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APR

2018

怎麼護髮都不見效嗎?中醫師張文馨表示,「有諸於內必形於外」,原來從頭髮就能反映我們的肝腎狀態,也就是說吃什麼很重要,把肝腎這兩個地方顧好,頭皮、毛囊,和頭髮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養髮從「擇食」開始著手

春季「養肝腎、健脾胃」是關鍵!美女中醫生教你「這樣吃」,養出健康好髮質-0


我們都知道海藻類有豐富的鐵及維生素B12,更是預防貧血的重要營養素,血量充足即能攜帶養分,使頭髮獲得滋潤,另外海帶、紫菜也有豐富的碘,可使頭髮增添光澤。《本草綱目》中更記載,枸杞可以補益精血,防止頭髮老化,預防白髮。
喝這些飲品更好!
薰衣草、檸檬、迷迭香、洋甘菊、佛手柑、玫瑰花、薄荷茶、洛神花茶、枸杞茶、蔓越莓汁、黑木耳紅棗飲等。


「護腎」做得好,白髮別來鬧!

春季「養肝腎、健脾胃」是關鍵!美女中醫生教你「這樣吃」,養出健康好髮質-1


中醫認為「腎主黑」,「護腎」是延緩老化的關鍵。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建議日常飲食加入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女性尤其在生理期結束後可適量補充。


滋陰養血,趕走落髮困擾!

春季「養肝腎、健脾胃」是關鍵!美女中醫生教你「這樣吃」,養出健康好髮質-2


中醫所謂的養血,就是要補足身體足夠的良好蛋白質,像是烏骨雞、海蔘、牛肉、豬肝和文蛤都不錯,蔬菜方面則建議選擇紅蘿蔔、黑木耳、(紅)莧菜、紅鳳菜、菠菜、芥藍、花椰菜、香菇、茄子、番茄。還可選擇富含多酚類的水果,像是櫻桃、蘋果、葡萄、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黑醋栗、蔓越莓等,都有很棒的抗氧化作用。


PLUS!養髮黃金時間:晚上11點~凌晨3點

《黃帝內經》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擁有充足睡眠是美麗秀髮的關鍵,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保肝利膽」的最佳時刻!此時若不休息放鬆,肝的修復解毒功能會受到影響,肝血不足就無法濡養髮絲。

 

【本文由 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中醫食養推薦!這「五種食材」助瘦又健康


眼睛酸澀快瞎了?學中醫師喝這個就有感

 

 

     看更多Bella儂儂文章 

 

 

 

Bella.tw儂儂
117 人追蹤

文章:807

人氣:14606