覺得煩躁

你是冷底還是熱底? 冷熱體質瘦身提案-1

冷底者:

多吃辛香料暖身
體質屬於冷底的女性,肥胖的位置多在腰部以下,尤其腿部容易腫脹,加上身體的代謝、血液循環都偏慢,應該從飲食著手調整好代謝調整好,瘦身效果會更顯著。

 

醫師鄒瑋倫建議,平時避免寒涼的食品,特別是瓜果類要盡量避開,多食用蔥薑蒜、香菜、九層塔、胡椒粉、咖哩等辛香料烹調的菜餚,並避免勾芡類的食物。

 

從飲食著手逐步調整三餐飲品及湯品,是執行度極高的瘦身方法,像是早餐飲料以薑加上無糖紅綠茶取代咖啡、奶茶,中餐喝苦瓜丁香魚湯,晚餐選擇冬瓜蛤蜊湯,持之以恆可以先瘦下至少0.5公斤。對冷底的女性而言,生冷的沙拉要聰明地吃,從晚上改為中午食用,並灑上黑胡椒粒來取代醬汁。特別提醒的是,冷底的女生瘦身時的最大困擾是容易碰上停滯期,建議多泡澡、沖澡及每天早晚冷熱水交替沖澡約十分鐘,透過刺激皮膚帶動內臟循環,來逐步提高身體的循環。

 

熱底者:

改吃健康甜食
相較於冷底的人,熱底女性的基礎本身較好,餓得快、吃得多、代謝也快,一旦變胖最明顯的特徵是胖在手臂和腹部,熱底的人想瘦身,第一要務便是讓循環代謝趨於穩定,戒掉精緻甜食和降低精緻澱粉的攝取量,多吃涼性食物,像薏仁水、綠豆水、冬瓜、絲瓜等,清涼低熱量的愛玉、仙草能夠趕走燥熱感,加上少許蜂蜜或代糖,能夠輕易地騙過熱底女性的味蕾,滿足口腹之欲又能有飽足感,豆腐、杏仁也是很好的選擇。

 

外食族最方便的瘦身方法是選擇自助餐,能更換菜色也可以飽餐,選擇時以一碗白飯和兩菜兩肉為標準,可以在晚餐時減少澱粉或不吃澱粉,來幫助瘦身。


 

執行撰文/楊欣樺、翁性證(儂儂實習編輯) 攝影/易志強 
專業諮詢/京華中醫聯合診所醫師鄒瑋倫

【本文由 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小禎過去半年爆肥20公斤,今年靠三招激瘦13公斤
 

想瘦又健康!必要戒掉的8種食物
 

不用餓肚子!早餐吃這些 瘦身效果2倍增

 

 

     看更多Bella儂儂文章 

 

 

 

Bella.tw儂儂
117 人追蹤

文章:807

人氣:1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